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纽约时报:中国公开禽流感晚了?

KEITH BRADSHER,紐約时报中文网2013年04月11日

Ray Young/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上海一家医院的H7N9禽流感诊室里的工作人员。

香港——上海及其周边地区出现了一种新型致命性禽流感,人们对它有很多疑问,其中最大的疑问是,中国的诸多医学和兽医实验室为什么没能早点儿发现这个问题——如果发现了的话,为什么没有披露相关信息。

目前,就连需要接受审查的中国媒体也开始小心谨慎地质疑,为何官方没有早点儿透露这种疾病的情况。已知第一例人感染该病毒的案例于2月19日出现在 中国东部地区,官方却直到3月31日才向公众披露这种疾病。官方的公告出现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两周之后,在这种作秀的会议期间,共产党通常会对问 题避而不谈。

“不过人们还是在追问,为什么迟了这么多天才公布?”中国共青团的官方报刊《中国青年报》在几天前的专栏文章中说。“政府的信息公开仍没有跑得过公众的质疑和困惑,难言及格。”

现在,中国卫生部每天都会发现三到五个人感染该病毒的新病例。中国官方和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都表示,目前只发现这种病毒能够由动物传染给人,尚未发现人际传播的案例。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来说,疫情蔓延的速度算是比较 快。本周,随着各国政府纷纷开始为预防流感做准备,位于亚特兰大的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也启动了应急措施。

然而,中国政府官员尚未公开指明哪家农场里有感染了新型禽流感病毒H7N9的家禽。迄今为止,政府一直把注意力放在关闭上海和几个周边城市的批发市场上,还派遣保安人员拿着网子去追赶上海公园里的鸽子,他们先诱捕这种可能感染病毒的鸟类,之后再对它们实行安乐死。

中国的卫生官员宣称,他们在实验室确诊病例后立即采取了行动。中国的农业官员所言甚少,但也表示他们一直在保持透明。

西方的卫生官员和科学家说,他们不知道,中国是不是故意隐瞒疫情,拖到第一个人感染病例确认六周之后才向外界公布。但他们指出,这种病毒具有不同寻常的特点,中国在应对前一次禽流感疫情时又采取了免费发放数百万剂疫苗的争议性措施,这些都可能增加了及时发现疫情的难度。

检测动物身上是否带有病毒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使用广泛而且易于操作,即对家禽的化验标本进行抗体测试,也就是所谓的血清测试;另一种办法成本高得多,操作难度也大得多,即从鸟类的血液中分离出特殊的病毒,中国只有少数设备先进的实验室可以进行这种实验。

关键问题是,中国各地的兽医技术人员是只针对H5N1禽流感病毒(这是困扰了中国16年之久的一个长期问题)进行血清测试,还是也对其他禽流感病毒进行测试,但却误读、忽略了有关H7N9的测试结果,或者决定不公开这些结果。

对于检测规程的细节,中国官员基本上保持沉默。中国农业部没有立刻回复周三通过传真发出的采访问题。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的首席兽医官胡安·卢布罗斯(Juan Lubroth)说,他怀疑中国一直在对更多的禽流感病毒进行检测,不只是H5N1。他在电话采访中说,“进行血清测试的时候,你通常不会只针对一种病 毒,而会对一连串你知道正在传播的病毒进行检测。”

不过,尽管西方国家之前已经发现了H7N9病毒,但东亚地区在今年春天前并没有出现相关记录。卢布罗斯表示,他不知道中国检测规程的细节,如果中国专注于H5N1的检测结果,这样的测试就不能检测到H7N9病毒。

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已确认至少有31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其中九人已经死亡。中国官员表示,只有一名患者已经康复,其他患者仍在医院救治,其中大部分患者病情严重或者危重。

香港大学流感研究中心主任裴伟士(Malik Peiris)表示,发现这种疾病的另一个巨大障碍是,与人类不同,感染了H7N9的家禽有可能没有什么症状。所以,鉴于最近几个月几乎没有发现H5N1 的迹象(H5N1的确会导致鸡死亡),中国的技术人员可能没有意识到需要做大量检测。

他说,“通常来说,人们不会四处检测那些表面上很健康的家禽。”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是一家位于巴黎的兽医机构,该组织设定了动物护理国际标准,并针对中国及其他成员国制定了一项强制性政策。成员国必须申报野鸟和家禽中爆发的所有高致病性禽流感,以及家禽中爆发的低致病性禽流感。

负责制订标准的是该组织的规章委员会(Code Commission),委员会主席亚历克斯·蒂尔曼(Alex Thiermann)表示,H7N9属于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所以中国应该履行国际义务,向该组织申报疫情。中国于上周报告了相关情况。

蒂尔曼表示,根据该组织的规定,成员国可以等到完全确认病毒存在之后再进行申报,但他拒绝就中国是否没有及时申报的问题做出评论。

2004年至2005年,H5N1型禽流感导致大量鸡死亡,当时中国采取了一种备受争议的方法来对抗H5N1病毒——在全国范围内对家禽大规模接种疫苗。蒂尔曼表示,他担心就是这种方法使得中国一开始没能发现H7N9病毒。

接种疫苗有优点,虽然这种方法不能完全阻止病毒感染,但它大大减少了已感染鸟类传播的病毒数量。缺点在于家禽对病毒产生了抗体,致使血清测试不再可靠。

蒂尔曼表示,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建议大规模扑杀鸟类,以此作为扑灭疾病的更可靠方法,然后对疫情复发的任何迹象进行监测。他警告称,H5N1疫苗有可能掩盖了H7N9病毒的出现。

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流行病学教授阿诺尔德·蒙托(Arnold Monto)表示,鉴于中国政府在公布疾病前已经计算出该病毒的全部基因序列,中国在披露人感染病毒的情况方面可能略有耽搁。但其他科学家表示,中国现在 解码一个基因序列只需要两天的时间,而且在公布疾病前,解码是一个必然步骤。

蒙托表示,在看似健康的家禽中发现病毒非常困难,因此,整个任务比平时更复杂。

“他们识别出了病毒,这一点值得肯定,”他说。“令人担忧的是病毒本身。”

Shi Da、黄淑琳(Sue-Lin Wong)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陈柳、许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