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自由亚洲 | 甘肃举行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亚洲 | 甘肃举行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Oct 11th 2013, 04:4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甘肃省星期四举行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到场官员高度赞扬习仲勋的一生。习仲勋之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没有到场,他的胞弟习远平出席了座谈会。

《甘肃日报》星期四报道,甘肃省当天在陇南市两当县举行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暨两当兵变历史地位座谈会,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习仲勋之子习远平,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周涛,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孙清云等到场,并分别从不同侧面回顾了习仲勋的生平事迹和卓越贡献。

总部在美国纽约的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评论说,

"习仲勋的历史地位因习近平而抬高,父以子贵。"

报道没有提及习仲勋因小说《刘志丹》而受到迫害长达16年之久的事。1962年毛泽东说"用写小说来反党反人民,这是一大发明。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不论革命、反革命,都是如此",批判经习仲勋审阅的小说《刘志丹》。习仲勋被罢官。直到毛泽东去世后,习仲勋被平反。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则认为,中国官方对习仲勋的纪念和高度评价,跟其子习近平目前身居高位关系不大,因为习仲勋作为中共元老之一,的确在党内作出了诸多贡献,习仲勋的开明、温和风范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夏明说,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习仲勋被平反,和任仲夷主政广东,广东经济非常落后,出现大量逃港潮,当时有政策要击毙闯关逃港的人,类似柏林墙,习仲勋、任仲夷他们说不能杀,对待此问题温和、理性。后来他们报告邓小平,说要想办法,学香港经验,给广东找到生路。邓小平说好,后来把经济改革开放经验推广到全国沿海,习仲勋贡献很大。"

夏明认为,中共党内长期存在各种路线斗争,习仲勋之子习近平成为中共总书记,说明中共党内温和派占了上风。不过,习近平未必会执行他父亲习仲勋的温和、开明路线。

"他父亲的思想多大程度影响他?习近平会像他父亲一样温和执政,有独立判断能力,还是因为他的成长期远离父亲,受到文革的大背景影响?习近平的政治想象力,到底有多少新东西?我认为,恐怕习近平得到的更多的东西,是他在毛集权统治下亲身感悟的东西,而不是他父亲教给他的东西。"

胡平对此评论说,

"现在提到习仲勋,官方尽量回避他在文革前、文革中受到的迫害。一方面为共产党遮丑,另一方面表明当局无意纠正,无意克服造成这一问题的制度性的原因。过去很多人对习近平抱有希望,因为他父亲的遭遇,他有切肤之痛。但是习近平对毛泽东的态度,对前30年后30年的说法,跟很多人的希望背道而驰。"
夏明指出,目前,中共党内一批跟习仲勋有类似挨整经历的人,反思中共执政历史,希望把中国推上民主、法制的道路,而这批人也正在跟党内的保守派进行论战和较力。夏明认为,甘肃省高调举行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并邀请习仲勋的家人出席,可能是党内的改革派想利用习仲勋的政治遗产,释放改革信号。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