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爱思想|余三定:在湖南理工学院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余三定:在湖南理工学院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Oct 7th 2013, 02:16, by Chinese Netizens

  
亲爱的各位新同学:

   非常欢迎同学们加盟湖南理工学院,也祝贺同学们在军训期间取得的进步和优异成绩!借这个机会,我跟同学们提出在校期间的希望和要求。北京大学的老校长胡适之跟他的学生讲话时,曾经引用挪威著名戏剧家易卜生的话说:”你的最大责任就是把你这块材料铸造成器。”怎样把自己铸造成器呢?我跟同学们提四条建议和要求。

   第一、希望同学们做有梦想的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我们学校党委书记彭时代教授在几年前的一次开学典礼上讲话的标题就是”我有一个梦想”。梦想就是理想,有梦想、有理想才能有追求。怎么样追求?我想同学们应该定出三个阶段的追求目标:近期就是把本科阶段的学习搞好;中期就是考虑将来本科毕业后是就业还是考研;长期就是你的整个人生规划。我希望同学们首先是要立足当前,我国著名的美学家朱光潜先生曾经提出过一个很有名的观点,叫”三此主义”,就是”此时”、”此地”、”此身”,意即:”此时”能做的事不能推到将来去做,”此地”能做的事不要期望等将来更好的条件去做, “此身”(就是自己)能做的事不要推给别人。”立足当前”和”抱有梦想”是有机统一的。每个人都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对同学们当前来说就是搞好学习)就是在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第二、希望同学们做快乐学习的大学生。中国的读书人都很努力,但是中国传统的读书观把”过程”描绘得很苦,而把”目的”描绘得很快乐。我希望同学们读书不但目的快乐,学习的过程也要快乐,要喜欢学习,要享受学习过程的快乐。钱钟书先生说他读书就像”馋猫贪食美食”,没有任何苦可言。林语堂先生说他从来不知道什么叫”苦”读,他感受到的是”乐”读。我认为,只有喜欢读、快乐读,才能自觉读、主动读。我希望同学们都能享受读书的快乐。

   第三、希望同学们做有修养的大学生。修养是一个人内在素质的外在表现,有最低要求,也有较高要求。我想,最低要求(大学生修养的底线)就是同学们要遵守纪律,听好课,考试最少要及格,将来要顺利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较高的要求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道德高尚,情趣高雅。大学生应该是高素质的人。我讲一个小故事给大家听,在南方的某城市有一个捡破烂的人,为了捡到垃圾桶里面的东西,他把垃圾桶推倒,把里面有用的东西捡出来,捡完以后他把垃圾桶扶正,把被他倒出来的东西全部放进去,并把垃圾桶周围打扫干净。每次都是这样,这事被一个老板发现以后,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说他是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由于找不到工作,他在这里捡破烂,即使捡破烂,他也要保持一个大学生的涵养。我觉得,这位捡破烂的大学毕业生就是真正的有涵养(修养)的大学生。

   第四,希望同学们做有担当精神的大学生。在西方社会的观念中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知,我们大学生也是知识分子,我们大学生也要作社会的良知。在岳阳这个地方,岳阳文化的精髓就是屈原的”上下求索”,就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就是要有担当精神,要有社会责任感。我们必须从今天起就开始培养自己的担当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最后,我要引用也是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先生的一幅对联送给同学们,这个不只是对同学们的要求,而是我们的共勉,上联是”学问改变气质”,下联是”读书怡人性情”。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

本文责编:frank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学术 > 教育学 > 教育学演讲稿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8123.html
文章来源:爱思想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isixiang.com)。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