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美联储报告:中国宏观数据不全是谎言 还挺可靠

文章来源:  于 

  一份美联储的报告显示中国经济软着陆的数据并没有做手脚

“我在和美国投资者交谈的时候,还是会碰到非常多的怀疑”

  很少有人从小励志当统计学家,但谁知道,这门看上去枯燥的行业在中国却披上了福尔摩斯的斗篷。原因——投资者,甚至官员本身对官方经济数字的可靠性一直心存疑虑。为投资者解读中国官方数据,以及提供另类数据的大小公司,在过去20年里形成了一个不小的产业。有研究者甚至利用卫星,从太空观察中国的夜空,判断中国经济温度的实情。人们对中国数据的怀疑主要来自两个方面:首先中国经济体量庞大,又在高速增长,产业结构不断变化,掌握真实的数据的技术难度就不小;其次,GDP增速是中国地方官员晋升的重要指标,有被政治需要左右的风险。

  一份3月25日旧金山联储发布的研究报告试图改变人们的成见,它出乎意料地指出,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不仅不全是谎言,甚至还挺可靠的。报告重点研究了2012年中国经济的“软着陆”,发现政府公布的全年GDP增速7.8%是合理的,没有迹象显示官方数据掩盖了某些投资者所担心的“硬着陆”。

  这份由旧金山联储经济学家马克·斯皮格尔(Mark Spiegel)带头的研究项目,检验了过去12年的中国官方GDP数据和两个另类指标的重合度。他们采用的两个参考指标,第一个是所谓的“李克强指数”,包含用电量、铁路运输量和贷款量三个指标。李克强总理在担任辽宁省委书记时曾坦言,相比GDP,他自己更多关注这三个从侧面反映经济冷暖的风向标;第二个指标更为宽泛,包括消费者信心、新建厂房、大宗商品价格以及航空客运量等与总体经济成长相关的数据。“从2000年到2012年末,这三组数据连接得都挺紧密。”斯皮格尔在电话采访中告诉记者,中国官方数据和其他指标相比,可靠度并不低。

  “上报统计数据的手段可能持续存在偏误,这是他们无法发现的。”法国兴业银行[-1.65% 资金 研报]中国经济学家姚炜在采访中提醒,也就是说,如果官方GDP数字和参照系数同样的被夸大,斯皮格尔也会得出一样的结论。“我们的研究发现(中国数据变化)过度平缓,(数据显示)经济下滑时,实际下滑会更深。”姚炜在3月发布的《法兴中国统计数据指南》中指出。

  “我对这个结果并不感到意外。”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 Kouijs)对记者说,要想在中国这么大的国家造假数据,“你必须有一个非常完美的计划,而且需要的资源也太大了。如果你去过国家统计局,看过他们的人员有多薄弱,你会怀疑他们是否有这个能力。”高路易于2004年至2007年担任世界银行驻北京经济学家,他认为如果你想知道整体经济的走势,官方数据还是最全面和有代表性的。

  市场对中国数据的疑惑是否有降低的趋势,高路易说:“这我还没信心,我在和美国投资者交谈的时候,还是会碰到非常多的怀疑。”这种怀疑部分源于研究者的意见不一。半年前达拉斯联储(Dallas Fed)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软着陆可能比官方数据显示的要严重。“可是这份研究所使用的数据在时间跨度和数据种类上都要比旧金山联储的少很多。”高路易说。今年1月美中经济安全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报告,其结论也是“中国的GDP数据不如美国和欧盟的数据可靠”,既存在技术性问题,也存在着造假,特别是地方政府提供的数据。斯皮格尔说自己的研究刚刚出炉,已经收到的反馈不错,他4月份会拜访北京,希望听到更多的意见。

  北京一直在努力改进统计数据的可靠度,为政策的制定者和投资者提供更清晰可靠的信号灯。以年度GDP数据为例,政府统计的产业样本从2011年前的16个,已经细分至94个,和发达国家的200余个还存在着差距。统计局也开始尝试让企业直接从互联网上传工业生产数据,减少可能出现干扰的环节。分析师们认为除了技术难题之外,中国数据的不透明性,其实无谓地给市场增添了疑惑。“中国的数据就像是一个残缺不全的拼图。”法兴银行的姚炜在报告中写道,“缺失的通常是那些最基础和普通的信息,例如GDP各个成分的计算方法,物价指数等等。”“中国的GDP质量和透明度落后于东南亚国家。”高路易说,“是时候政府公布GDP增速是怎样算出来的了。”撰文/张一帆

  总之 一份美联储的报告认为中国GDP数据的可信度高于投资者的预期,但是要改变成见,中国政府还有许多工作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