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鄂尔多斯楼市面临长痛:房地产泡沫破裂 老板跑路

  玺建祥学府华庭接待中心的门前孤零零地竖着三根旗杆,三面旗帜兀自飘扬。

  这个装修气派的二层建筑距繁忙的东胜火车站只有不到1公里,但它后面却是一大片停工的工地。

  在它的里面,巨大的沙盘和陈列着各样户型模型的玻璃展柜上覆了厚厚一层灰,而报夹上摆放的地产杂志的出版时间,一律停在2012年之前。

  “房子现在不卖了。”在大声的呼唤之后,售楼中心的侧门里走出一位中年妇女说,她只是帮忙看门的,并不知道开盘日期和价格的情况。

  同一条路上,大恒郦城接待中心的玻璃门也上了锁,玻璃墙内一片狼藉。

  在鄂尔多斯的大街上,这样的售楼处比比皆是。与此同时,被当地人称作“黑窟窿”的大量停工的烂尾楼盘也随处可见。

  据鄂尔多斯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2年,鄂尔多斯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32.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7.0%;销售额为107.90亿元,同比下降49.4%。其中住宅销售额73.19亿元,同比下降51.4%。

  伊金霍洛旗一家涂料店的老板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目前每月粉刷墙壁的收入只有原先的十分之一。

  不过,受全国房地产价格普遍上涨形势的影响,鄂尔多斯楼市正处于僵持状态。

  “现在鄂尔多斯的房子有价无市,”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东胜区房屋的售价调整幅度不大,多数楼盘的价格仍然维持在6000元以上,康巴什新区的房价调整幅度则比较明显,普通楼盘的均价在3000元左右。

  记者综合从一些楼盘的售楼处了解到的信息发现,鄂尔多斯市的房价分化明显。就老市区东胜区而言,地段好的楼盘往往只有90—300平方米的大户型房源,售价多在8000元以上,而位置较偏的楼盘在优惠之下,售价可达4000元。这些售楼人员在介绍时都不忘说一句,现房,下半年就可以入住。

  在房地产泡沫破灭、多名房企老板跑路后,购房者早已对期房丧失了信心。在这座深陷高利贷的城市里,无论出租车司机、店铺老板、学者甚至道士都有数万数十万的高利贷借款无法收回,最后以开发商未建成的楼房作为抵押。

  李师傅告诉记者,自己投放的高利贷资金尚未收回。目前利息早已因无法收回而放弃,只是按月得到债务人一笔归还本金的款项。而接受记者采访的另外多名鄂尔多斯人表示,面对欠款他们都只有等待。

  “血本无归的不多,顶多一两成。保住本的也不多。大家都在等待,等待好转。前两年消费不错,满街烧酒气,遍地划拳声,但现在早餐6、7元钱都是有感支出。”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潘洁对本报记者表示。

  房地产与普通老百姓生活的捆绑之深由此可见一斑。而鄂尔多斯这种过度依赖房地产的发展路径引起了潘洁的反思。

  “我有个部下在房管局,两年前去找他办事,一会儿功夫找他的人就两三拨。这些人见面就跟他说,我们也要进入房地产市场。”潘洁回忆说,当时只要有闲钱的人,都红了眼,想到房地产行业捞一把。

  “鄂尔多斯资金干渴、财务干渴,民间资本参与进来了。政府在地产开发热潮中的责任不可推卸,把房地产开发的门槛降得非常低,对民众产生了误导。如果没有钱,可以通过银行贷款和高利集资,只要有注册公司的钱就可以。”潘洁表示,在房地产热潮中,进场早的发了,晚的赔进去了。而政府原先承诺对开发商返还部分的土地出让金,现在已经返不起了。

  潘洁认为,鄂尔多斯或将面临长痛,需要5年左右才能出现明显回升。

  不过,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升温行情正在助长鄂尔多斯的乐观情绪。最新的数据表明,鄂尔多斯的房价也出现了回暖现象。有关研究院7月1日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显示,鄂尔多斯6月房价环比上涨1.53%,在百城房价上涨的城市中排名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