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中国经济是“庞氏骗局”吗?

来源: 华尔街日报 于 13-07-25 

克鲁格曼说中国企业疯狂投资扩大产能,却不清楚产品的最终买家在哪里,这导致中国经济成为一种庞氏骗局;但有经济学家反驳说,中国经济是一个真正的奇迹。


美国《纽约时报》7月19日刊登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的庞氏自行车正在碰壁》。文章说,中国以低消费和高投资为特征的经济是一种庞氏骗局,中国企业正在疯狂地投资,但它们投资建设的不是服务于消费者的产能,而是服务于投资产品买家的产能,事实上,企业现在进行投资,是为了从中国未来的投资中获益,而这种不断的投资只会积累越来越多的产能,所有生产出来的产品最终都能找到买家吗?我们不清楚。所以说,中国经济是一种庞氏骗局。


文章说,中国不知道如何让经济增长速度慢下来,中国这一“自行车经济”的特点就是,如果它不往前走,就会倒地。而农村可转移劳动力的日益枯竭就是中国经济即将撞上的那堵墙。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7月24日所刊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中国经济权威Barry Naughton的评论则反驳了克鲁格曼的这一观点。评论说,中国经济不是什么“庞氏自行车”,它是一个真正的经济奇迹;克鲁格曼说中国经济增速不断放缓令人担忧本没有错,但问题是中国经济比他所描绘的要更为复杂。


经济咨询公司龙洲经讯董事总经理葛艺豪(Arthur R Kroeber)在评论Barry Naughton的这则评论时说,克鲁格曼其实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经济体没有多大的研究兴趣,他研究发展中经济体的最知名论文是20年前发表的那篇《亚洲奇迹的神话》,这篇论文说亚洲经济体的成功主要应归因于要素积累而非效率提升。但问题是,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都是从有效调动生产要素开始的,此后才逐步过渡到由效率提升来推动经济增长。真正有意思的问题是,为何以中国为最突出代表的东亚经济体在有效调动生产要素方面比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要成功得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