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击退上海帮 团派在两会占据多个重要位置

文章来源:  
 
  本次全国两会是从国家层面落实去年中共18大的人事安排,东方日报评论文章指出,表面上一批团派中坚进入全国人大和政协,成为国家领导人,但实际上他们已远离权力中枢,团派式微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但有媒体认为,团派势力虽不及以往,但已成功击退「上海帮」的狙击。

  本届全国人大和政协的副职人事安排,有多位地方高层及中央部门高层获得晋升,当中大部分是团派中人。譬如胡锦涛「人事管家」——人大副委员长沈跃跃、 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升任人大副委员长;胡锦涛「大总管」——统战部部长令计划、侨办主任李海峰、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升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团派大将周强任 最高法院院长,团派汪洋也将出任国务院副总理。


  文章说,这些一度都是18大政治局委员的热门人选,最后都进入全国人大和政协这两个失意高官养老院。但也有媒体指出,去年18大前,江派人马从军队核心层被清洗出局,目前,在两会人事布局卡位战中,胡习再完胜江派。

  中共18大上,团派因令计划儿子车祸事件牵连挫败,除李克强成为政治局常委,李源潮、汪洋都功亏一篑。但有媒体认为:倒薄推手李源潮出任国家副主席, 是1998年以来第一位不具政治局常委身分的国家副主席,而在18大,李源潮曾被以江泽民为首的保守派元老阻挠入常。路透引述消息称,「李源潮成为副主 席,而不是刘云山。」这是习近平的决定,是习「可以对江泽民说不」的强势表示。 

  文章指出,过去十年团派在全国不断布局,在党政系统中已形成极大势力,地方势力也相当庞大,一方面是得益于后备梯队人才济济,另一方面,团派大将李源 潮把握中组部部长核心位置,方便给团派官员加官晋爵,从近年来团派中人不断占据地方省长、省委书记等职可见一斑。以广东省为例,汪洋主政广东不到五年,但 团省委书记几乎一年一换,都出任省内主要城市的大员,如肇庆市委书记徐萍华、茂名市委书记现副省长邓海光等,都获得重用提拔。

  要打破团派梯队优势,文章指出,太子党必须改变思路,来个釜底抽薪。早前中组部提出要注重从工农一线提拔干部,其实就是人事大调整的讯号,如果下半年再加上在全党推行纯洁性教育,清理不合格党员,地方人事更迭及重新站队将成为新高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