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

外媒:王沪宁的角色将似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凤凰卫视3月21日《凤凰焦点关注》节目播出“媒体评论:中国政府将走“大国外交”路线”,以下文字实录:
  
      马斌:习近平曾说这次访俄凸显两国特殊的伙伴关系,怎么理解这个特殊呢?英国媒体BBC分析,这种特殊伙伴关系体现了两国在战术上、甚至是战略上的共同利益,要建立一个不由美国主导的多极世界。中国一直把美国战略中心转向亚太的企图(视)为遏制中国,而向世界展现中俄关系,(这一)合作关系可以显示出中国是遏制不住的。对于莫斯科来说,他们正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极具战略地位的远东地区,这种时刻是有必要强化同中国新领导人的关系的。
  
      至于是不是有关钓鱼岛,有关新型的武器贸易关系,武器的技术转让,北京希望同俄罗斯达成关于新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以及修建天然气管道协议,这些等等等等,也是可能考虑因素之一。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说,习主席这次对俄进行国事访问,必将进一步的增进双方的政治互信,深化各个领域务实合作,为中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来铸新的一个强大的一个动力。
  
      现在也有外边的分析,韩国《朝鲜日报》他就说,习式外交是什么呢?是中国构想中的一个大国外交,将摆脱与邻国和经济为中心的外交路线,立足世界,来谋求中国的利益,同时要承担国际意义,说中国目前正在调整对外交体系进行整顿。中国计划将中央外事小组下辖的中央外事办公室,可能会扩建为类似于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办公室的这么一个机构,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有力人选,人们说恐怕就可能是政治局委员王沪宁。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中国国内一位专家的话报道说,王沪宁将起到一个类似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作用,负责协调中国方方面面的安全外交的政策。
  
      王沪宁简历
  
      王沪宁,男,汉族,1955年10月生,山东莱州人,1977年2月参加工作,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国际政治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学位,教授。
  
      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1972-1977年 上海师范大学干校外语培训班学习
  
      1977-1978年 上海市出版局干部
  
      1978-1981年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国际政治专业研究生
  
      1981-1989年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师、副教授、教授(其间:1988-1989年美国爱荷华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
  
      1989-1994年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
  
      1994-1995年 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
  
      1995-1998年 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组长
  
      1998-2002年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2002-2007年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2007-2012年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2012-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