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

中国经济遭遇“定时炸弹” 传王岐山发狠话



中国地方政务通过大量无效投资,维持当地经济“增长”,留下15-20万亿地方债,成为中国经济“定时炸弹”。图为内蒙古鄂尔多斯(Ordos)市缺少居民的“鬼城”,已被当地人称为“中国迪拜”。空荡荡的街道(AFP PHOTO/Mark RALSTON)

【大纪元2013年04月29日讯】(大纪元记者方涵综合报导)4月26日,中国官方媒体以不到200字的篇幅报导了“2012年及以后购买的地方政府债 券利息将免征税的信息。”顺着这则简短报导的背后看去,一个可怕的中国经济“定时炸弹”—地方债呼之欲出。 

购地方债免息噱头牵出中国经济“定时炸弹”

4月26日,《新华网》以不到200字的篇幅报导,中国将对企业和个人取得的2012年及以后年度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

2011 年6月中国审计署披露,截至2010年末中国地方债余额为10.7万亿元,规模之大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到2013年,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和平安证券等多 家机构测算,地方债规模达到15万亿。2013年4月6日,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由于地方政府债务透明度不高,他的估计是地方债总额 超过20万亿元。

中国所谓地方债分为两种,一种是地方政府以未来财政收入为抵押发行的债券,目前这类债卷的票面利息仅在1.6%左右,只有 中国官方公布的2011年中国社会4.9%通货膨胀率的1/3,因此对普通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强。另一种是地方政府发起设立的地方公司发行的“城市投资 债”,本质上属于企业债,但其还本付息纳入政府财政预算。通常“城投债”的票面利息超过5%,不少达到8%以上。

2012年以来的欧债危机中,国际金融市场把7%的国债利率作为一个国家债务是否能持续的“生死线”。按此标准,中国地方政府的“城投债”大多都处于死亡线下。

中国审计署的数据称,中国地方政府在2012年须偿还的债务达1.3万亿元,预计2013年需要偿还的债务将达3万亿元。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金融部主任赵 全厚表示,10多万亿元地方债中符合免税标准的只有5500亿,也就是说,95%的地方债都不能让购买人享受到这次的所得税减免。

中国主权信用被降级 外资担忧中国地方债

面对中国巨额地方债及其运作的不透明,众多西方有影响力机构纷纷下调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

4月9日,惠誉(Fitch)将中国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从“AA-”下调至“A+”,理由是中国金融稳定性的风险正在逐步增加、地方债问题在2012年再度恢复增长等。此为1999年以来国际评级机构首次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

同一天,穆迪(Moody's)将中国评级展望从“正面”下调为“稳定”。穆迪认为,在降低地方债务风险和信贷扩张问题的解决上,中国没有达到预期进展。穆 迪认为,2010年底中国官方公布地方负债规模为人民币10.7万亿元,其中6.7万亿元在地方政府,但不确定这些数据是否完全暴露了地方政府融资工具或 有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财政监督报告》指,受2008年刺激计划影响,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加速发展,地方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或成财政风险潜在源头,80%被调查城市称会以销售土地来偿付债务。一些政府仍处于极脆弱风险边缘,如一些欠发达西部省份。

据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内地最大内资会计师事务所信永中和(Shine Wing)董事长张克爆料称,地方政府债务已“离开可控的范围”,或引发比美国住宅市场崩溃更大的金融危机。据报导,身兼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的张克 表示,出于对地方债的担忧,他已基本上不再为地方政府的债券发行背书。“我们对一些地方政府的债券发行进行了审计,发现它们非常危险。”“多数没有强大的 还本付息能力。情况可能变得非常严重。”

张克表示,从公共广场到道路修缮,许多地方政府投资于回报平平的项目,因此,只能依靠滚转债务来偿 还债权人。“用发新债还旧债,总有一天这个循环会画不下去。”张克现在感到震惊:因为较小城镇——甚至有一些县政府,都能藉助投资实体轻松发行债券。“这 就演变得有些可怕,全国有2800多个县。如果每个县都发债,有可能带来危机。”他表示,“这可比美国房地产危机更庞大!”

传王岐山“彻查”金融

2013 年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表示,中国经济面临最大的风险在金融领域,城镇化过程中尤其要注意预防金融风险。全国政协委 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也表示,中国地方债务问题应引起重视,要让地方政府亮出家底,“发展不能吃明天的午餐。”

2013年4月王 岐山掌控的中纪委开始“彻查”大陆债卷代持交易中的窝案,据大陆《财经网》报导,此调查发轫于2010年底中共财政部国债司原副司长张锐在国债招标中的舞 弊案。张锐夫妻开了一家投资公司,用丙类户倒卖短券、中票、企业债等。被查当天,这家投资公司的账户中有5亿多元的大额资金进出。

张锐案经过1年多的调查,牵出了大陆金融业内个人的逐利行为由于金融机构治理缺陷、内控漏洞而不断放大甚至失控,债市机构与个人之间的利益输送,其普遍和严重性,堪比公募基金的“老鼠仓”等众多深层顽疾。

到2013年4月22日,万家基金邹昱、中信证券杨辉、齐鲁银行徐大祝、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薛晨、易方达基金马喜德、江海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张守刚等6位大陆债卷行业大佬落马。

该报导引述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债市的这一系列窝案,已经引发高层震怒。业内均听闻,这一案件有王岐山(中共中纪委书记)的批示,要彻查到底。

王岐山曾发狠话查万亿漏税 民众吐槽中共

2012年5月,国务院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向国务院提交报告称,2012年4月底,积压、待追查的逃税、欠税、漏税案件超176万2千余件,2011年逃税、欠税、漏税不完全统计,超过一万亿元。其中最多的是中央、地方国有企业,占逃税总额的26%至28%;

“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高管竟然会比拚谁能逃税、漏税、偷税成功率高、数额大,谁能打通政府部门关卡逃税。这是奇耻。国内外给了我们一个‘逃税天堂’ 、‘逃税王国’ 的大名,这是耻辱,是对现行有关制度、规则的莫大讽刺。” 时任中共副总理的王岐山在省、市(长)电话会议上称,“逃税情况严重的地区,当地政府、税务部门、监察部门是大、中、小庇护伞,是逃避不了罪责的,是要被 追究、承担严重渎职责任的…… ”

面对中共官方的查税,中国民众对此并不认同。

'耻辱是超倍的三公开支,巧列名目的公款吃喝,公款二奶,小三吃喝玩乐。'

'查?中小、实体、无背景、民营企业不偷税全得黄摊,税负这么重,老百姓都无活路了;税收上缴给你,也是你们贪,你们用来维自己的政权,老百姓没啥福益;要是真有决心,先抓江贼一人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你敢吗?所以这又是一阵空炮。'

' 偷漏税是各企业对抗共匪首脑机关的正当行为。这些税金流入中央就会加大对维权人士的镇压力度,就会投入更多的先进装备和人员加大镇压基础的建设,对中国人 民是十分不利。与此同时,高层人员即可加大贪污腐败,增加三公消费,投入更多财力对网络进行封锁。如果说这笔税金上交给中央高层搞腐败,还不如将偷逃留下 给企业搞腐败。'

'中共才是最大的逃漏税组织,它不用逃、也不用漏、甚至不用缴,直接从人民身上搜括、从他人身上取得,像是豺狼虎豹,......应说是禽兽不如。'

针对中国经济的“定时炸弹”如何拆弹,中南海很可能将再次陷入两难境地。

(责任编辑:林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