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30日星期二

陆媒惊曝四大银行7月前三周存款流失万亿

【大纪元2013年07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顾晓华综合报导)近日,大陆媒体惊曝7月前三周四大银行存款流失超万亿,首周四大行存款流失就超过7000亿元。

据《上海证券报》报导,由于存款负增长势头持续,四大行7月信贷投放未延续月初迅猛势头。7月前三周四大行新增贷款约2200亿元,存款负增长超万亿,其中第二第三周四大行贷款投放节奏明显放缓。首周四大行存款则下降超7000亿元。

报导中还称,这意味着随后两周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仅500亿元左右,同期存款则继续流失约3000亿元。

知情人士称,四大行前三周存款下降过万亿,其中工、农、中、建分别降约3460亿元、2340亿元、1800亿元、2500亿元。

美国福斯特杂志也报导了消息,文中分析了存款突然流失的原因。称从一些迹象来看,本月出现大量资本撤离中国的情形,但资金流出银行体系似乎与资金流往海外之间并无直接联系。若两者之间有联系,官方媒体就不会曝光了。

文章认为,至少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存款流失的原因甚至比资本撤离还要糟糕。运用各类策略的银行在每个季末登记存款,以满足存贷款比率及其他要求。银行的这些手段以及其他季末策略有两种主要后果。第一,银行显然没有安全经营业务所需的存款基础;第二,资金的这种来回往复运动能持续一段时间,以维持银行的正常运转。实际上,中国的银行几十年来一直在运用这些策略以及其他许多更为复杂的策略。

实际上,四大银行存款流失现象几年来一直存在,几年前曾有大陆媒体报导四大银行的存款流向民间借贷市场,例如内蒙古鄂尔多斯和温州曾经都是民间借贷“爆发”之地,但是近年陆续出现了由于资金链断裂,借款商人、老板等纷纷跑路现象,形成了无法偿还的债务危机。

今年3月份,在2013年中国(龙岩)区域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上,郎咸平应邀就当前中国经济问题做主题演讲时表示,银行危机源于中国债务危机的爆发,自2012年 4月起,许多地方政府出现债券还款违约问题。云南、四川、上海等省市出现地方政府债券大面积违约现象,利息支付不出。2012年6月1日以交通银行股价首 先跌破每股净值为起点,中国的银行危机正式爆发。

郎咸平说,中国目前有16家上市银行,其中10家曾经跌破过每股净值,包括交通银行、平安 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和南京银行。5家差点跌破每股净值,包括宁波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农 业银行和建设银行。世界上其它国家都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中国是唯一的。

(责任编辑:谢东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