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H7N9含3基因为新病毒 更易适应哺乳动物

相关新闻:泛华网H7N9最新消息更新页面 

【大纪元2013年04月06日讯】中国每天出现的H7N9禽流病例让世界担忧和关注。截至6日晚上7时,中共官方称,大陆H7N9禽流感累积确定病例数为18例,6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5日更新警讯指出,目前在江苏,相关单位正调查1名曾与病患接触的人,此人已出现病征。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表示,已解读出H7N9病毒是由3种遗传基因混合组成,属于完全新型的病毒。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H7N9禽流感病毒出现变异,变得易于感染人体,我不觉得奇怪。”现在的“要害问题”是有没有发现人际传播。

H7N9含3基因 日专家:全新病毒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表示,已解读出H7N9病毒是由3种遗传基因混合组成,属于完全新型的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3日在日内瓦说,已经发现该病毒出现变异,变得易于感染人体。

日本研究所称,目前还没有有效药物可以治疗这一新型病毒,研究所正在等待中方提供病毒新样本,以便着手研发应对这种新型病毒的疫苗。

H7N9病毒属于“低病原性”病毒,通常不会引起禽类发病。这会导致人们难以发现病毒的扩散,更难以找到它的来源。

H7N9一种可能宿主是猪 黄浦江死猪引猜疑

H和N是病毒包膜蛋白血凝素(Hemagglutinin)和神经氨酸□(Neuraminidase)的缩写,H7N9这种病毒组合有不同的结构。根据该病毒表面的蛋白质组合而命名为H7N9。

WHO对此进行了遗传分析,该病毒似乎是以突变的方式出现,可以更容易地适应哺乳动物,在哺乳动物正常体温下病毒即可生长。

科学家们试图找出哪些物种可以作为病毒的宿主,一种可能宿主是猪。猪很重要,因为它们具有与人类相似的一些基本生物特征,如果猪感染了不同类型的流感病毒,可以成为一种“混合容器”。

另一种宿主可能性是,在家禽身上发生病毒突变或者人被家禽感染后,病毒发生改变。孟菲斯世界卫生组织流感中心主任理查德.威比(Richard Webby)说,最重要的是确定当前病毒的宿主。他说,“看起来,任何哺乳动物都可能成为宿主”。

大陆官方宣布的6例死亡案例均来自出现死猪的上海和浙江。上海死亡的吴姓民众是一名猪肉商贩。再联想到3月份上万头死猪顺江漂向上海,全世界都在揣度,死猪、死鸭、死鹅和死人之间的可能关系,世卫组织也发布语焉不详的声明。世卫组织相关专家表示,不排除H7N9型病毒或来自于猪。

3月10日,上海居民注意到一些死猪漂浮在黄浦江上。当局还收集了几千只死鸭子。到三月末,至少2万死猪和数万鸭子出现在中国的河中。中共卫生当局迄今为止没有提供死鸭子的死因,并坚称死猪、死人和死禽之间没有关系。

人类对H7N9病毒无抵抗力 死亡率高于SARS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消息,H7N9病毒的可怕之处除了它显而易见的高致命性外,还因为研究人员在北京此前报导的三名H7N9病毒感染者中两人的体内发现了一种H7N9禽流感病毒的变体,发现患者染有H7N9禽流感病原体一个变种,这种变种适应于哺乳动物。

美国媒体援引沃里克大学病毒学专家Craig Pringle 的话说,这种变体可能显示H7N9病毒具备大规模流行的潜力。他说,目前的疫情形势令人担忧,因为人类对于H7 和N9型禽流感病毒可能没有天然免疫能力,人们以往从未遭遇过这类病毒的袭击。

统计显示,H7N9到目前为止的死亡率为38%,10年前SARS发病高峰期的死亡率为11%。

香港大公网今天引述广州市中医药大学温病学研究室副主任林兴栋的话说,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10年前发生时,患者感染后约10天病情才加重,H7N9却是3到5天就进入重症期。发病到死亡时间最短病例不足7天。
  
林兴栋表示,“因为重症时间短,病毒进入体内大量繁殖,引致死亡率升高。”

报导说,截至5日的统计数据,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率达38%,较2003年5到8月SARS发病高峰期的死亡率(11%)要高得多。
  
此外,确诊病例中,最大的87岁,最小的4岁。16名患者平均年龄48.6岁,其中61岁以上病例占7例,45岁到52岁的有4例。

H7N9发病急 高烧是指标

第6名确认死者是一名64岁的男子,周四晚上在浙江省湖州死亡。在医生证实他感染了H7N9之后几个小时,他不治身亡。

专家说,H7N9发病急,初期都有高烧、咳嗽等症状,若未及时治疗,预后效果差而且死亡率高。H7N9禽流感发病急,患者感染初期都有高烧(摄氏38度以上)以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
    
此外,发病5到7天内开始出现呼吸困难、肺炎等现象,病情并会逐渐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成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并死亡。

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
  
不同于H7N9,H5N1病毒对鸟类是非常致命的,这使得人更容易识别禽流感的暴发,并采取措施。H5N1禽流感,没有扩展到其他物种如猪。大多数被感染的患者只是接触了受感染的禽鸟类。

据介绍,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如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专家提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保持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个人卫生习惯,能够有效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疾病。同时还应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
  
由于医务人员比普通公众接触患有感染性疾病病人的机会更多,建议医务人员在诊治病人过程中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在接诊疑似或确诊H7N9禽流感病例时,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即标准预防、飞沫传播预防和接触传播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郗古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