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大陆钢价跌至近四年新低 钢铁企业愈亏愈产

【大纪元2013年05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万方报导)大陆现货综合钢价已跌至2009年9月中旬以来的低点。由于宏观经济总体复苏势头较弱,钢材需 求疲软,产能过剩问题,大陆主导钢厂纷纷下调6月份的出厂价。而大陆粗钢5月上旬预估日均产量219.29万吨,创历史新高。钢铁企业持续亏损,却集体陷 入愈亏损愈扩大生产的怪圈,令钢铁业产能过剩“雪上加霜”。

钢价跌至近四年低点 各方持观望态度

据大陆钢铁资讯机构数据显示,大陆螺纹钢、热卷、中厚板等主流钢品的价格,均回落至近四年的最低点。上海市场显示,螺纹钢、热卷、中厚板每吨价格与今年2月中旬的阶段性高点相比,分别下跌了540元、810元和500元,其中热卷跌幅达18%以上。

据分析,在板材市场上,跌势相对稍缓。上海、广州、天津等主要市场上的中厚板价格跌势依旧,但每吨跌幅均未逾百元。

自从宝钢、武钢、首钢、本钢、鞍钢的热卷出厂价下调后,现货市场的看跌心态日愈加重。随着热卷消费淡季的到来,估计短期内热卷价格仍会下跌。

建筑钢市继续寻底,广州、上海、武汉等国内大部份市场仍继续下行,吨价跌幅基本在10至90元之间。

随着主导建筑钢厂家下调出厂价,大陆工地采购更加犹豫,出货量下滑,询价电话减少,再加上南方梅雨季节对建筑钢销售不利的影响,市场恐慌情绪加重。

钢铁企业陷入愈亏愈产的怪圈

资产负债率逼近警戒线、2亿吨的过剩产能、应收账款居高不下、持续亏损的局面与不得不持续生产的矛盾,让钢铁企业集体陷入愈亏愈产的怪圈。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沪深港三地上市的50家钢企2012年存货达1555.36亿元,2011年更高,达2575.96亿元。各大钢厂库存普遍处高位。

而在产能如此严重过剩的情况下,钢厂的高炉、生产线却一直在运转。据《华夏时报》报导,多地钢厂在生死存亡状态,没人主动停产,尽量不限产,拼的就是看谁先死掉,这是包括鞍钢、宝钢、武钢以及河北民营企业如今前所未有的一致信念。

高炉停产,对炉体损害大,成本也高,另一个关键原因是,争夺市场空间的恶战从来没有停止过。

(责任编辑:刘晓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