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昆明人再次上街抗议石化项目

http://www.chinese.rfi.fr/sites/chinese.filesrfi/imagecache/rfi_43_large/sites/images.rfi.fr/files/aef_image/2013-05-16T_kunming_CHINA-PROTEST.JPG
2013年5月16日,云南省首府昆明近千人上街抗议中石油PX项目在当地落户,要求撤销昆明安宁炼化项目。这是一个月来昆明发生的第二次类似的街头示威。

作者 安德烈

中国云南省首府昆明今天发生近千人上街抗议中石油PX项目在当地落户的示威行动。这是一个月来昆明发生的第二次类似的街头示威。抗议民众打着“炼油厂见鬼去吧”的横幅,要求撤销昆明安宁炼化项目。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昆明街头,大批警察“伴随”着游行民众,根据现场拍摄的照片显示,好几位示威者似乎被警方带走。

中文推特上流传的照片显示,游行的民众打着一个巨大的横幅上面写着:“我家宝宝没有特供,我家宝宝没钱出国,但我家宝宝也要健康”! 横幅的落款是:昆明妈妈。另外一个横幅上面写着:“请总理为人民做主”。

路透社通过电话与昆明市公安局一名负责人进行了联系,这名官员表示不知道发生了游行活动。地方当局也不愿对这一事件表态。

据指出,中国国家发改委今年一月核准了中石油云南1000万顿炼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石油二月份宣布了这一准备落户昆明安宁的计划。

但 是,路透社报道说,据新华社引述昆明市长李文荣的话说,昆明市政府将认真听取公众舆论,“如果大部分公民表示反对,将会取消这一计划”。不过新华社3月 30日援引昆明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河流说:“项目经过了最严格的审查和审核,在生产工艺技术上符合安全、环保、节能、智能、清洁、资源循环综合 利用等方面的国家标准和要求,项目将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大型炼厂”。”

反对昆明PX项目的第一次游行发生在今年五月四日。五月四日前后,在中国成都以及上海都发生了类似的反对建设石化项目的游行示威。

去年11月,在遭到连续几日的市民游行示威后,宁波市当局决定推迟建设一项PX项目。2011年,大连民众举行连续数日的大规模反PX项目游行,最后促使大连市委作出停产并搬迁的决定。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图片来源:中国茉莉花革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