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利益冲突 达赖喇嘛悉尼大学演讲被取消

【大纪元2013年04月18日讯】(大纪元记者马颖慧澳洲悉尼编译报导)澳洲最负盛名的悉尼大学由于与中共的利益关系,已拒绝了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赴该校进行讲演。

据澳广报导,悉尼大学学生博雷斯(Sophie Bouris)于今年1月份向达赖喇嘛驻澳洲办公室表示,悉尼大学的学生想请达赖喇嘛做讲演。博雷斯说:“我们希望邀请悉尼大学的学生团体和其他大学的学生,在悉尼大学西摩中心(Seymour Centre)聆听达赖喇嘛就教育问题的意义做一次讲演。讲演后,达赖喇嘛将回答学生们的问题。”

在她与学校的老师们就此事接洽中,学校的老师们表示,由于达赖喇嘛访澳的时间与学校的时间冲突,最后定在6月18日大多数学生都不在校时,请达赖喇嘛在悉尼大学的西摩中心做讲演,并由该学校新成立的民主与人权研究所(IDHR)来主持这次讲演。

但是民主与人权研究所的主任教授基恩(John Keane)和副校长斯彭斯(Michael Spence)分别给澳广致电邮,表示这次讲演现被取消。

作为此次讲演组织者之一的博雷斯介绍说:“几周前讲演会的事情变得复杂,其中包括显示悉尼大学的标志在讲演中不允许用,讲演中不可以有媒体以及西藏人,后来是对这次讲演不可做校外宣传,也不可邀请外校学生,然后在4月2日我得到了这次讲演被取消的通知。”

澳洲纽省绿党议员介绍说,悉尼大学有一个中国研究中心,他们自称与中国政府和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该研究中心的孔子学院由中国政府出资建立,该中心表示,他们也参与了悉尼大学关于达赖喇嘛访谈一事的讨论。

悉尼大学民主与人权研究所的基恩在给澳广的电邮中表示,不但达赖喇嘛来学校讲演一事被取消和被移往校外,而且该研究所人员和教职员工都不能参与组织此演讲会。

悉尼大学副校长斯彭斯在他的电邮中表示,悉尼大学拒绝了达赖喇嘛访谈此事,但是提出了一个两全之计,请别的学校在其他地点参加或者举办这个座谈会,他认为这个计策可满足各方的需求。

悉尼大学和平基金会主任里斯(Stuart Rees)对此表示,:“悉尼大学的学生和老师都愿意主办此演讲会,但是大学却撤销了这次活动,让人们在更关注西藏人权和中国人权问题的同时,对悉尼大学的言论自由,甚而澳洲的言论自由都产生了怀疑。”

澳洲纽省工党议员凯伊(John Kaye)说:“这样看来悉尼大学当与中共的关系,以及从中共获得的钱受到威胁时,作出的选择就是放弃学校的学生与21世纪最伟大的人物之一进行接触的机会。”

自从2009年起,已有100多名西藏僧民自杀,抗议中共当局在西藏侵犯人权的暴行。

(责任编辑:李熔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