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PMI指数显示:中小民营企业深受打击

中国制造业在目前整个中国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表现如何?这要看如何解读中国官方和国际金融机构两个不同版本的中国七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官方八月一号公布的中国七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即所谓的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0.3%,环比略微上升,连续10个月高于百分之五十。PMI指数高于百分之五十意味着对一个国家的制造业生产处于扩张状态,低于百分之五十则表明生产处于收缩状态。由此解释, 中国经济还行,用官方的说法是中国“企业信心增强略有回升”, 显示目前中国“制造业运行总体平稳”。如果看国际金融机构汇丰银行星期四公布的同一个中国制造业PMI指数, 那情况就出现很大的分歧,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只有47.7%,在所谓的50荣枯线以下,创下近11个月来新低。

解读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显示,中国制造业疲软,中小民营企业受打击最甚。对此, 在广东经商的民营企业人士帅先生表示赞同:

“特别是做实体的,特别难做。我所接触的中小民营企业很多确实是在萎缩。有一个原因也是因为政府的工程没有像往年那么多。由于地方政府负债问题不像以前那么有钱建设各类项目和花费,情况自然不好。”

中国媒体星期四有评论说,中国官方和汇丰对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不同解读显示出中国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冰火两重天”的经营状况。广大民营中小企业目前自然是处在 “冰”的状况。 不过,帅先生说, 中国政府似乎正在实行一些利好中小民营企业的措施, 例如在国有银行贷款方面有所变化。

中国制造业状况不佳,在中国经济学者段少译看来都是前几年政府“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实施惹的祸。要使中国经济止住下滑趋势,掉头向上, 中国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 进一步放开金融业, 让民间资本在金融领域有所突破, 因为现在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完全跟不上中国经济的发展, 国有银行无效率可言。第二, 应该把更多的国营企业私有化, 第三,政府应该通过财政政策去弥补市场经济的缺陷, 而不是干预市场”。

段先生强调,政府通过财政政策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如社保、医疗和教育,更多地让市场那只无形的手解决经济中的运行问题,不要动不动就采取经济刺激计划:

“经济发展应该是自然发展,价格在市场上配置资源。 政府干预市场就是扭曲价格, 被政府扭曲的价格就会误导投资者作出错误的选择”。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曾说,汇丰的PMI数据表现不同于中国官方的主要原因在于样本和季调方法存在差异, 中国官方的PMI数据,其主要统计对象是中国经济中重要的国有部门和大型企业;而汇丰PMI数据的统计对象则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美国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星期四表示,目前中国官方的PMI指数重要性更大一些, 因为它对于市场信心有着积极意义,未来数月内中国制造业PMI将出现进一步的改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