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信力建 | 习近平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信力建 | 习近平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Sep 27th 2013, 01:03, by Chinese Netizens

作者:信力建 

众所周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是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拥有法学博士学位。经过多年的基层锻炼后,在党的十八大会议上,当选为党的总书记。从学历上看,习总书记是毫无疑问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作为中共的最高领导人,更当之无愧成为了马克思主义最优秀的代表。因为,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共,其最高领导人必须精通马克思主义。而从建国以来,拥有马克思主义研究学位的,只有习近平。

纵观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马克思主义的讲话,都足以说明他本人对于马克思主义是极为了解的。几个关于马克思主义的讲话,对马克思主义的阐述都非常到位,甚至还有不少亮点。我们不妨重新梳理一下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几番讲话,看看习近平总书记如何精彩运用马克思主义。

1、 2010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指出,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马克思主义历来认为,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是共产主义的本质规定,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任务。实事求是,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的、辩证的认识论,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只有解放思想,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思想认识从各种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才能使我们正确地把握不断发展变化着的客观实际,才能使我们的思想认识符合客观实际,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实事求是的必然要求和结果。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时代的前进,客观实际发生了变化,我们的思想认识必须相应地跟着变、跟着前进,这也就是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一个重要的要求就是敢于讲真话、讲实话。不刻意评功摆好,不回避和掩饰问题。要正确对待和诚恳接受同志的诤言挚语,坚持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这个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三个要点:1、所谓的"走群众路线"的根本要点在于: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党的事业需要依靠人民,就应该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而不是把人民踩在脚下。相信人民,则是给人民以自由选择的权力,无论是政治层面还是经济层面,充分尊重人民的选择。为了人民,则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有所学、有所居、有所养。2、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意味着不能再用陈旧腐朽的管理手段管治人民,而应该顺应时代潮流,不固步自封。3、讲实话、讲真话、言者无罪,则是要求朝野和平对话,放弃对抗,互相理解,包容共进,对"言者"应给予鼓励和尊重。

2、2011年5月13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指出,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尤其要注意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完整科学体系的重要前提。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把思想方法搞正确。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与时俱进的历史进程启示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定要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正确处理坚持和发展、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辩证统一关系;一定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创造;一定要以宽广的眼光密切观察世界局势的发展变化,积极借鉴吸收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一定要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不断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

这个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两个要点:1、读书必须读经典,尤其要通晓哲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则是马克思主义的原始著作,而非删改版著作。只有学习了马克思的原始经典著作,才能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否则即是伪马克思主义者。2、四个"一定"中,最关键在于"积极借鉴吸收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告诫干部切勿闭门造车,夜郎自大,只有与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对接,才能走出一条适合中国的道路来。

3、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对世界形势发展变化,对世界上出现的新事物新情况,对各国出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知识,我们要加强宣传报道,以利于积极借鉴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

这个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要点:1、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要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舆论阵地分为官方舆论阵地与民间舆论阵地,官方应该首先把自己的舆论阵地搞好,搞得更出色优秀,而不是搞不好自家的阵地,管不住众多的"衣俊卿",却到民间的舆论阵地去搅局撒野。有什么脸面号称代表马克思主义的最高水平?2、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而人民性就是以人为本,党性也应是以人为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与群众划界限,不阻群众言路。马克思早就说过,"新闻出版就是人类自由的实现,是其他一切自由的基础,没有新闻出版自由,其他一切自由都会成为泡影。马克思特别反对新闻检查制度,认为那是一种严重的精神奴役。在马克思眼中,受检查的报刊=不自由的报刊,恩格斯在评价工人阶级政党内部的新闻自由时也曾说过,在党内要充分允许报刊开展批评监督,特别要警惕粗暴干预报刊的"普鲁士作风"。3、对世界上出现的新事物新情况,对各国出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知识,要加强宣传报道。宣传报道应既有正面也有负面,不能如CCAV一样,只报道国外的负面新闻,而不关注国外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知识。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4、2013年9月17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的专门会议上指出,加强全党和中央政治局建设,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对照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可以概括为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

这个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阐述了何谓"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指出要对一把手加强监督,要求旗帜鲜明地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既要打"苍蝇",也要打"老虎",让人民看到执政党自我改革的决心。强调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决不让贫富差距、官民差距加大,保证社会公平与正义。

综上可见,习近平总书记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他熟读马克思经典著作,并把马克思主义熟练运用于执政当中,在多次的重要讲话中恰到好处地引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然而,他逐渐形成的重要的执政思想却被某些媒体歪曲误读,试图玷污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精髓,远离了人民群众的真实想法和切身利益。为此,我们必须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真实解读,把马克思主义思想发扬光大。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