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

中国形象为何大跌?

曹长青

过去八年,英国BBC每年做一次全球民调(委托加拿大民调公司和美国大学举办)。近日公布的今年民调(采访全球2.6万人)结果显示,中国的国家形象在世界主要国家的民众印象中大幅下降:对中国好感的下降百分之八;反过来,对中国持负面印象的增加百分之八。这是BBC从2005年开始做这项民调以来,世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比例最高的。

按道理,中国近年经济持续发展,国力增强,中国制造的产品打向世界,中国不仅出现更多的高楼大厦,中国人也更多的到世界旅游,中国更加开放了,怎么世人对中国的印象反而更差了呢?原因在哪里?

这里至少有这样几个原因,而这些都是在中国政府控制的官方媒体上不可以讨论,也不允许出现的。

第一个是政治原因。近年世界发生的最大变化之一,是中东的茉莉花革命,很多国家结束独裁统治。一向被视为很落后的国家,像伊拉克,阿富汗,那里的专制政权被铲除之后,成功地举行了民主选举,产生了民选政府和领导人。那个伊拉克人和阿富汗人投票之后,举起仍染着颜色印记的手指的画面,传遍世界。

三年前,从突尼斯开始,又一波民主浪潮在中东北非地区卷起,突尼斯、埃及,然后是利比亚,都相继结束了独裁统治,也走向投票选举的宪政民主道路。而中国的十三亿人,却至今被剥夺了选举国家领导人的权利。这个对比是鲜明的、强烈的,被“世人”瞩目的。

除了中东民主浪潮,最近世界就有多个国家举行选举。委内瑞拉举行了选举,马来西亚全国大选,保加利亚国会改选,连伊朗下个月也要举行总统大选。联合国193个成员,现有130多个国家,超过三分之二,都实行了多党选举制度。

相比之下,中国还毫无选举,领导人的产生完全是黑箱作业,中国成为全球政治民主最落后的大国。中国在国际上的名声越响亮,中国政治的不民主就越被凸显出来。

第二个,是经济因素。中国虽然经济增长,甚至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政府被普遍认为进行“贸易不公平竞争”,包括操纵人民币汇率,不尊重智慧产权(盗窃外国发明创造),国营企业仍在中国占主导、公私产权不清、经济腐败遍地皆是、缺少法治保障等等。这对那些经济出现滞缓和危机的西方国家的民众来说,更感到中国威胁和影响了他们的经济利益,是不公平竞争,由此对中国增加反感。

第三个是军事原因。在全球除了领导反恐的美国之外,现在主要大国基本都削减军费、把资金转移到经济发展上。在和平时期,中国的军费却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而且开支不透明。中国不仅在在南中国的有争议海域炫耀武力,还继续用导弹瞄准民主台湾,其穷兵黩武的形象,导致国际社会忧心,尤其周边国家对中国心有余悸。

第四个是社会原因。中国虽然国力增强,但内部贫富差距急剧扩大,社会严重不公。

根据中国官方数字,现在中国最富有的10%的人,占有的财富是中国最穷的那10%的人的32倍,而中国富人财富的积累在相当大程度上是不公平的,是权力带来财富。中国民众反抗政府事件层出不穷。中国当局又都严厉镇压。这些被国际媒体报道后,人们对中国的感觉怎么能好?

第五个是腐败原因。中国的经济崛起伴随着严重的腐败,据中国社科院对南方八省官员的调查报告,处级以上官员的财产,平均已超过八百万人民币,等于个个都是百万(美元)富翁。

大量公款被贪官转移到海外。据中国央行的统计数字,过去二十年,平均每年有几十亿美元的中国资金被贪官等转移到海外。截至2012年,已累计超过一万亿人民币!这些中国贪官和富二代在西方国家的恶劣表现,更是让当地人倒胃口,反感至极。

除了这些原因,还有一个可能因素,现在大量中国人到外国旅游观光(当然这标志中国开放了,中国老百姓有更多一点自由了),但中国游客在外国观光期间的不文明表现,被当地报纸等媒体报道,也增加了中国的负面形象。

在这个调查中,只有非洲国家对中国持正面形象看法的比例比较高。可能这跟中国近年扩大对非洲的投资有关。

但是,非洲的知识精英,近年却对中国有怨言,认为中国在当地抢夺他们的资源,只是占有商业好处,没有真心帮助他们。持这种看法的非洲知识精英越来越多,所以中国在非洲的正面形象能够保持多久,也是一个未知数。

中国虽然经济发展了,但是中国的不民主、中国对外贸易的不公平竞争,中国的严重社会不公,中国的扩军炫武等等,都导致外部世界对中国的看法,越来越负面。

所以,中国政府无论在纽约曼哈顿时代广场树立多少广告牌,撒多少巨款在西方做公关,只要其政治不民主这个根本性因素不改变,其他的改变都很难。所以世人对中国的印象,可能会江河日下。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