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王岐山清理门户 中纪委副书记嫌薄熙来案被贬职

文章来源: 于 2013-05-28 

中纪委副书记王伟证实被降职保级,贬任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成为首位出事的中纪委副书记。据悉王被踢出中纪委,除本身或涉贪腐,还与将开审的薄熙来案有 关。传他在主责调查薄时,涉嫌违反规定及洩露机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借机清理门户。北京学者指,事件可能还涉「习李新政」对前中纪委的工作有不同看法。而 王曾先后服侍过吴官正和贺国强两任中纪委书记。

  内地财新网报道,新担任中纪委副书记仅六个月的王伟,近日履新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仍享正部级待遇。王成为中共十八届中纪委领导层中,首位职务变动 者。三峡办官网证实了有关报道。在三峡办现任领导中,王排名在主任聂衞国和副主任卢纯(副部级)之后。由于王是正部级,该排名极不正常。

  「这说明他(王伟)有问题,是带罪之身。」北京独立学者高瑜昨对《苹果》指,中纪委副书记地位显赫,绝非三峡办副主任可比,「我想他绝非涉嫌贪腐那么 简单,肯定有政治原因。」据指,王曾是中纪委调查薄熙来案主将,多次与薄「谈话」。消息指王在跟薄交手时,涉嫌没按中央专案组要求完成对薄的调查工作,且 涉嫌洩露中央有关机密。

 

  涉向薄洩露中央机密

  高瑜指,北京政坛一直有传,习近平上台后对前届中纪委「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所定「六宗罪」(即滥用职权、巨额受贿、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 持不正当性关系、违反组织人事纪律,造成严重后果)不满,认为未能体现法治精神,限死了案件处理。习有意推翻定论,不排除王坚持己见被去职。引人关注是, 王被调职后有关薄案将开审的消息随之传开。

  高瑜说:「习近平、王岐山高喊反腐败要打老虎,按中共传统,省部级官员算不上老虎,王伟调职会否跟此有关,值得期待。」她认为事件是中共高层新一轮权斗开始的标志,「习李新政一直无法推动,王岐山要借机会清理门户,习李也要通过这样的方法,杀鸡儆猴」。

  资料显示,王伟长期任职中纪委,先后跟过两任中纪委书记,其中吴官正时代他是中纪委办公厅主任,号称是吴的「大内总管」;贺国强时代他又是中纪委常 委,直接听命于贺。中纪委名义是党纪监察部门,但权大如明朝东厂。三峡办是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属闲职机构。

  王伟小档案

  年龄:53岁

  原籍:辽宁建昌

  学历: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系毕业

  经历:

  •中国人民大学团委书记

  •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

  •中纪委机关事务管理局长

  •中纪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

  •2011年底任中纪委副书记

  •今年3月开始,任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

1 条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