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冷血民族 如此煉成

湖南瓜農鄧正加被城管打死案出現最戲劇性的一幕,一直鳴冤叫屈要求追究殺人者責任的鄧氏家屬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改口「感謝」政府妥善安排死者後事,並將外界的關心視為「打擾」。這一切,只是因為當局賠償了八十九萬元。

錢是萬能,錢能將不共戴天的殺父仇人,變成感恩戴德的大善人,錢能將悲劇變成喜劇,將壞事變成好事,將批判變成讚美,這背後的大導演就是中國政府。權力加金錢,大棒加蘿蔔,軟硬兼施之下,幾乎是無往而不利。只有「上訪媽媽」唐慧等少數人是例外,她拒絕十萬元賠償換取放棄打官司的誘惑,堅持將助紂為虐的政府告上法庭,她贏了官司,卻只能獲得不足三千元的「廉價正義」。

在很多人看來,唐慧是個十足大傻瓜,在金錢與正義之間做出了錯誤的選擇。也許不能苛責這些人沒有志氣,為錢而不分是非,畢竟數十萬元的賠償對他們來說是一筆大數目,可能一輩子賺不到,簡直是天降橫財。然而,不可否認的是,當局以錢代法,花錢消災,花錢買命,久而久之扭曲了人們的價值觀,毀滅了親情。如果連殺父仇人都要「感謝」,除了嗚呼哀哉,還有甚麼話可說呢?

當下中國,如果說還有甚麼信仰,就是信錢;如果說還有甚麼宗教,就是拜錢教,在金錢的腐蝕下,人們泯滅良知,只講利益,棄正義如敝屣。於是乎,面對佛山小悅悅浴血街頭,十多名途人見死不救;於是乎,南京市民彭宇好心將倒地受傷的老人家送到醫院,結果卻惹上官司;於是乎,奮不顧身下河救人的英雄獻出生命,被救的一家人卻揚長而去,還留下「關我屁事」四個字。

中國人冷血、麻木不仁,就是這樣煉成的。有甚麼樣的政府,就有甚麼樣的人民;有甚麼樣的人民,就有甚麼樣的政府。統治者暴虐,其實是人民「慣」出來的。

香桐仁 評論員

太陽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