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習近平不會做的和可能做的事

何頻

中共十八大後,人們關心的問題,從新班子如何組成,權力更替是否順利進行,轉到對習李新政、對未來十年中國的前景上來。這裡,我簡要談談對幾個大家可能比較關心的問題的看法。

第一,習近平會不會實行政改?

根據現在得到的所有可以信賴的信息,沒有一條信息指出,習近平會很快進行政改。

支持習近平的人,曾對我透露,習近平要走三步棋:第一步,上台之前要掌穩軍權,否則什麼事情還沒做,就可能被軍隊拱下台;第二步,上台之後,第一屆任期,要搞好吏治、法制;第三步,五年之後的第二屆任期,開始民主。

我對這一說法,持疑問態度。即使是這一說法,也顯示習近平在第一屆任期中實行政改的可能性近乎沒有。

習近平能夠做的事,主要是掌穩軍權和整頓吏治。抓軍權看來是很有成效,一方面是因為他與過去二三十年間的幾代中共領袖不同,他確實有一定軍隊的背景,他父親就曾是軍事指揮官,他自己也擔任過中央軍委秘書長的秘書。在和平時期,有這樣一個有一定軍隊背景的人來擔任總書記,是容易贏得軍隊支持的重要原因。

我們在十八大之前所獲得的習近平對軍隊人事的安排,是完全出乎外界意外的。軍隊主官,除了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國防部長常萬全、二炮司令員魏鳳和之外,其它主要軍事職務,都是來自各大軍區,而不是來自中央軍委、各總部和各軍、兵種,也不是與軍事官僚系統有深遠瓜葛的高級將領,這就說明他打亂了江澤民、胡錦濤原有的軍事人事體系,而建立了“習家軍”。

我判斷,現在軍隊對習近平不構成太大的威脅了。中國軍隊本身就是沒有獨立的政治能量的武裝力量,只是黨的強權人物拿來威懾對手的工具,現在就是習近平的工具。

習近平整頓吏治,也會收到一定成效。他的親民作風,他的反腐舉措,雖然與政治體制改革沒有實質上的關係,但在專制國家中,開明領袖的形象,還是能贏得不少老百姓的好感。比起那些呆板的、僵硬的領袖,習近平能夠贏得更多人望。

他在行政體制改革方面會有一定推進,在建立效率比較高、比較透明公開、相對更容易受到民眾監督的公務員體系上,會有實際功效,成為中共獲取民心的最重要的一個管道。

習近平還會抓司法審判,讓司法増加一些自主性。但是,如果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司法不可能獨立;司法不獨立,就仍然是黨的政治工具而已,根本無法從根本上改觀,不管是中央垂直領導,還是地方黨委領導。

簡而言之,從整體上看,我判斷,習近平在前五年的吏治,會有一定程度的起色;行政改革會有一定收效;他也會更多地分出一部分利益,給老百姓施以小恩小惠。那麼,未來這五年,如果沒有特別大的意外,他的權力會鞏固下來。但接下來,他不會進行真正意義上的政治體制改革。

當然在專制社會中,總是會出現各種偶然意外的。那在未來某個階段,習近平是否會有所突破?我們無法對具體事項做出確定的預測。關鍵在於,習近平是否具有歷史性的道德勇氣。權貴集團也是可以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的,而不是非得讓人民推翻。

第二,習近平會不會改變外交政策?

中國現在有不少高調的民族主義論調,甚至軍方的一些將領也發出鷹派的聲音,並不意味著習近平現在就會走上擴軍備戰的道路上去。習近平抓住軍權,與軍方建立密切關係,更多地是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讓軍隊成為他的保護傘。一些將軍的講話和民間的民族主義情緒,都不足以讓習近平不惜對外一戰。因為中國現在外交環境相當惡劣,中國對外實行“殖錢主義”——西方列強當年到一些落後國家是實行殖民主義,而現在中國去是殖錢主義,大批注入資金,一方面用它跟西方國家一樣來掠奪、爭奪資源,另一方面用錢敲門開路,軟化與西方的關係,在全世界實行“金錢外交”。

雖然有金錢做後盾,但是中國的意識形態和強勢做法,廣泛引起反感,以致全世界對中國的“和平崛起”表示高度懷疑,對中國的霸道作風有所反彈,這也給美國“重返亞洲”開闢了道路,原來反美情緒比較強烈的國家,像日本、韓國,都紛紛給美國打開大門。

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如果發動對外戰爭,如果不能威懾西方和其它國家,就會陷入更糟糕狀況,在國內被民族主義牽著鼻子走,在國際上更加孤立無援。所以,我相信,習近平的外交政策與中國過去相比,會更緩和一些。儘管他也會放出一些民族主義高調,但是在外交上不會被民族主義和軍隊的鷹派挾持。

當然也會有“意外”的收穫:如果習近平判斷失誤,貿然發起了戰爭,那或許會重蹈當年晚清、甚至民國的“亡國”老路,無論是贏了戰爭還是輸了戰爭,中國都會開啓全新的政治新局。

而如果習近平在走緩和外交路線的同時對內進行政改,西方對習乃至中共的態度會大為和緩,良性互動下,天地越走越寬;而如果習拒絕進行政改或者總是舉棋不定,西方和其它國家對習近平和中共的懷疑態度會隨著中國國力的提升而與日俱增,惡性互動下,也無疑會進一步限制習的外交乃至內政作為。

第三,爆發革命的可能性有多大?

1989年“六四”之後,當局成功地威嚇住了不少中國知識分子和民眾。一些知識分子為自我安慰,進行對歷史的反思,結論之一就是“告別革命”,反對革命。革命在中國成了洪水猛獸,許多知識分子自動地切割了與民眾抗議的關係。所謂“公共知識分子”,大部分都是在清談,更多的知識分子與既得利益集團、與專制權力體系融合一體,使民眾的反抗運動得不到知識精英、知名人士的支持和引導,他們提出的利益訴求,多是個人的、局部的和地方的,很難形成全國性的規模和影響。

另一方面,習近平時期,維穩系統會進一步鞏固、持續,使中國的群體抗爭事件很難得到全國範圍的呼應,一冒頭就會遭到警察的全力打壓,難以發展成全國的革命。

雖然網絡、微博微信等新媒體正在發揮越來越大的功效,網上很多言論使我們看到希望,但是從網上呼應變成網下支持,還有一段不短的路。同時,我們看到,一些號稱擁有幾十萬幾百萬粉絲的名人中,有的只是嘩眾取寵之徒,和當年天安門廣場上為爭名不惜一切的家伙沒有差別。只有比較長的時間才能看清他們的真面目,但人民已經付出了代價。而真正有歷史感、道德感、洞察力和領導力的人,又往往被這些投機泡沫所淹沒。

同時,當局看到網絡危險,集結了強大的“五毛黨”、“網絡部隊”,這是一支恐怖力量,正在加大撕裂中國,也在攻擊世界網絡秩序。

歷史上很多時期,就是邪惡戰勝了正義。

第四,能否清除腐敗,能否解決貧富差距?

習近平反腐,其實局限在整頓吏治的範疇。官與吏本來是分開的兩回事,習近平可能對下層的“吏”要求比較嚴,也會查處一些“蒼蠅”,在工作作風上會有改善。但是如果他不能抓出貪腐的大人物,例如政治局委員甚至常委這一級大佬,就說明出他沒有真正反腐敗的決心。搞什麼“四菜一湯”,只不過讓官員的腐敗變得更隱蔽、更狡猾。

問題很簡單:如果不能腐敗,現在中國怎麼會有那麼多人要報考公務員,要擠進來當官?當官被百姓臭罵,被社會仇視,顯然毫無榮耀可言,可他們還要爭著搶著來當,只是為了實質性的好處——腐敗,是中國共產黨能夠生存、能夠運轉的基礎,對官員的吸引力所在。真要把腐敗反掉了,也就把共產黨反掉了。習近平如果真要反腐敗,那就說明他真要政改了!

當然,抓出一些小吏的腐敗,還是能夠贏得一部分民眾的歡呼的。

貧富差距擴大的趨勢,在習近平時代會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他可能採取兩種手段。

一是進一步擴大權貴階層的規模。中國與其它許多國家很不同的一點是,中國的既得利益階層十分龐大,不是幾個、十幾個、幾十個家族,而是幾萬、十幾萬、幾十萬個家族,從頂層的政治局常委到基層的村長、居委會主任,一個警察,一個稅務官員,都是既得利益階層的一部分。還有他們的朋友、同學、情人、老鄉……這個群體的人數驚人。所以利益集團與老百姓的對抗,並不是1比9、不是絕對少數比絕對多數。他們對體制雖然也不滿,甚至仇恨,但是他們的利益從體制而來,所以維護這一體制的力量是相當強的。習近平的第一種方式,就是進一步擴大這個階層,穩住他們,贏得他們。

第二就是分利——將改革的紅利,切出一小部分,哪怕在外界看來微不足道,送給從來沒有得到過改革好處的底層民眾,他們也會感恩戴德。像建立完善全民醫療保險和貧困民眾生活救助體系等,都能夠有效紓解由貧富差距引發的怨氣。國有企業全民股份化,也是可能的:將部分紅利直接分給百姓。

綜上所述,歸納一下:中國在未來五年中,看不到多少政改的可能性,也很難看到革命的希望,習近平會以一個開明君主的形象,緩解社會矛盾,緩解與西方的關係,中國經濟崩潰的幾率較小,也有可能繼續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長——雖然與過去相比沒有那麼高的速度,但只要不惜透支未來的代價,還是可以保持比較高速的增長的,這樣就可能將政治危機,延緩到他的第二屆任期,甚至“擊鼓傳花”到他2023年任期結束前後。那時,政治勢力和政治思維進入新的階段了——我在五、六年前寫過一篇文章,就認為中國的民主化來臨,要到2021年左右。(根據何頻2013年3月10日談話整理。明鏡月刊第4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