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中共七常委分工与早前外界预测有差别

【大纪元2013年03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平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上政治局常委9变7,在中共两会结束后,常委们的分工与早前外界预测的一些差别逐渐明朗。7常委中习近平除掌管党、政、军大权外,还掌控政法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常委中排名都较前几届提升。而江派背景的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的分管方向和实权,与前几届和外界预测相比,被削弱或夹击明显。

习近平掌控党政军和政法委

在中共十八大上,此前由江派李长春和周永康把持的文宣系统和政法委两独立席位被踢出政治局常委会。围绕这两个领域的掌控权以及习近平上位后留下的国家副主席、党校校长、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和中央书记处等职位,中共七常委的分工有了相应的变化。

今年中共两会后,随着中共高层一系列活动的公开,中共七常委的分工已逐渐明朗。李克强强势接任国务院总理,排名罕见由前几届的第三位越过人大委员长列第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常委中排名也越过常务副总理张高丽。

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人数9变7,中央政法委书记降格由政治局委员孟建柱出任,在政治规格上有所下降。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共政法工作电话会议上,除了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会议并讲话之外,习近平也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此外并无其他常委级别的人物露面。

这意味着,习近平在就任中共总书记、军委主席和国家爱主席,握有党、政、军大权之外,也已经将包括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国安和武警等机关的中国政法系统的权力握在手中。

政法委法外授权和法外执法

江泽民在“六‧四”之后强化中共政法委的作用,但政法委只是管理公检法司的。为了更有效的迫害打压法轮功,1999年,江泽民在政法委的基础上建立了“六一零”,在统管公、检、法、司的同时,还有权干涉特务、外交、财政、军队、武警、医疗、通信等各个领域,

“六一零”就成了能够调集全国几乎所有资源的特权机构,使之成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之外的“第二权力中央”。当时这个“第二个权力中央”由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也是江泽民密友李岚清负责,由罗干具体指挥和督办,而这权力中央直接受江泽民的控制,中共17大之后“第二权力中央”的掌门人是时任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18大前夕中南海激烈的权力搏击的焦点是:江泽民、周永康要将“第二权力中央”的继承人薄熙来推进中共最高权力层,并策划2014年通过政变阴谋,让薄熙来取代习近平。

胡、温在执政期实际上是“跛脚鸭政府”(无实权),直到十八大前期,王立军事件爆发,周永康、薄熙来等密谋政变,搞掉习近平的阴谋被揭露,胡、温、习联手打击江派,才使得胡锦涛有契机全面执掌大权,掌控军队。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开始针对政法系统进行“整肃”,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原政法委某位高官最近向胡锦涛递交报告,其中内容包括,十八大后三个多月,各级政法委官员被双规、逮捕人数多达453人,其中公安局系统392人。另外,还有12名政法高官自杀身亡。

江派刘云山被削权

大纪元早前报导称,中共十八大前,胡习阵营大洗牌,全面接掌了军权。十八大上,江派变成了“印象派”,只拥有表面的常委头衔独守虚名,实则已被困如孤岛,在少数要职上的零星安排也是为防江派不致做出鱼死网破的过格举动。胡习已经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人大、政协以及地方全面布局,立体围堵、夹击江派。

具江派背景的刘云山在政治局中常委排名第五,接任习近平此前担任的中央书记处书记和党校校长,但未能按惯例和外界预期接管习近平此前担任的荣誉职位国家副主席和管理港澳事务的实权。刘云山不但颜面有失,实权也明显被分割。

中共中央宣传部长出身的刘云山虽然接替前常委李长春担任的中央文明委主任,掌管宣传和意识形态领域;但团派刘奇葆出任中宣部长,并与团派副总理刘延东出任文明委副主任,对刘云山形成架空、夹击态势。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新华网与人民网等党媒不断曝光江泽民姘头宋祖英以及薄党赵本山等丑闻,突显江派刘云山等对中共党媒等核心文宣工具的管制已经力不从心。

江派张德江、张高丽被双面夹击

江系铁杆张德江从北韩“留学”回国后,靠奉承江泽民一路高升,从小小的延吉市委副书记升到省委书记、政治局委员乃至目前的政治局常委。

江派常委张德江虽如外界预期出任中共人大委员长,但排名落后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乎外界预料。而且,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瑞环的秘书李建国出任人大常务副委员长;李瑞环被称为“江克星”中共十八大前后,李瑞环同吴仪等元老公开露面,为胡、习站台。另外,胡锦涛人事大总管沈跃跃等胡、温人马分别出任副委员长和常委。在人大,张德江受李建国和沈跃跃等人的架空和夹击在所难免。

张德江还担任了此前由习近平担任的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一职。但与习近平曾密切合作的的团派李源潮除了新当选国家副主席外,还担任中共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并负责共青团、妇联等领域的工作,并协助国家主席习近平处理外交事务。有分析指,港澳事务习近平仍有主导权,而李源潮应将负责具体操作。

江派另一常委张高丽出任国务院副总理,更难免团派总理李克强与团派副总理汪洋、刘延东以及温家宝亲信马凯的包围、夹击。

(责任编辑:肖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