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

报告:中国北方空气污染导致人寿减短5年半




美国之音
07.09.2013

2013年5月2日北京街头一个人戴面具的行人2013年5月2日北京街头一个人戴面具的行人
中国空气污染对健康影响的研究者称,相比于中国北方人,中国南方人的平均寿命要长5.5年。

科学家们从中国官方渠道搜集到健康和污染数据,以淮河做为南北中国的分界线。

他们得出结论称,数十年烧煤导致了住在淮河以北地区居民死于心肺疾病数量的增加。美国、以色列、中国的学者称,政府从毛时代就实施的煤炭政策是导致淮河以北地区空气中悬浮颗粒增加的原因。

煤冬

2013年1月31日北京大雾。2013年1月31日北京大雾。
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经济学教授李宏彬是参与这项研究的作者之一。他说在寒冷的中国北方,冬季供暖是产生高排放量的主要问题。

他说:“中国北方依赖烧煤提供中央供暖。这造成了严重的空气污染。烧煤供暖是造成南北两地污染程度差异的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研究显示,淮河以北地区,过量的燃煤使得煤灰、煤烟和其他空气悬浮微粒的总量增加了55%。

李宏彬说:“一般来说,暴露在每立方米超过100微克悬浮物的环境里,人会减少3年的寿命,增加14%的死亡率。”

淮河分界

共产党革命之后,中国政府就在北方寒冷的冬季期间免费分配锅炉用煤以供暖气。在那时,南北分界线依照淮河而定。淮河则是流经中国中心地区的河南、安徽、江苏的主要水路。

迄今为止,这条分界线依旧没变,中国依旧靠烧煤来取暖。 数十年来,除了提供中央供暖, 煤也使得政府领导的重工业在北方各省得以兴盛。

健康影响

这个星期的报道是敲响中国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对健康造成影响的最新警钟。

中国环境保护部上个月发布的2012年中国环境报告说,113个主要城市中只有27个达到了政府在2012年制定的空气质量标准。世界银行2007年的一个报告称约35万到40万人每年因为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

北京全球村非营利组织的王新朝说,中国的城市居民越来越关注于空气污染问题,并做好准备采取行动保护他们自己的健康。

虽然中国依旧严重依赖于煤,尤其是在冬季供暖方面。她说,“燃煤不是很有效率,但是因此产生污染却很明显。 普通市民需要对此做出负责任的选择。”

日益恶化的空气污染问题给了当局一个解决问题的信号,王新朝确信当局将会被迫采取行动。

她说:“空气污染对城市生活影响之巨大,使得从今往后我们只能看到改善的进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