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英媒称中国“丢掉了缅甸”:北京须反思教训

文章来源:



在超现实的缅甸首都内比都,一座流光溢彩的会议中心很难不让人留意。那是中国建筑公司修建的,几年前北京为表示双边友好而捐赠给缅政府。但本月较早时候, 来自全球的数百名高管汇聚于此,参加缅甸首度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到场的中国人明显不多。据论坛官方信息,只有16名与会者来自中国大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几十年,美国外交政策一直纠结于“谁丢了中国”这个问题。现如今在北京,中国官员要问的是“谁丢了缅甸”?

就在两年前,缅甸还是个孤立的极权政权、中国的附庸。如今它已打开门户,处处萌动着变革。全球投资者涌入,到一个声称拥有6000万顾客和几十年基础设施缺口的市场抢位。

本月的经济论坛上,身着缅甸传统服饰的前将军们,与来自泰国、越南、欧洲、美国和日本的企业高管们往来密切。中国人却寥寥无几,这一点因缅部长和议员们提到北京的前同志们的方式公开场合刻意礼貌,私底下毫不客气而愈加明显。

缅总统致开幕词时,这座由中国援建的会议中心大厅流传着一种说法:他个人不满北京对这个小穷邻国的影响力。论坛次日,有消息称,国有电信巨头中国移动放弃了与沃达丰联合竞标缅甸移动网络扩建项目显然是被告知中国公司无胜算之后。

在北京和内比都,有人认识到,由于傲慢、忽视及军队插手等因素,中国对双边关系处理得不好。两国关系的许多日常事务,如今仍被下交给云南的省级政府和军区 处理。云南与缅甸有漫长的边界。直到现在,缅中间的所有航班都要经昆明中转,而仰光到首尔、新加坡、曼谷、香港、胡志明市等地均有直航……缅甸的将军们最 终认定,他们太过依赖级别相对较低的中国主人,意识到最好的筹码是广交朋友。但这不等于改革的缅政府彻底背弃北京。

首先,几个月后开始输送缅天然气的管道全通往中国,且经过西方多年制裁,中国公司领先了一大截。另外,对GDP仅相当于美国加州一个城市的国家来说,中国还有很多东西可教给他们。
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建议“明智地处理”国际关系。这必然涉及巧妙平衡竞相投资的不同追求者,包括中国。在寻求恢复一些消逝的影响力的同时,北京须反思,缅甸对中国有何真正教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