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要闻转载: 要闻解说: 初中生发帖被刑拘引发的蝴蝶效应

中国
 
More Tickets. Better Service. Lower Prices.

Buy or sell tickets for concerts, sports, or theater. You'll find a huge and affordable selection at Ticket Liquidator!
From our sponsors
要闻解说: 初中生发帖被刑拘引发的蝴蝶效应
Sep 23rd 2013, 02:00, by 凯文

甘肃省公安厅为这种决定提供的理由是,经甘肃警方联合工作组对张家川县杨某涉嫌寻衅滋事案调查核实,鉴于杨某系未成年人以及归案后的悔罪表现,决定撤销刑事案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行政拘留7日。

事件经过

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公安局9月18日晚间对外公布称, 9月12日该县一名男子从楼上坠下死亡,事发后有人利用网络平台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公安机关对此进行治安处罚,其中行政拘留一人,罚款五人,并对"情节严重,发帖转载500次以上的一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

这名性质最严重的犯罪嫌疑人,却是被处罚的六人中身份最特殊的一位——16岁的初三学生杨某。因为质疑这起高空坠亡事件另有隐情,杨某在9月14日中午发微博,称9•12命案发生后警方不作为,且多次与群众发生争执、甚至殴打死者家属。当晚,他再发微博,称警方强行拘留死者家属,与群众发生冲突。9月15日晚,杨某又发微博称,案发地"钻石国际KTV"的法人代表是当地法院"副院长苏建"。

"初三学生微博质疑命案被刑拘" 的消息传出后,舆论哗然,在严打网络"谣言"和最高法院新司法解释出台的背景下,这成为第一起根据"500次转发"而被惩处的案例。不过公众很快发现一个明显的漏洞,在司法解释中,"500次转发"是诽谤罪的入罪条件,而张家川公安却张冠李戴,用在寻衅滋事罪之上,而后者标准是"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

即便在"500次"这个标准上,也存在很多疑点。根据《京华时报》记者统计,由于杨某链接至QQ空间"说说"的帖子均被删除,无法得知其帖子总转发次数,但该报记者所见的三条与案件相关的微博转发量均未超过500次。

蝴蝶效应

尽管张家川公安机关发现了自己的疏漏,并进行了改正,事后不再提及"500次转发",而上级单位甘肃省司法厅也宁愿息事宁人,以刑事拘留改成行政拘留告终。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而网络上围绕这一定性仍然存有争议,杨某父亲和微博上的多数声音坚持认为,刑事拘留固然荒谬,行政拘留也不能接受,因为当事人是在行使自己的言论权利,即使和事实真相有一定距离,也不构成违法。

更有观察者发现,这次初三学生被刑拘事件和此前的吴虹飞事件有惊人相似。和微博上兴高采烈庆功言论相反,学者王晓渔发出了不同声音:这"谈不上什么网民的胜利,不但没有胜利,几乎一败涂地。言论问题,从吴虹飞开始逐渐成为一种模式,先是刑拘,没有网友关注,严打到底;举国关注,考虑"悔罪表现",改为行政拘留。这种"退两步,进一步",不是进步,只是更高超的退步。"

尽管对行政拘留的正当性仍然存疑,但"500次转发"标准被误用并遭到失败的结局,还是构成了对新司法解释公信力的一个打击,也给此前因为"打击网络谣言"和"敲打大V"而情绪低迷的微博舆论打了一阵强心剂。专栏作家徐达内在媒体观察札记《少年说》中点明了这层背景:"放眼望去,那些活跃的自由派意见领袖像是倾巢出动,要为这位少年讨个公道,认定张家川官方所为是打击网络谣言行动扩大化的最有力证据——经历了薛蛮子、王功权乃至花总的系列风波后,这些知识分子太需要一个可以宣泄情感的出口了。"

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有评论总结这件事是"对大大(习近平)负责,从娃娃抓起"。而张家川当地公安因为过分热心地"从娃娃抓起",反而因此惹火烧身。继"初三学生发微博被刑拘"之后后,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耗巨资修建的行政中心大楼被曝光,政府机关的富丽堂皇和下乡调研反映出的穷困破败形成了鲜明反差,而县公安局长此前向上级行贿五万元的旧文也被再度提及。

著名网友"假装在纽约"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张家川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政府大楼气派挺拔堪比白宫,县政府会议室富丽堂皇如人民大会堂,县长县委书记端坐其中气宇轩昂如同皇帝,乡镇官员肥头大耳油光满面如同土豪,公安局长被证实行贿却继续位居高位……一个孩子却因为发了几个帖子而被治罪。张家川县,其实正是这个国家的缩影。"

在铺天盖地的"张家川事件"评论中,当局甚至已经很难精确控制话题的走向。在新司法解释成为当仁不让的矛头之后,更有评论警告,目前劳教制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一些地方的劳教惯性很容易通过新司法解释而借尸还魂。

更有甚者,在大V潘石屹憨厚的话语下,张家川一个少年被刑拘,也揭开了这个国家最血淋淋的历史旧账。他提到"曾经有一段时期,张家川与清水合为一个县。我父亲是在清水错划右派的。一些右派送夹边沟了,大部分整死了。父亲很幸运,送回老家了。"拜学者杨显惠《夹边沟纪事》一书所赐,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了解夹边沟这场惨剧的历史。这也提醒人们,从惨绝人寰的夹边沟农场,到今天的初中生发帖被刑拘,中间的距离也并不如想象的那样大。

这种"蝴蝶效应",恐怕是当初张家川公安部门一拍脑门做决定时始料未及的。

Media files:
Fait-du-jour.gif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