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京城耳語非空穴來風

到北京採訪兩會,聽到一些傳聞。這些傳聞,有的係捕風捉影,有的屬誇大其詞,但都並非空穴來風。先說某封疆大吏。此公現執掌一工業大省,今年六十三歲,屬學者型官員。他五十二歲即升任某省省長,此後任書記,○八年改換地方,再任一把手。據說,他在工作過的兩個省官聲都不錯。

玩女人不能玩過界

按照中共政治局的入局條件,此公在兩個省份做過一把手,有響噹噹的過硬資格。但他去年十八大並未入局,本次兩會也未當上人大副委員長或政協副主席,這意味着他即將退居二線。相比於同樣條件的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江西省委書記蘇榮、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此公可謂跌了不小的跟頭。京城耳語,此公仕途受挫,緣於他沒能把持住自己上了別人的女人,還被人當場捉姦拿雙。更重要的是此女人的老公是軍界大佬的公子。自己的兒媳婦被封疆大吏睡了,軍界大佬十分生氣,告狀告到江澤民和胡錦濤處。

胡是謹守規矩的人,愛將出了這樣的問題,自然不願袒護。老江更有意削弱胡系人馬,於是順坡下驢,同意處理此人。這位封疆大吏好一番上下打點,最終雖保住了官位和臉面,但再上層樓的路徑還是被完全堵死了。此所謂玩女人不能玩過界,玩玩明星模特兒,玩多少和怎麼玩都可以,但千萬不能在權力圈子中玩同道的女人。再說胡的團派愛將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湖南省委書記周強、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沈躍躍,此三人去年無一人入局,令人大跌眼鏡。歸根結柢,這還是因胡錦濤在政治局說話無權威。去年十八大人事布局時,團派普遍受到排擠,京城甚至耳語,其實這比排擠還嚴重,是清算。團派被人轟的理由主要是一條,「嘴上無毛辦事不牢」。因缺乏官場實戰搏擊和執政經驗,團派官員多教條主義和本本主義,外派到地方後普遍陷於孤立,難以施展拳腳,政績也因此乏善可陳。

某將軍腦筋轉得快

團派是故遭遇杯葛,不少人入局和入常的美夢被打破。在江澤民安插親信入常後,作為交換,胡提出要適當安撫手下的封疆大吏和團派官員。於是,張慶黎、蘇榮、盧展工去了政協當副主席,沈躍躍當上了副委員長,周強重歸本行當上了最高法院院長。這些人普遍官升一級,步入副國級領導人之列。

京城耳語,雖然胡系人馬暫時受挫,但他們當中的不少人都有年齡優勢。十九大時,按照七上八下原則,政治局七常委要改選五人,江系人馬屆時將再無競爭力,胡系人馬則會捲土重來。最後說說新當選的軍委成員某上將。該上將是草根出身,十八大時他異軍突起,以黑馬姿態闖進軍委,出乎所有人意料。按內地說法,他思維靈活作風踏實,具有大戰略視野。看他的簡歷,似乎平步青雲很順利,但據京城耳語,這一切其實真得益於他思維靈活,腦筋轉得快。如果他反應慢一步,早已轉業到地方賦閒了。

他任幹事時,一次打聽到團長夫人生病,他及時送上毛氈一床,得到團長賞識,自此開始升遷之途。到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他已是某集團軍乙種師的參謀長。其時,師長因和他在工作上屢有分歧,多次暗示讓其轉業。此人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將工作做到了軍區政委處。當時到處熱炒君子蘭,政委夫人也有此好,此人設法弄來兩棵名貴品種及時送上。時隔兩個月後,他便升任另一個甲種師的師長,那個讓他轉業的乙種師師長,卻真的轉業回了家。

尤可夫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