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港媒:中国经济面临5大风险 已亮起红灯

【大纪元2013年06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平综合报导)中国大陆经济日趋下滑,日前,香港媒体报导称,目前中国大陆经济面临5大风险,其中地方债务、影子银行等金融风险已亮起红灯。福布斯称,中国经济的噩梦才刚开始。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目前中国大陆经济面临5大风险:就业压力、地方债务、影子银行、楼市泡沫及利益集团。

就业压力:外贸疲弱和人民币升值,令大批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压力明显升温。

地方债务:国家审计署统计亦显示,今年首批422亿元人民币地方债,逾3成用于偿还政府旧债,地方政府濒临财政悬崖,反映地方债形势岌岌可危。

影子银行:早前三大国际评级机构齐齐下调大陆相关评级,对中国式“影子银行”和地方债风险发出警告。《每日电讯报》报导称,惠誉发出警告称中国影子银行系统已经失控,因为借贷者难以展期短期债务,系统面临的压力在不断上升。

楼市泡沫:楼市情况难乐观,统计局昨公布5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房价高烧不退。

据中共官方智囊人士称,近期数据显示,经济可能二次探底,包括中国经济前景遭看淡、热钱大举逃离等,随时引发金融体系潜在风险大爆发。中共国务院参事汤敏撰文称:从近期看,中国经济至少存在四大风险,包括房地产、企业转型、民间借贷和地方政府债务。而在央视财经评论员看来,中国经济已经很难再用投资来拉动,只能坐等泡沫破裂。

福布斯:中国经济的噩梦才刚开始

据福布斯中文网报导,一些分析师称,中国将面临史无前例的信贷泡沫。而产能过剩仍还是中国的一大经济问题之一。所谓产能过剩,指的是消费能力的总和小于生产能力的总和。如今,产能过剩以及各种津贴已特别威胁了特定的产业,对于中国总体市场而言更是存在着严重威胁。

追根究底,投资引导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形成中国产能过剩的一大因素。报导称,尽管中共政府正在努力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但地方当局却不断恶化此问题。

据Mark DeWeaver 在Project Syndicate的专栏中写道,“(在解决产能过剩中)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地方政府最关心的是当地的GDP增长,而中国中央政府所希望铲除大部份所谓 ‘盲目’以及‘多余’的投资,却实际上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显然,中国对于此问题没有短期的解决方法。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Wei Yao表示,中国对于产能过剩的解决方法是“快速地货币贬值,放缓新投资增长”。如此的方法意味着,不少已受产能过剩影响的较弱产业而言,在开始去杠杆化并合并下,将面临更大的打击。

而针对中国经济面临的危机,知名财经评论人、中共央视财经评论员牛刀近期也在博客发文表示,中国经济是老问题,已经走进死胡同的路要跳出来几乎不可能。2009年政府开始刺激经济的时候,就注定会有这么一天,崩溃是必然的。一切违背经济规律的行为,必将受到最后的惩罚。目前只能“坐等泡沫破灭”。

(责任编辑:孙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