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三座靠山一起倒塌 令計劃成李春城案最大問題


  
原黑龍江政協主席韓桂芝受審。

李春城交代出令計劃很多問題,涉及還沒有退下去的胡錦濤。腐敗向來不是經濟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很容易生出不必要的麻煩。保不保令計劃,不保,怎麼個處理法?保又是怎麼個保法。上面很犯躊躇

  令計劃成李春城案最大問題

  《外參》特約記者 黃山青

  李春城的魔咒

  事實證明,“中共中央候補委員”這個身份,對李春城來說,是個魔咒。

  對於中共大多數官員而言,想往上爬,就必須儘快擠進中央候補這個階梯。像李春誠這類身世不顯赫,上面又沒有一言九鼎的人物可做最結實靠山的官員,這是通向更高權力層的一個必由之路。

  李春城第一次當選中央候補委員是在中共十六大上。在2002年11月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選舉通過的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中,李春城當選為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委員,並在按得票順序排名的158名候補委員中位列第47。

  但不久,黑龍江原政協主席韓桂芝腐敗案發,作為被韓桂芝一手提拔起來的李春 城,受到牽連。據中紀委六室一位已經退休的老同志透露,當時,李春城向韓桂芝多次行賄的證據,其實已經被中紀委掌握,但無奈李春城在四川的時候已取得周永 康的充分信任,周永康擔任四川省委書記時,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將李春城從成都市副市長連續提拔瀘州市委書記,成都市委副書記、副市長、代市長、市長。並 且在周調任中央後,於2003年又提拔李為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李春城得以成為十六大中央候補,周也出力不少。

  李春城牽涉到韓桂芝案,最著急的還是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公安部部長周永康,因為李是周在四川利益的重要看護者。在周永康的力保之下,李春城得以脫身。但由於在中央紀委一直頂著沒有做結論,十七大上李被取消中央候補委員的資格。

  取得令計劃信任

  為了儘快掃除仕途上的陰雲,李春城不僅繼續維護好與周永康的關係,還想盡一 切辦法打通總書記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關係。這也是外界有傳李春城得到溫家寶支持的原因。但據知情人透露,溫家寶實際上十分反感李春城這種為了向上 爬什麼都幹的行徑,斷然讓家人和身邊工作人員拒絕與李春城有非工作關係的往來。

  最終在周永康的協調下,李春城取得了令計劃的信任。李為此向令家人進行了大量利益輸送,前述中紀委六室的人員透露了其中一個典型的案例。他說,負責西南紀檢的中紀委五室,在2012年8月“雙規”了時任成都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戴曉明。戴曉明是李春城最信任的馬仔,李春城很多涉及利益轉換的重大項目,都由戴出面進行協調、安排和落實。

  戴供出了李春城的另一個馬仔史振華。史年近50歲,是李春城的鐵杆親信,兩人既是東北老鄉,又是哈爾濱工業大學的校友。2001年 李春城由瀘州市委書記調回成都擔任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後,史振華招集了一批東北的同鄉或同學,由哈爾濱過來,開設房地產公司,主抓新都區一些重要開發專 案。這批來自東北黑龍江、跟隨李春城的生意人,很快在成都被稱為“哈爾濱幫”。這夥人因有李春城撐腰,作風霸道,就連中國最大地產開發商國企萬科集團位於 成都新都區境內的五龍山專案,也牽涉到這幫人。

  據史交代,他曾受命李春城,將2億元資金通過新都開發區的一個項目,以參股的方式送給了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然後又幫谷將錢徹底洗乾淨後,進了谷的腰包。

 
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王偉。



  李春城的妻子曲松枝已被免職。


  何勇送李春城回中央候補

  而令計劃的回報之一,就是幫李洗清案底,讓李重新進入十八大權力主流陣營。

  令通過同為書記處書記的中紀委二把手何勇來實現這一點。正是何勇的最後出 力,才使李春城在十八大最後關頭重回了中央候補委員行列。因為,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首先要具備黨代表大會代表的資格。在黨代表資格問題上,中央紀委 有一票否決權,如果中央紀委嚴格把關,問題成堆的李春城,根本進入不了十八大黨代表陣營。

  在李春城代表資格上,中紀委雖然有不同聲音,但在何勇力主,時任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王偉的具體操作下,沒有人敢真正置喙。李得以順利當選為黨代表,並最終重回候補委員行列。

  知情人透露,王偉也是令計劃、何勇這一條線上的得力幹將。王偉當年由團派大將袁純清引入中紀委。1997年袁純清由團中央調任中央紀委,擔任常委、秘書長,隨即將時任北京市西城區副區長的王偉調入中紀委,擔任中央紀委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原因很簡單,王偉對北京地面上很熟,用來專門安排打理中紀委領導的生活很合適。

  王偉很快取得了何勇的信任,並通過袁純清和何勇的推薦,取得令計劃的充分信任,唯令的馬首是瞻,成為令計劃打擊政敵,提拔自己人的主要幫手。

  這裡要補充的一點是,袁純清和令計劃都長期在團中央工作,除了都是他們的老師胡錦濤著力培養和依靠的人物外,兩個的私交也很密切。

  三座靠山一起倒塌

  關於李春城倒台的原因,外界多有傳言,有說因為他老婆在她擔任黨組書記的成 都紅十字會裡大搞腐敗案發;也有人說李春城是“李拆城”,大搞房地產開發,收受賄賂腐敗事發;也有人說是成都當地幹部多年來不停上告,最終民怨極大,才導 致上面徹查;還有人說,是他的政治對手為搞臭他,使美人計,將李春城搞3P的行徑錄了像,然後寄給最高層才導致被拿下……

  中紀委知情人稱,這些都對,也都不對。主要的原因是,他的靠山都不行了。周 永康在最後這幾年,行動上自作主張,已經招致最高層的集體不滿,又牽涉薄熙來案,自身能安然落地已屬不錯。令計劃也因長期欺上瞞下導致政令不暢,利用手中 權力搞山頭,兒子車禍事件,以及操縱選舉等行為,引發老同志集體震怒,被胡拋棄。何勇年事已高,早就該退。這三座大山倒的倒,斜的斜;而另半個靠山王偉, 則顯然指望不上,王偉還要向上爬,早就想辦法撇得一乾二淨,投向了新的主子。李春城自然成了砧上魚肉,任人宰割了。


溫家寶無可奈何。

  李春城倒在了中紀委的政績下

  “宰”他的人,當然主要不是他的政敵,而是中紀委。中紀委不動手,再大的政敵也無計可施。
  中紀委的幹部選拔,不僅靠關係,也要靠政績。就拿中紀委各司室主任副主任來說,正職副職加起來,三四十號人,都想往上爬。關係方面,都在領導那裡使勁,誰也不比誰差。最後,領導要提誰,誰還得有政績做支撐。

  查辦省部級一類大案要案,政績分量很大,但這是個稀缺資源。中共省部級幹部很多,但每一個上面都有人,能查下去的,委實沒有多少。所以能真正查處一兩個省部級幹部的機會,比較少。

  現在李春城三大靠山不靈了,李的卷宗也就理所應當地被打開了,他倒楣的日子也就來臨了。


何勇。

  後果會將非常慘

  李春城的後續命運將非常慘。一是沒有任何人再為他說話了。二是他說得太多。 他老婆的成都紅十字會黨組書記被免掉,人也進去了。女人最終抗不住,交代了很多原先組織上不掌握的線索,尤其是李春城與令計劃的關係。這一交代,讓上面很 難辦。上面原以為,弄掉個李春城,頂多周永康受點牽連,但周已經退休,過往不究,只追究李春誠即可。

  現在交代出很多令計劃的問題,事必涉及還沒有退下去的胡錦濤。雖然胡與令沒 有經濟上的牽涉,令私下裡做的很多事,胡也不知道,但腐敗向來不是經濟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很容易招致不必要的猜忌,生出不必要的麻煩。保不保令計劃,不 保怎麼個處理法,保又是怎麼個保法。上面很犯躊躇。

  李春城的自殺未遂,據說也與他老婆的交代有關。當辦案人員拿著他老婆的交代材料與李春城進行對質時,李徹底崩潰。一是他知道這些情況說出去,就徹底沒有人救他了;二是為人處事的基本底線也丟失了。於是他選擇自殺一條路。

  至於李自殺是不是外傳的採用打破眼鏡片割腕的方法,知情人說,具體情況的確不知道,應當是不那麼簡單。

  現在對“雙規”對象,看得非常嚴,這方面,中紀委有非常成熟的經驗和十分詳 細的安排,撞牆、上吊、跳樓、割傷、打破眼鏡這種方法屬於常規方法,根本不可能出現。一句話,你連個針頭線腦、硬桌角都找不到。在那種壓力下,人有時候的 想法很奇特,有拿筷子捅喉嚨自殺的,有吞吃一切可以吞吃的東西自殺的。

  但在中紀委的嚴格看管下,可以採用的方法實在是少之又少。知情人說,在中紀委“雙規”期間能自殺,是件非常需要想像力的事情。

  李已經成魚肉了,在死都死不了的局面下,不死比死還要慘。

  
  令計劃麻煩不斷。

 
  李春城和靠山周永康。

   
袁純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