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分析:温家宝十年功过褒贬不一

英国《金融时报》 吉密欧 北京报道
 

中国总理温家宝昨日退出公共生活,此前他作了第10次、也是他的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宣布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7.5%。

温家宝警告,与他在任期间的多数年份不同,今年要实现7.5%的经济增长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与往年经济增长远远超出官方预测的情形不同,去年中国经济仅扩张7.8%,这是13年来最低增速。

如果中国经济今年不多不少增长7.5%,那将是1990年以来最糟糕的表现。不过,这将不再是喜欢被称为“温爷爷”的温家宝的问题。

全国人大年会在3月17日闭幕后,温家宝将像多数退休的共产党领导人那样,低调、隐秘地从公众视线中消失。

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温家宝看上去情绪激动,他向与会的人大代表鞠了三次躬,然后转身向主席台上的同事们鞠了一次躬。

“他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他将作为一个尽己所能、保护政治改革和自由化种子(至少是在言论层面)的人留在世人的记忆中,”研究中国政治的香港专家林和立(Willy Lam)表示。“他没有权力在这些方面做很多实际的事,甚至未能树立一个诚实官员的榜样;他未能阻止他的孩子和亲信利用其政治人脉在市场上大捞一把。”

温家宝的支持者们坚称,这位总理内心是一个民主人士,在他表示“这种民主的趋势是任何力量不可阻挡的”时,他实际上说的是中国应当有自由、公平的选 举。不过,他的批评者对他相当鄙视,称他是一个口惠而实不至的人,他的亲民形象只是一个幌子,用来掩盖他的夫人和孩子聚敛巨额财富。

去年秋天,《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发表有关温家宝家人持股情况的详尽报道,暗示总理的亲属利用自己近水楼台的地位大举敛财。这篇报道在温家宝10年任期接近尾声之际削弱了他的 可信度。此前已有很多人认为,温家宝任内建树不多。“就政治或经济改革而言,他(作为总理)的成就微乎其微,而他大声发出的民主呼吁毫无份量,”中国知名 专栏作者、1989年天安门广场抗议期间曾是学生活动家的莫之许表示。

温家宝在最后一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重提以往的大胆诉求。他说:“(我们应当)坚持依法治国,充分尊重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似乎暗示中国目前没有做到这一点。

在他的批评者看来,这是“中国影帝”的又一场表演。其他人则提出,历史将对温家宝作出更为正面的评判。“我认为他真心想要推行政治改革,但他就是无 法克服体制内部的反对,”北京大学(Peking University)法学教授、司法改革倡导者贺卫方表示。“即使是口惠,仍然也是很重要的。”

译者/何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