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研究:海豚同人类一样有自己的“名字”

科学家发现进一步的证据,显示海豚相遇时能用它们独特的口哨声,即各自的“名字”相互呼叫。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当海豚听到自己的叫声播出时会有明显反应。这表明海豚能识别彼此独特的口哨声。

相关内容幼豚哀鸣被用来帮助成年海豚脱险视频:北威尔士海豚拿海蜇当球“踢”相关新闻话题科学技术圣安德鲁斯大学海洋哺乳动物研究中心文森特·雅尼克教授称,生活在海洋中的海豚,面对没有什么明显标志物的环境,需要一种有效的方式保持联络。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就揣测,就像人类使用自己的名字一样,海豚则用各自独特的口哨作为自己的“名字”。

早前的研究发现,海豚使用这些独特口哨的频率相当高,而且同一群的海豚能学会模仿这些特殊的叫声。

不过,圣安德鲁斯大学这次是首次研究海豚在听到它们自己的“名字”,即自己独特的哨声时的反应。

研究人员的对象是一群宽吻海豚。他们录下了每一只海豚的“独特叫声”。

然后,研究人员再用水下扬声器把这些不同的独特叫声回放给这群海豚听。

他们发现,每只海豚只对他们自己“名字”的呼叫有反应。海豚在听到自己独特的叫声被回放时会用同样的叫声回应。

研究人员相信,海豚的这种行为同人类一样:听到叫你的名字,于是答应。

研究人员认为,海豚之所以发展出这样的技巧可能是为了能在广袤海洋中同自己的群体保持联络。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编译/责编:李莉
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