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日媒:“中国风险”正在向全世界扩散 泡沫危在旦夕

文章来源: 朝日新闻 于 2013-07-18

“中国风险”的波及范围正在向全世界扩散。不透明的金融体系催生出的“泡沫”一旦失控,其影响将非常大。19日起,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莫斯科举行,会上各国也将讨论这个问题。

  危机之源?可以控制?

  在G20中,中国维持着较高的经济增长率,牵引着世界经济。然而,中国金融体系本身存在一些不透明,诸如“影子银行”等,不安情绪也日渐高涨。

  中国政府的监管部门对通过银行的正规借贷活动限制比较严格。能获得融资许可的往往是本身资金雄厚的大型国有企业等。另一方面,中国制造业目前已出现产能过剩。

  一些资金富余的大型企业在建设工厂这些本业方面也不再愿意扩大投资。由此催生的是一种新的投资方式,这些企业以银行为中介以较高的利率对外借贷资金。而这些资金最后纷纷流向房地产开发商、中小企业、地方政府下属的信贷企业等。这些企业原本在信用级别上大多不符合融资条件。有分析指出,尤其是地方政府,2008年雷曼危机发生后,为实行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而投入巨额资金,导致地方财政陷入困境。

  通过“影子银行”这一渠道所进行的投资多数面临无法回收的风险。国际社会担心,最糟糕的情况下该风险将威胁到金融体系的稳定。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强调说,中央政府对此非常重视,他谈到“(中国政府)将双管齐下,同时解决‘影子银行’及地方的财政问题”。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也表态称,“‘影子银行’仍在可监控的范围内,(我们)完全有能力管理风险”,意在缓和外界的不安。

  另一方面,有金融业相关人士指出,“政府今后会把重点放在缩小‘影子银行’规模上,因此国内借贷的难度可能增大”。据推测,依赖“影子银行”融资的项目很可能因此陷入资金运转困境,一些企业可能会相继倒闭。

  亚洲开发银行(ADB)16日已将中国今年和明年的实质经济成长率预期值各自下调0.5%,分别修正为7.7%和7.5%。ADB方面称,中国政府强化对“影子银行”的限制和管理很可能带来国内投资疲软。另外该分析还认为,中国经济减速将会长期持续。

  收紧宽松政策影响几何?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布伦纳德15日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称,“(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正面临复杂问题的挑战”。他还表示,将在G20会议时就中国经济问题与其他国家展开探讨。

  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两国针对中国“影子银行”问题承诺将加强合作完善监管体系等。布伦纳德谈到,“需要转变经济结构,以消费带动经济发展。应减少对资源集约型产业的过度投资,降低对非可持续发展方式的依存度”。

  即将出席G20会议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查局局长布兰查德也认为,世界经济所面临的新风险首先就是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可能性。布兰查德认为,在中国大量资金通过“影子银行”流入经济领域,对此他提出警告,“中国的决策者们正面临艰难的选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预计将在G20会议上就中国的经济现状作出说明,而他的说明对其他G20成员来说能否成为一剂“定心丸”仍是未知数。日本 财务大臣麻生太郎16日在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我觉得(中国的)土地和房地产泡沫正在一点点破裂”。会上麻生还对“影子银行”的现状表示担忧,“(包括中国政府在内)谁都不知道(影子银行的)实际状态,这样的经济本身就有问题”。

  因金融市场而引起的担忧不仅来自中国,也同样来自其他发展中国家。自今年5月上旬美国缩小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测出来后,许多担忧今后将得到低利率资金的投资者纷纷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撤走资金。雷亚尔(巴西货币)、卢比(印度货币)等纷纷被抛售。

  此前有分析人士担心,发达国家因金融宽松政策纷纷将投资资金流入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因汇率上涨导致出口竞争力下降。但如今情况发生逆转,发展中国家经济正面临货币贬值进口物价上涨的直接打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