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路透社的报道关注中国土壤污染问题

m0410-sdp.jpg  
2011年8月11日,云南曲靖的一位农民在检视被铬渣污染了的土地。

路透社10号的一篇报道援引中国环境保护部生态保护司司长庄国泰的话说,一项土壤状况调查显示,中国某些地区的土壤发现一个世纪前的金属污染以及1980年代已禁止使用的666等农药的残留。评论界人士表示,中国环境污染之严重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中国环境保护部生态保护司司长庄国泰表示,一项全国范围的土壤状况调查显示,中国为农业革命付出了沉重代价。

这位官员所说“沉重代价”,是指土壤的重金属污染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这些重金属包括铅、砷、镉等。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表示,中国严重的环境污染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他说,中国领导人应该想好:发展经济为的是什么?

“你从积极的角度来说,他(指中国政府)发展经济、发展国家、发展城市,是希望给人民带来很好的生活。但是你要的是什么东西呢?你要的(应该)是一个比较舒适的环境、你要的是一个比较幸福的生活!”

美国托莱多大学荣誉教授冉伯恭表示,中国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只有一个解决办法:把GDP增速降下来。

“我想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把经济发展速度放慢。”

冉教授说,中国政府已经表示要把GDP年增长率由前些年的10%左右降到7.5%,但是冉教授说,中国官员实际上不甘心在7.5% 这个增长率上打住。

“虽然中央说经济成长目标是7.5%, 但实际上他总是希望超过7.5%。”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的谢家叶博士表示,中国环保部官员将土壤的严重污染归因于化肥使用不当的说法难以服人。

谢博士表示,中国的土壤污染――包括重金属污染―― 的根子在于驱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制造业的排污环节。

谢博士说,将土壤的污染归咎于农药、化肥是“轻描淡写”。

“我们用的化肥顶多就是尿素这些东西,这个方面的污染是极其有限的,而且很快就被土壤吸收了。”

在谈到中国环境污染问题的时候,有时会听到一派议论:在西方国家,经济的迅猛发展也一度造成局部环境的严重污染,但是后来也都治理好了。中国的环境污染是很严重,但是将来有钱了也是会治理好的。

谢家叶博士表示,这种议论要不得。

“是不是我们一定要去重复前人的错误呢?我们可以避免的为什么不避免呢?”

路透社的报道说,一般人相信,在中国一些老工业区,天生的生理缺陷和癌症罹患率之高应当归咎于土壤的重金属污染。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1 条评论:

  1. 陕西宣传部副部长:管理微博大V要敢于碰硬 该关就关 http://www.ifeng.com/ 只有将包括网络在内的新兴媒体,像现实社会一样依法管理起来,才能为我所用、不受其害,也才能还公众一个规范有序、文明健康的网络世界。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