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國務委員重排名,楊晶後來居上兼任秘書長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劉越聲

   在十八大後的國務院組成人員名單上,楊晶是排在最後一位的國務委員,但短短一個多月過後,楊晶卻出人意料地坐在國務委員兼任國務院秘書長的位子上。

   2012年12月末,李克強到江西等地視察並主持召開長江沿線區域發展與改革座談會。官方發布的新聞稿披露,在十八屆一中全會上新晉的中共中央書記處書 記楊晶陪同李克強出席上述活動,而其現在仍然擔任的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兼國家民委主任的職務,則未提及。公開資料顯示,這是楊晶進入中央書記處後首次以新職 陪同李克強出席相關活動。

  那麽,楊晶為什麽突然冒昇了呢?據北京消息人士向《明鏡月刊》透露,楊晶的後來居上, 並不是因為他的團派背景,而是他的少數民族出身的背景。“這也是楊晶比王勇更具優勢之處,他多年在地方歷練的經歷也是王勇所不具備的,這些都是楊晶取代王 勇的原因,”北京消息人士進一步告訴《明鏡月刊》。

  出生於1953年12月的楊晶為蒙古族,其真正的仕途起步於 1982年的“內蒙古自治區伊克昭盟委辦公室秘書”一職,隨後歷任共青團盟委書記、旗長、旗委書記等職;1993年出任共青團內蒙古自治區委書 記,1998年進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會,位列副部級官員行列;2003年出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成為內地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的政府首長。

  2008年,楊晶自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任上調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民委主任,以其民族官員身份成為國務院主管民族事務的部門首長。在任民委主任四年後,楊晶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進入中央書記處,政治履歷再上新台階。

  楊晶出任國家民委主任以來,正逢中共經歷西藏、新疆群眾事件的考驗,中共與少數民族之間出現緊張關係。中共高層陸續召開多次會談商議民族問題,位居國家民委主任的楊晶扮演吃重角色。

  
  
  楊晶標準照。

  楊晶是中共重點培養的少數民族幹部。有評論指出,在他身上不見印象中的蒙古族男子的粗獷與彪悍,而是體現出儒雅、博學、不喜張揚的學者風範,懷柔、厚重的性格特點。楊晶的少數民族、團派背景,再加上近年來內蒙古快速的經濟成長,給他相當廣闊的仕途發展空間。

   但楊晶以新職陪同李克強視察地方,卻“突然”引起海外媒體關注。按照慣例,中央領導人視察地方,通常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相關人員陪同。例如,習 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後首次離京視察深圳,陪同人員即有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在國務院方面,現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多次地方視察,均由國務院秘書長馬凱陪 同。

  而目前身為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到地方視察,在此前的官方新聞稿中,一般只披露“有關省份、有關部門負責 人”陪同考察,而不披露具體的陪同人員名單。因此,香港傳媒指出,此次官方稿件披露“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楊晶”陪同視察,預示著楊晶料將在未來出任國務院 辦公廳新的職務。

  此外,北京政治觀察人士還對《明鏡月刊》指出,在十八大後高層佈局中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變化, “政治局委員粟戰書兼中央辦公廳主任,而中央書記處書記楊晶兼國務院秘書長,正好低了一格;政治局委員李建國兼第一副委員長,而中央書記處書記杜青林兼政 協第一副主席,也正好低了一格。”

  “但與上屆國務院秘書長相比,新一屆國務院秘書長的位置顯然是提昇了,”北京政治觀察人士舉例說,“上屆國務院秘書長馬凱並不是中央書記處書記,而下屆秘書長楊晶則是中央書記處書記,從這一點看,國務院秘書長的地位提高了。”(《明鏡月刊》38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