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4日星期六

新闻自由公敌习近平榜上有名

作者 安德烈

巴黎蓬皮杜文化中心几小时前竖起几块巨大的人物画像,个个赫赫有名。他们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伊朗总统内贾德等等。原来他们都是记者无疆界组织评选的2013年“新闻自由公敌”。

一个新闻自由公敌可以替换另外一个,习近平就这样替换了胡锦涛,成为今年新入选的新闻自由公敌。该组织认为,习近平上台后,中国对言论自由的打压丝毫没有放松。

今 年记者无疆界组织在名单中新增了五位新闻自由的公敌,其中之一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四位“失去”新闻自由公敌桂冠的包括缅甸总统吴登盛,以表彰其在缅 甸转型期实施改革、开放媒体的作为。尽管这个国家的政局仍然十分不稳定。另外从名单上被剔除的有西班牙分离组织埃塔,哈马斯以及巴勒斯坦安全部队。记者无 疆界组织认为,哈马斯和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减弱了对媒体的控制”。另外,索马里原新闻部部长穆罕默德也光荣落榜。

记者无疆界组织每年都会在5月3日新闻自由日这天,推出“新闻自由公敌”名单,今年的公敌名单包括39个组织和个人。公敌包括国家元首、政治或宗教领袖、民兵和犯罪组织。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打击言论自由,关押、劫持、迫害甚至有时杀害记者。

记者无疆界组织说,每年在新闻自由日公布这样一份名单,一方面是为了向所有新闻记者―职业的与非职业的记者致敬。他们为了报告新闻有的付出了生命,有的被伤害了身体,有的被剥夺了自由;另一方面是为了揭露新闻自由公敌至今仍然没有得到惩罚。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