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薄熙来提上诉 贺卫方:当局将维持原判

《参与》
《参与》 中国维权,维权新闻,canyu.org,图片新闻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薄熙来提上诉 贺卫方:当局将维持原判
Sep 24th 2013, 13:04

— 针对薄熙来将就一审被判无期提出上诉,VOA卫视专访北京大学法学院贺卫方教授以及在薄熙来重庆打黑期间因替被害人辩护而入狱的李庄律师,分析薄案上诉可能的结果、薄案宣判对中国法治的意义、以及薄案如何影响中国政局未来的走向。

在中国当局于薄案宣判后公布的画面上可以看到薄熙来被戴上了手铐、双拳紧握,情绪似乎有些波动。香港媒体也根据现场旁听者的转述称,薄熙来在听到被判处无期徒刑之后,咆哮公堂、当庭高呼审判不公;而路透社和法新社则是在23日引述消息人士报导,薄熙来将对一审被判无期徒刑提出上诉。

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在接受VOA卫视访问时表示,他认为薄案不是一场公平的审判,但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却是一个必然的结果。至于薄熙来提出上诉,贺卫方说:"我认为上诉一定会维持原判,这样的判决,每个人都知道,是北京高层做出的决策,我觉得上诉之后一定会维持原判。至于薄熙来服刑的长短,按照惯例,服刑六、七年的时间之后,可以因病保外就医,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的政治会不会在未来的四、五年发生剧烈变化。到时候薄熙来重新出来,成为一个政治领袖。"

*中国政治将发生剧烈变化? 薄熙来可能东山再起?*

贺卫方认为,薄案的宣判并没有为中国内部的政治混乱拉下帷幕,中国的政治反而可能在四、五年之内出现另一场政治风暴。贺卫方说:"我认为中国政治很可能在四、五年之内发生剧烈变化。薄案审判切割了一些政治性的因素,重庆唱红打黑的政治因素在审判当中被刻意回避。但是在这样一个问题上,对国家非常重要,如果不在这个方面清楚的解释,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遗症。"

被问到当局是否有可能针对薄熙来在重庆的漏罪进行追究,贺卫方说:"我认为不大可能在近期内对薄熙来在重庆的所作所为,进行追诉和审理。但是薄熙来在重庆践踏法治的行为,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不进行追究的话,薄案后续的政治影响力会持续发酵。"

而在薄熙来重庆打黑期间,因替被害人辩护而入狱的李庄律师,也在接受VOA卫视专访的时候表示,依照薄熙来的脾气和个性,以及从薄熙来庭审期间的表现来看,薄熙来提出上诉是必然的结果。

*薄案终审结果如何? 李庄:取决是否是追究其"漏罪"*

李庄律师认为,虽然薄熙来在庭上的表现堪称"最佳被告人",但是打亲情牌、悲情牌,将外界对薄案的注意力集中在薄熙来的"绿帽子",把世纪大审演成一出现代版的金瓶梅、狗血剧,但是法官并不关注这些。"

至于薄熙来决定上诉之后,终审的结果如何? 李庄律师在他发表的一篇题为《济南宣判》的评论文章中指出:"这取决于他本人的内心考量,检查机关是否抗诉以及法律的最后评判等诸多因素,当然也取决于是否追究其漏罪。"

*李庄:重庆的黑盖子不揭开 薄案难画上圆满句号*

李庄在接受VOA卫视的访问时说:"重庆的黑盖子没有揭开,大量的冤假错案,导致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是薄案审判最大的遗憾。
因为薄熙来的粉丝很多,很多不明真相的民众对判薄熙来无期徒刑很有意见,如果不把薄熙来在重庆所犯下的野蛮罪恶揭开,无法平息这些民众对薄熙来的错误同情。"

李庄律师告诉VOA卫视,唯有通过对薄案"漏罪"的追究,薄案审判对中国法治才具有意义,也才能彰显真正的司法公义。

李庄说:" 揭露薄另外的犯罪,并不是非要剥夺他的生命,目的,无非是让民众了解薄真正的罪恶,理解法律对他审判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也是主张废除死刑者,其他罪行的揭露,现有的无期徒刑仍可不变。但,如果不把薄在重庆执政期间的黑幕拉开,将其真正的罪恶公之于众并予以审判,部分民众仍抱有对薄原来的同情和抵触,而不知其真正罪恶,薄案就很难划上圆满的句号。"

*贺卫方:薄案不是中国法治的里程碑*

此外,贺卫方教授也在VOA卫视的访问中特别指出,他认为薄案绝对不能被认为中国法治的里程碑。他说:"因为薄案让人清楚看到,这是中国司法不独立的里程碑,薄案庭审期间出现的亮点,并不能解释为未来中国法治发展的方向,因为他是薄熙来,不是其他人。"

贺卫方认为,今后中国法治朝向何处去?,还是要看北京决策层是否真正依照法治的轨道去推动国家政治体制的改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