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网曝浙江一H7N9病患医务人员遭传染 院方否认

相关新闻:泛华网H7N9最新消息更新页面 

2013年4月4日13: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4月4日电 昨天,有网友爆称一医院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患,其接触的医务人员有两例发热,正在隔离中。此微博消息迅速引起网友关注,有网友称人心惶惶。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现有病例情况来看,没有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二代病例,就是说人从禽类感染病毒后,患者没有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比如亲属和接诊的医务人员。

网曝浙江一H7N9病患医务人员遭传染

4月3日下午6时左右,网友“链小条”发微博称:我们医院这例,总算爆出来了。额,接触医务人员有两例发热,正在隔离中。

当晚8时,网友“链小条”发微博称:我指的是萧山某医院的那一例,患者为厨师,有禽畜接触史。我们家两口子,两医院,各一例啊。接触医务人员发热希望是虚惊一场,目前尚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人与人之间传染。大家注意保重吧。

此微博消息一经发出便引发网友热议,网友纷纷表示人心惶惶。

4日,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获悉,该医院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并没有出现微博中的情况。

李兰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浙医一院现有病例情况,没有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二代病例,就是说人从禽类感染病毒后,患者没有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比如亲属和接诊的医务人员。

李兰娟说,卫生部门对于新发现传染病的处置有个环节:发现确诊病例后,排查和其密切接触的人,核实他们有没有得病。到目前为止,已确诊7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有两百多位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感染病毒。

记者从浙江省卫生部门获悉,目前仅在局部地区发现少数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根据目前有限的证据推测,公众感染该病毒的风险较低。

专家称H7N9禽流感有药可医

昨天下午浙江省卫生厅召开研究防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紧急会议,邀请浙江省内病毒防治方面的专家,一起商讨对策、制定接下来的防治措施。

据悉,本次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医疗专家和普通民众对它有各种各样的疑问。

会上,李兰娟表示,H7N9亚型流感病毒既往仅在禽间发现,在荷兰、日本及美国等地曾发生过禽间暴发疫情,但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

“禽流感主要是指禽中流行的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由于种属屏障,禽流感病毒只在偶然的情况下可以感染人。”李兰娟说,但其症状表现各不相同,可以表现为呼吸道症状、结膜炎,甚至死亡。

李兰娟表示,此次,中国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短时间内发现多例危重甚至死亡病例,是因为人体对H7N9病毒没有抵抗力,身体免疫系统不认识这种病毒,不知道如何防御,病毒一旦侵犯,人体就无法抵挡。

李兰娟说,现在临床诊断该病人是否感染H7N9病毒,只需要几个小时,甚至连半天都不需要。医院一旦发现该病人感染H7N9病毒,完全有充足的救治时间。并且当相关医师对这种病毒越来越了解,治疗的手段也会越来越有效。

关于H7N9禽流感病例无针对性疫苗、无药可医的说法,民众们大多心生恐惧。

为此,李兰娟称,患者一旦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可以马上使用“达菲”等抗病毒药物。达菲曾广泛应用于治疗禽流感病例,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流行时,世界卫生组织也储备了这种药作为抗甲型H1N1流感的特效药。

“除了达菲,还有扎那米韦、帕那米韦两种药对治疗H7N9病毒有效。但这三种药都是处方药,不能在药店随意购买。”李兰娟说。

据悉,目前专家把H7N9病毒的致病原锁定为禽类,既然H7N9病毒的病原体可能是禽类,那是不是不要接触一切禽类?

李兰娟称不需要这么绝对,从H7N9病毒的特性来分析,这是一种流感病毒,通过空气传播,而且流感病毒普遍不耐热,100℃中一分钟可以被消灭、70℃经几分钟即能被灭活。但是,禽流感病毒可在自然环境,尤其是凉爽和潮湿的条件下存活较长时间,如粪便中和鼻腔分泌物中的病毒。

李兰娟建议,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接触宰杀好的禽类可能会致病,但还是建议消费者在处理杀白了的鸡鸭时戴手套;烧熟的禽类,可以放心食用,但是不要吃病死的禽类;不要吃生的或者半熟的禽类,比如烧得太嫩带血的白斩鸡、半生的鸡蛋等,这些也有感染病毒的风险。(完)

1 条评论:

  1. 6月4日我們一起穿黑衫 ‏@64_black_shirt
    我現在已經知道了:凡是官方否認辟謠的事情,未來都會被證明是真實的。我不知道中共爲什麽扯開遮羞布,光天化日之下撒謊了。難道撒謊已經成為中共的高尚道德了嗎?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