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六四日记》修增推出 内容增加作者感悟


《六四日记--广场上的共和国》一书的封面和封底。

(自由亚洲电台)流亡美国的1989年北京学运领袖之一封从德六四镇压24周年前夕,在香港推出他重新修订的《六四日 记---广场上的共和国》一书,记录当年在北京的经历以及后来流亡海外的历程。他还随书发表增订手记《史实与史识的求索》。

八九北京学运领袖封从德对《六四日记——广场上的共和国》做出修订,增补版的新书于本周一在香港上市。随着这个增订版将首次与读者见面的4万余字增订手记《史实与史识的求索》,是目前所见近几年以来六四”事件当事人、亲历者所写的最尖锐、最细致的有关“六四”的文章之一。

作者封从德周一向本台记者表示:

“我 自己在89年的时候可能只有我一个人有这种经历,就是所有的核心组织我都有参加过。我作为一个历史见证人,我应该原原本本的把这件事写出来,到90年的时 候我已经写了三十多万字。之后我整理了十八年,到2009年六四20周年的时候就出版了。时隔四年我对它进行了一些修订,而且不单单现在要修订,过几年我 还会对它进行更多的修订。因为会有一些新的史料出来证明我写的东西有些不是很准确,尤其是我引用的资料会有一些新的发现。现在李鹏的日记也出来了,赵紫阳 的回忆录也出来了,还有陈希同的,这些新的资料会使得我们对这场运动的了解逐渐加深,有这么一个过程。”

《六四日记——广场上的共和国》全 书详细的介绍了1989年天安门广场爆发学运的过程,到最后当局下令血腥清场,最后学生被抓捕和流亡海外的过程细节。4万余字增订手记《史实与史识的求 索》,内容共分为三部分,包括,作者对八九民运的总体看法;对此书客观性、史实细节以及作者的勘检进行辨正;以及对一些极具争议问题展开回应。

对 于八九学运在历史中的定位,作者表示,因为“六四”屠杀,让北京当局暴露是一个屠杀自己孩子的政权,使之失去正当性,不再会有改良中转站。目前中共一党专 制只是靠暴力与欺骗下的“绩效合法性”来维持,但由于缺乏真正的公开选举的程序合法性,又早就丧失了意识形态合法性,所以很难维系。

封从德在书中有一节专门提到,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当时如何帮助封从德采购广场需要的广播器材,蔡咏梅告诉本台记者:

“当 时的情况是这样的,我在天安门广场上看到了封从德和柴玲,于是就认识了他们。封从德当时是负责一个广播站,他们于是就要去买广播器材,就要借钱。我印象是 我当时只有1000块钱,所以我就和他一起去买的。我当时供职于香港时报,是一家国民党的报馆。当时两岸才刚刚开始交流,到大陆采访还是非常的敏感,所以 我们领导告诉我一定不要去介入这些敏感的事情。”

封从德1989年北京学运期间曾当选北大筹委会常委、高自联主席以及任绝食团和广场指挥部副总指挥。当局血腥清场之后,他开始逃亡。十个月后,经由香港到法国再到美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