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四川強震 死傷六千

汶川「5.12」8級大地震5周年紀念日到來之際,與汶川位處同一斷裂帶的四川雅安市蘆山縣,昨晨發生7級強震,造成至少161人死亡,近5900人受傷,150萬人受災。震央所在的蘆山,與寶興、天全3個縣災情嚴重,蘆山縣龍門鄉逾九成房屋受損,寶興縣城更因對外交通與通訊中斷而成「孤島」。總理李克強親赴災區指揮救災,下令軍隊把握「黃金救援時間」,徹夜逐戶拍門搜索生還者,又決定向災民每人每日派糧一斤及10元,為期半年。

7級地震 至少161死

地震於昨晨8時2分發生,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震央位於北緯30.3度、東經103.0度的蘆山縣與寶興縣交界處,距省會成都約110公里,震源深度約13公里。至昨晚,災區發生846次餘震,最強達5.7級。除了雅安,四川成都、德陽、阿壩、甘孜與眉山等州市均有人罹難,成都市至少8人死亡,其中3人受驚嚇跳樓死亡,5人被倒塌房屋或圍牆砸死。

交通通訊中斷 寶興縣成孤島

四川省政府昨晚稱,蘆山縣至少96人死,逾2500人傷;寶興縣至少22人死亡。不過,寶興縣地震後交通與通訊中斷,至昨晚才有部分城鎮結束「孤島」狀態,實際災情可能更嚴重。當地電訊公司空投兩部海事衛星電話到寶興縣,供官員匯報災情。武警先頭救援部隊昨晚徒步抵達寶興縣靈關鎮,深夜進入縣城。

李克強抵災區 令徹夜逐戶拍門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分別要求把搶救生命作為救災首要任務。李克強昨午率領副總理汪洋及國務院秘書長楊晶搭專機赴災區。他抵後到醫院探望傷者,又到龍門鄉古城村視察災情。在機上部署救援任務時,他下令軍隊徹夜搜救,他指地震發生時很多人在家中,「今晚要挨家挨戶敲門,房沒塌不意味人沒傷,特別是老人和孩子自救能力差」,並強調「要科學救援,一定要科學救援」。

國家地震局、四川省政府與國務院在地震後啟動一級應急響應,實行交通管控、開闢應急通道,並已準備及運送4.2萬個帳篷、15萬張棉被。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派出5架無人機到災區,拍攝災區影像。當局已動員近2.9萬人員,其中逾1.3萬人已進入震央地區,對交通中斷地點,出動3架直升機空投醫療人員。

3直升機空投醫療人員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彭宗超向中通社表示,汲取汶川地震教訓及救援經驗,今次政府各方面反應更快。四川前天完成兩天的跨區地震救援演練,對當局昨日迅速動員救災亦有幫助。演練假設省內發生7級以上強震。

雅安與汶川同處綿延500公里的龍門山斷裂帶,但內地專家認為,蘆山地震位於汶川地震餘震區外,屬獨立地震。中新社引述中國地震台網中心主任潘懷文稱,蘆山地震屬「主震餘震型地震」,能量釋放需要一段時間,未來數天仍可能發生較強餘震。

蘆山教育局獲悉,截至昨晚11時,震中蘆山縣中小學校因地震死亡學生10人、重傷2人、輕傷5人,教師重傷1人、輕傷1人。

明報

1 条评论:

  1. 人要温故知新,我想当年郭美美及红会的帖子,现在再贴也不会过时; 人是有好奇心滴,谜一样的底让人欲罢不能,也许探索是人的本性吧,更何况是好大一盘棋,结合环境 正当时;正义真不在当下,无须再等.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