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9日星期二

撒切尔遗产长存

英国《金融时报》社评


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重塑了现代英国。她成就丰硕,不同凡响。正如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昨日所言,撒切尔突破了最后一层玻璃天花板,成为第一位领导一个西方主要民主国家的女性。她的遗产——驯服工会、缩减政府职能、坚决对抗共产主义——让她成为在全球影响重大的政治家。

作为首相,撒切尔是格莱斯顿(Gladstone)之后,英国和平时期最杰出的领导人。她改变了民众对国家衰落的看法,并成为衡量所有后继英国政治人物的标杆。她重塑了“领导”之意。

时隔30年,已经很难记起1979年撒切尔履任之初英国的糟糕境况。民众不满与通胀的严冬让人们质疑英国的治理能力。在海外,苏联在全球投下了吓人的阴影。西方看起来衰弱不堪,陷入自我怀疑之中。撒切尔与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在大西洋两岸相互呼应,两人在国内推行自由化,在国外以武力追求和平,从而扭转了上述局面。

撒切尔是一位怀着个人信念的政治家——这提醒人们,政治就是做出选择,而且往往是艰难的选择。采用“焦点小组”作业模式的当代政客应该好好向她学习。推动工会改革需要胆魄,如结束只雇用某一工会成员的工厂或商店,终止二级纠察,以及推出罢工投票。直面商界以及主流经济学家(他们对降低通胀的成本惊恐不已)的反对也需要勇气。在入侵福克兰群岛(Falkland Islands,即马尔维纳斯群岛)之后,她已准备冒着巨大的风险对抗阿根廷军事独裁政府。

撒切尔倡导有志气的行为,符合其中产阶层的出身。她决定把政府建造的简易住房(council houses)低价卖给民众,展露出政治天赋,尽管这加剧了英国对作为价值贮藏手段的房地产的热爱。此举体现了自立的“维多利亚价值观”,拿掉了政府的死亡之手。

她早期在经济领域的大胆决策也是如此。最著名的有解除外汇管制以及私有化方案,后来英国电信(British Telecom)以及其他公用事业单位实施了私有化。在第二任期内,撒切尔再接再厉,推动股市自由化,并向当时的新思潮与海外资本敞开了大门。这不啻于一场小型革命,其影响久远。不管是左翼还是右翼的继任者,没有谁敢于擅自改动撒切尔的安排。有一次,有人请撒切尔说说自己最大的成就,据说她回答道:“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

当然,布莱尔是这些变革的一大受益者。在撒切尔领导下,保守党走出了苏格兰政治,成为一个英国政党。布莱尔在向“铁娘子”致以敬意的同时,能够赢得中间选民支持,以绝对优势连任三届。

在国际舞台上,随着担任首相时间增长,撒切尔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她与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Helmut Kohl)协同美国在欧洲部署核弹。她很早就意识到,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在苏联上台代表着真正的变化。这是一位大胆的改革家,她——以及西方——能够与之打交道。

在欧洲,撒切尔的遗产有好有坏。她最初与欧洲大陆领导人的相会并不愉快,很多人对她坚持缩减预算的主张感到疑惑不解。但她也坚定地支持解除资本、商品和贸易壁垒的单一市场。她未能理解(至少在刚开始的时候)欧洲一体化既是一项经济工程,也是一项政治工程。如今回头来看,她在布鲁日发表的那番饱受批评的讲话,颇具先见之明地就一体化的局限性提出了警告。

撒切尔是一位有缺点的政治家。她的优点超过了缺点,但她似乎无视挣扎求生者的困境。她的控制欲最终使内阁中有影响、有才能的人与她疏远,导致她下台。

全球金融危机让人们以新的视角重新审视她执政时的作为。放松监管与自由化如今不再流行,但说到对银行的部分国有化,国家的做法只是暂时回归而已。这一点有利无害。撒切尔个人抱负与自强不息的遗产值得保留。她的铁腕领导模式亦然。

译者/倪卫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