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傳聞表明民心向背:誰讓她是李鵬的夫人呢?

《調查》雜誌社特約記者 鍾學銓


李鵬家族,名列《中國十大權貴家族》(馬開齡,明鏡出版社)。李鵬子女的財富,在很長時間內成爲國人議論的焦點。

李鵬是中共已故領導人周恩來、鄧穎超夫婦養子。1983年從北京市電力工業局副局長,先後陞任水利電力部副部長、電力工業部部長,1984年起任中共中央 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院副總理。“六四”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1998年年任九屆全國人大委員長。由於李鵬在“六四”事件中 的強硬態度,支持學生運動的人士和家屬,在很長時間內稱之為“屠夫李鵬”。

李鵬是以計劃經濟為基本意識形態的傳統勢力的代表,時常以“社會主義衛道士”的面目亮相。李鵬家族卻出了不少董事長和總經理,且牽扯不少腐敗大案。

李鵬被中共元老和民衆批評為“把電力部門當作自己家後院”:他本人曾擔任電力工業部部長,在擔任國務院總理後大力推動三峽水電站的建設,他把自己的兒子李 小鵬、女兒李小琳塞入電力部門,兒子李小鵬最後擔任亞洲規模最大的獨立發電企業——中國華能集團公司的總經理;女兒李小琳擔任中國五大獨立發電企業之一的 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的總經理,2008年兼任香港上市公司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是電力行業所有這個副部級的官員中年紀最輕的,被中國媒體稱 為“女電王”;就連李鵬的夫人朱琳也在電力部門軋上一角,曾擔任過大亞灣核電站駐京辦事處的掛名要職,這一切,致使李鵬家族在中國電力行業中具有極大的影 響力。

香港媒體指出,中國電力系統有五大集團,李小鵬、李小琳兄妹各佔其一。李小琳的中國電力國際公司在香港上市時,她利用中共在港喉舌《文匯報》、《大公 報》、鳳凰衛視等,輪番採訪,大肆炒作,董建華也親自出馬站台。李小琳公司認購超額300倍,資產高達百億。她向媒體吹噓,她和哥哥奉獻中國電力事業,父 親給他們極大支持。有人嘲諷,李鵬給了他們“半個電力部”。

與溫家寶的夫人張蓓莉成爲溫家族主要斂財手很不一樣,李鵬家族搜刮財富的主力,主要是兒子和女兒。不過,其夫人雖然沒有那麽顯得貪心十足,但其奢華卻引人注目。我們講述李鵬家族的故事,不妨從她開始。

渾身上下用名牌包裝

江澤民的夫人王冶坪強撐病體隨他出訪,讓國人驚詫,卻讓西方人表示敬佩;李鵬先當國務院總理,後當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儘管在“六四”事件上的作為讓西方國家避之唯恐不及,但職務所繫,還是常有出訪機會,夫人朱琳也就有了很多拋頭露面的場合。她的做派卻與王冶坪大相徑庭。

李鵬夫婦對法國、英國的精品名牌情有獨鍾,在中共政壇早就不是秘密。每次李鵬出訪,可見到朱琳一身名牌打扮跟隨在側,手提的也是名牌手袋,從Chanel 到Cartier,幾乎都可在朱琳身上看見。或許是受到夫人影響,李鵬到中國各地視察民情,探望鞍山國企特困職工,或者到貧困地方考察,等等,冬天必定圍 著有Burberry名牌商標的圍巾,夏天一定穿著該品牌特有的菱格標誌上衣。海外媒體記者鏡頭中和筆下的朱琳,上下一身名牌打扮,據說令許多外國元首的 夫人自嘆不如,但私下不以為然。

香港媒體報道,1997年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首次在香港舉行,時任總理李鵬攜夫人朱琳前來,珠光寶氣的朱琳在半島酒店宴請各位理事夫人,與列 國財金首長的夫人們相比,毫不遜色。她在香港逗留四天,每天出席不同場合,也必細心修飾,以不同裝扮現身,服裝和首飾幾乎沒有重複。

人們一般心理,尊重在公衆場合露面時打扮得整整齊齊、優雅大方的人士,但對過份修飾、講究化妝、服裝的人士,又往往不以為然。認為這是內心缺乏自信、仰賴 外在武裝的表現。而李鵬在國際國內的壞名聲,也難免拖累夫人,民衆和外國傳媒因為討厭李鵬,關於他的笑話近20年來就沒有斷過;關於朱琳的傳言,也一直不 絕如縷。

傳聞之一,說朱琳在一次出訪中要離開某地時,突然說自己的項練不見了,隨後懷疑是“失竊”,於是隨行人員、東道國警方人員、賓館服務人員、乃至中國駐該國 大使館工作人員……統統總動員,查門禁追內賊,恨不得要掘地三尺地尋找,追查是哪個膽大包天的竊賊竟敢對中國貴賓下手,張揚了一通,最後竟在她所住的貴賓 套間的沙發縫隙裡發現。

還有一次,她隨李鵬到聯合國開會,下榻紐約華爾道夫大酒店,臨離開時,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的工作人員按照慣例,在李鵬夫婦住的房間的桌上擺上了留給侍者的 小費。沒想到,朱琳看見這些綠色的鈔票,竟拿過來藏到自己的提包裡了!幸好總領事館工作人員出門後再回頭檢查一番,發現桌上的錢不翼而飛,吃了一驚,趕快 重新放了幾張票子。

這些傳聞都未經證實,朱琳拿走留給侍者的小費,也並不一定表明她是見錢眼開貪小便宜。更體貼她的一種解釋是,她不懂慣例,誤以為因自己疏忽而拉在桌上的錢,於是收起來。

但是關於朱琳的傳聞如此之多,也表明了民心的向背——誰讓她是李鵬的夫人呢?(《調查》特刊 第二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