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中国经济减速势头明显,业界下调增长预期

中国2010年至1013年GDP增长图表
中国2010年至1013年GDP增长图表

来自中国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GDP增长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减速。专家说,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放缓大体符合业界预期。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说,在今年前两个季度,中国GDP总值约为24点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7点6。其中,第一季度同比增幅百分之7点7,第二季度为百分之7点5。

*主要指标走弱*

工业产出和投资等其他主要经济指数和去年同期相比,也出现减弱的迹象。
盛来运说,主要经济数据均符合中国的经济目标。但是,他强调说,中国经济现状仍然复杂,而且充满变数。

在中国经济出现减速的同时,中国决策者正在试图实现中国经济转型。中国希望减少对加工出口以及政府在核心产业投资的依赖。
经济咨询公司中国市场研究集团的总裁肖恩·莱茵说,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仍然过份依赖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固定资产投资。


他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百分之20点1。这种增速仍然太快了。比较理想的增幅应该在百分之18或19左右。”

他说,中国经济需要扩大消费的占比。而最新数据显示,这种趋势可能已经出现。据国家统计据公布,2013年前两个季度,中国零售额同比增长百分之13点1。

中国政府最近推出一系列政策,试图抑制房地产、建筑业和银行系统的投机行为。上述领域的过热现象曾经推动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

*结构转型:长痛不如短痛*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说,调控措施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至关重要。他说,有一些措施,比如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对不当使用公共资金的管控,以及部分经济刺激措施的退出,这些在短期内不可避免地会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将因此受益。

野村证券分析师张智威在星期一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有望在今年实现决策者制定的百分之7点5增长目标。

不过,野村证券的研究报告将中国经济2014年增长预期从此前的百分之7点5下调到百分之6点9。张智威说,中国就业人口的萎缩以及经济转型的推迟是野村证券决定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
他说: “2012年中国的就业人口出现下降。这是20年来的第一次。这是个很重要的进展,因为这改变了中国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并增加了工资的上行压力。这就会削弱中国在出口方面的竞争优势。”
*增长下调,GDP可能无法达标*
与此同时,张智威指出,中国决策者忽视了私营部门的潜力。他说:“在过去5年里,中国政府试图鼓励私人投资,并放松对一些核心领域的垄断。但是这两方面基本上是雷声大,雨点小。”

在最近几个月,一些高级政府官员强调中国经济需要平衡发展,以及产业的升级和增效。
上个星期,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说,中国经济可能在2013年无法达到政府设定的目标。他还说,百分之6点5的增速是中国政府可以接受的底线。

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