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李鵬大勢已去,女兒“靜水深流”

《調查》雜誌社特約記者 鍾學銓

 2008年2月底3月初,海外中文媒體一度傳出李鵬重病的消息,有兩種不同版本:一是說李鵬於2月5日中風,送醫院搶救已脫離生命危險,但留下了後遺症,“口眼已經歪斜”;一是說李鵬在元旦腦血栓發作,經搶救病情已基本穩定。

對於這兩種版本,李小琳一概矢口否認。兩會期間,2008年首次出任全國政協委員的李小琳,在接受採訪時說:“老人家有點毛病很正常,就像大家會傷風感冒一樣。”但多個媒體的記者注意到,說到這裡時,一直很能保持平靜的李小琳情緒突然失控,眼淚奪眶而出。


http://upfilecdn.kdnet.net/UploadFile/2008-3/200834191855180.jpg 
被問及父親的病情,李小琳眼角淚光閃爍。

如果李鵬的身體真的僅有小毛病,做女兒的怎麼會忽然悲從中來,淒然淚下?出面否認李鵬生病可以由“黨組織”安排,但眼淚是不可能撒謊的,李小琳奪眶而出的淚水就是李鵬患病的真實告白。

李 鵬的衰病,對其漸趨沒落的腐敗家族無疑是雪上加霜。李鵬的權術手段,對付較為君子做派的趙紫陽還可以,對付擅搞權謀的江澤民則處處捉襟見肘,因此,在鄧小 平死後,江澤民大權獨攬、呼風喚雨,而在中央比老江資格更老、“六四”“平暴”功勞更大、正宗太子黨出身的李鵬總理,卻反而退居人大委員長、其權勢僅夠自 保。十六大退休後,比起江澤民,李鵬權勢衰退得厲害,最近幾年,中共中央越來越不買他的帳:

首先是三峽工程日益遭受冷落。三峽工程是李鵬 任總理期間,動用權力強行上馬的巨型工程,1997年11月6日三峽工程在大壩截流時,江澤民和部分常委親自捧場,鞭炮、禮炮齊鳴、五彩繽紛的氣球飛舞, 媒體鋪天蓋地鼓吹歌頌,此後,江澤民也不止一次親赴視察,大力捧場;可是在2006年5月20日三峽大壩封頂時,中共最高領導層出人意料地整體缺席慶賀典 禮,當年截流時的風光蕩然無存。

李鵬在任時,在中央默許下,掩蓋已久的三峽工程的質量問題、移民安置的腐敗問題就接連被官員披露。對李鵬 更為直接的挑戰是:在“兩會”上,10多名由水利、環保專家組成的人大代表提案小組向政府提交了關於三峽工程的提案,要求中央政府對三峽工程生態與社會後 果進行檢討,其問責的矛頭直指李鵬。

對於李鵬動用權力營造的家族電力腐敗王國,中共當權派也越來越不客氣:

曾被吹成是李鵬“德政”的湖北清江水電開發工程,已遭中共中央否定,李鵬親信、工程負責人汪定國在對外投資與擔保中的巨額貪腐行為,受到中紀委的調查;

2007年年底,副總理吳儀視察全國電力行業,故意不去李鵬家族華能集團所屬的北京熱電廠,而是赴中電投下屬的南昌熱電廠視察,明顯不給李鵬面子;

2009年3月9日,參加“兩會”的李小琳在接受媒體集體採訪時,李小琳再次拿父親“說事兒”,稱自己在父親身上學到的是一種對理想、對信念的堅定和對工作負責任的態度;從母親身上則學到了慈悲、善良和關愛。

有 位記者讚譽,李小琳攀爬高峰背後,“有永不言敗的人生觀”。面對人生低潮與失敗,李小琳會以靜坐的方法自我反思。“我每天都靜坐,給自己空間想一想,找出 一條路,如何從困境中突圍,但重要是對著目標永遠不要放棄。失敗第一次,never give up(決不放棄),第二次never never give up(決不、決不放棄)、第三次要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決不、決不、決不放棄)”。

李小琳何以滿嘴英文?大概是數度到美國進修給她留下了語言習慣上的痕跡。

李 小琳不僅從事企業管理,還師從南懷瑾研修東方文化十多年。她在中央黨校學習之餘寫下自己多年在企業管理中的體會與感知,在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一本《靜水 深流》,首印就是13萬冊。媒體又是一片吹捧之聲:“以散文的形式闡述企業制度、企業戰略、企業文化、企業定位和企業哲學”,“將道家的‘水’、佛家的 ‘靜’、儒家的‘和’融合到企業管理中,將企業管理的‘術’提陞到‘道’,將企業問題上升到跨行業和時空的人類理想境界”。

2007年 12月28日,李碩勛教育基金頒發儀式暨“靜水深流”企業文化論壇在四川宜賓舉行,李碩勛教育發展中心董事長李小琳捐出新書《靜水深流》的稿酬共計55萬 元,其中37萬元捐贈給2001年設立的以李鵬父親的名字命名的李碩勛教育基金會,18萬元設立李小琳助學基金,用於擴大資助和獎勵優秀的貧困學生。

發 獎會冠蓋雲集,國家部委、四川省官員,以及知名學者、企業家,包括南懷瑾、余秋雨等所謂“文化大腕”都來捧場。官方媒體報導說得玄玄乎乎:該書以“靜水深 流”為邏輯主線,由金字塔式的文化理念系統開始,梳理企業管理的一些心得,體味“四個合一”(天人合一、義利合一、知行合一、人企合一)的內涵。“在頒獎 儀式上,年僅36歲的李小琳受聘為宜賓學院名譽院長”。

李小琳在書中寫道:有一段時間,朋友們紛紛打來電話祝賀我入選商界“全球50大女 強人”排行榜,並且是僅有的六名上榜華人之一。當時,我對此毫不知情,遂找來資料並上網查看,才得知:美國《財富》雜誌公佈2007年度的商界女強人排行 榜,在全球50大女強人中,有六名華人上榜。

能夠入選,我自當高興。不為別的,只為“華人”二字。這說明,華商在國際經濟大舞台上,在企業管理界,越來越受世人矚目,在全球有了一定位置,這實在是一件令人振奮的事情。(《調查》特刊 第二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