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7日星期二

美国律师谈朱令案请愿:无法院判决不可能驱逐

文章来源:

核心提示:朱令案白宫签名后,孙维是否会被美国驱逐出境再次引发关注。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律师,该律师表示,法院没有判决之前,美国政府不可能将其驱逐出境。

朱令案白宫签名后,孙维是否会被美国驱逐出境再次引发关注。

  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律师,该律师表示,法院没有判决之前,美国政府不可能将其驱逐出境。

  从5月3日到5月6日,一份关于调查朱令案嫌疑人的白宫请愿迅速得到了超过10万人的回应。

  据信是一位华人发起该请愿,请愿书表示,作为朱令室友的孙维有机会接触到铊这一致命化学物,其在接受调查后被警方释放,随后移居美国。请愿书请求将其驱逐出境。

  朱令的亲友表示,白宫请愿并非寻求正义的适当方式。其父母对此既不支持也不参与。

  朱令亲友不支持白宫请愿

  5月3日,一位缩写为Y.Z.,居住在佛罗里达迈阿密的华人在这个页面发起了白宫请愿。这份请愿书的标题为调查和驱逐孙维(Jasmine Sun),不少人认为她是中国著名铊中毒谋杀案(受害人朱令)的主要嫌疑人。

  请愿书写道,1995年清华大学学生朱令被发现两次被人故意以致命化学物铊下毒,导致其永久性瘫痪。

  “有迹象表明,她的室友孙,有接触到这一致命化学物的途径和动机。1997年,孙维作为嫌疑人接受了警方的调查。但是有消息来源称,由于孙家拥有强大的政治关系导致这一案件神秘结案;另有消息来源称,孙更改了她的名字,通过虚假婚姻进入美国。”

  请愿书最后写道:“为了保护我们公民的安全,我们请愿政府对她进行调查,并驱逐她。”

  在5月6日超过10万签名数之后,请愿人数还在持续增长,目前已经有12多万人支持这一请愿。

  按照白宫创建“我们人民(we the people)”请愿网站的规则,对于在30天内超过10万人签名的请愿,白宫需要做出回应。

  只是在朱令亲友看来,白宫请愿并非寻求正义的合适方式。朱令父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他们不上网,之前不知道有所谓“白宫请愿”一事,如今的态度是既不参加也不支持。

  由朱令同学在海外成立的帮助朱令基金会也在一份声明中回应说:“关于白宫请愿,首先,这个请愿书相当草率,文法、基本事实谬误不少,诉求也不成立;其次,国外政治力量的介入恐怕只会阻碍朱令事件的解决。”

  帮助朱令基金会方面向本报表示,他们并不清楚这一请愿由谁发起,但应该是美国华人。对于请愿书中的谬误包括Jasmine Sun是孙维这个说法没有确证,孙维在美国也没有确证。

  “Jasmine Sun是一个在任何正式身份证明中都从来不存在的人;假结婚是造谣。”帮助朱令基金会对本报表示。

  在这份有着12多万人签名的请愿书中,标题有两处内容值得商榷,在提到受害人朱令的名字时,发起人拼写的是Zhu Lin,而实际上应为Zhu Ling;调查(investigate)也直接缩写成了另一个单词Invest(投资)。

  “如果孙维是Jasmine Sun,孙维在美国都不能确证,其他的内容还需要考虑么?”帮助朱令基金会方面对本报表示。

  驱逐的可能性

  按照白宫请愿网站的要求,一项请愿首先需要在30天内得到150个签名才能在该网站上被搜索到,在30天收集10万个签名才能得到白宫回应。

  “如果一项请愿得到足够多的签名,白宫职员将进行审阅,保证将其送到合适的政策专家手里,然后发表官方回应。”白宫请愿网站的说明显示。

  虽然奥巴马本人不时也会对请愿做出直接回应,但是大部分回应将来自政府官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律师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司法遵从无罪推定原则,在法院没有判定之前,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司法系统都不可能将嫌疑人驱逐出境。

  “由于这个刑事案件发生在中国,美国也没有辖权。”上述律师表示,因此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美国法院也不会参与其中。至于请愿书中驱逐嫌疑人的诉求,如果嫌疑人已经移居美国,这一决定应该由美国移民局做出。“这更多的是一种情绪的表达。但从法律的角度上很难站住脚。”

  虽然签名者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起美国政府的注意,寄望美国政府在适当的时间发表意见。

  “美国政府有可能这么做,但它也没有这样的义务。”上述律师说。彭博社发表的一篇专栏也称,白宫回应可能是外交性的,不承担义务。

  此外,也有人表达了对这一请愿可能适得其反的担心。

  在大量网民涌向白宫网站签名支持的同时,长期关注朱令案的一些网友也表达了此案可能因为国外力量的涉入而变得更加复杂,反而适得其反。

  无法确认孙维是否在美国

  虽然最终结果仍未知,但白宫请愿书已经使得朱令案受到了更多外国媒体的关注。美国《新共和》杂志发表了一篇名为《20年陈案正在引爆中国社交媒体》的 文章。在提到嫌疑人孙维时,作者埃米丽·帕克写道,多年来,很多网民推测朱令的室友孙维因为其家庭关系而免受起诉。据称,孙维是朱令身边唯一能够接触到铊 的人(孙维否认这一点。)网络论坛充斥着各种流言、罪行指控,甚至发起人肉追捕孙维的帖子。

  作为本案的焦点人物,孙维据称在案发多年后,改名孙释颜,移居美国。关于孙维是否已经移居美国,目前并无确证。孙维本人最近一次公开发言是在2013 年4月,在朱令案因为复旦大学投毒案再度引起关注之后,她在网络论坛天涯社区发帖称“我恨,事情没有发生在今天,埋没了真相。我比任何人都想将真凶绳之以 法”,她还用“去醉吟高卧,独唱何须和,笑骂由人”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此前,孙维曾用同一账号在2005年和2006年两次在天涯社区发表声明,否认自己对朱令下毒。当时孙维也回应了她的爷爷为她向国家领导人求情的传言,称1997年她爷爷已过世。

  公开报道显示,孙维的祖父是孙越崎,曾任第五至七届全国政协常委;堂伯父是孙孚凌,曾任北京市副市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

  “我们也许永远都不会知道真相。”埃米丽·帕克有些悲观地写道。真相可贵,虽然此案前景仍未知,但它显然是更多的人所追求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