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中国大变革(5):习近平祭出毛旗帜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中国大变革(5):习近平祭出毛旗帜
Oct 7th 2013, 18:13, by noreply@voanews.com (斯洋, 金刀, 任禺阳)

华盛顿 —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在北京召开。外界对本届三中全会寄予厚望,认为习近平和李克强政府可能会在这次会议上公布改革蓝图。但是,习近平当政后在意识形态上越来越向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靠拢, 令外界对中国政改感到失望。习近平为什么要祭出毛泽东的旗帜? 我们将在这一集的中国大变革中为你探讨。
 
**习近平的"毛式"语言和行动**
 
2013年 9月23日到25日,习近平坐镇督导河北省委常委的民主生活会,要求官员们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毛泽东时代治党的法宝,在毛时代后期更是整人的武器。习近平这一做法被外界称为中国官场的"文化大革命"。
 
这并不是习近平第一次发表带有醒目的毛式色彩的言论,或是从毛泽东思想中汲取灵感。习近平上台后不久,要求中国党员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随后他还启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李侃如:'整党'凸显危机感**
 
美国著名中国政治问题专家,布鲁金斯学会的李侃如说,习近平的"整党"体现了他对中共执政的危机感。
 
他说:"我想,习近平感到共产党在中国的统治越来越不受信赖。一般说,他有两个方向可以走,比如加强法制和司法等制度的建设 或者是加强党的建设。目前来看,他是选择了后一个方向。"
 
习近平上任之初第一站选择改革开放重镇广东深圳,他还表示,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引发外界对于习近平更倾向改革的猜测。但是,在后来的日子里,他在政治改革上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杨继绳:习近平不愿触动共产党的执政地位**
 
原新华社高级记者杨继绳说,与以前不同,目前政治改革的关键是解决共产党的一党专政的问题,改革首先触动是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习近平不可能那么做。
 
他说:"改革要提到触犯共产党领导这一条,所以,习近平在他的位置上是不会轻易松口的。凡是在那个位置上都得维护党的领导,都不能让共产党的的领导在他手上丧失,维护共产党的领导是至关重要的。对习近平是这样,对胡锦涛也是这样。 越是共产党的地位发生危险,他越是要加强控制。如果不控制就会崩溃。王岐山要求大家读《旧制度与大革命》一书,就是担心改革宽松后,很容易崩溃,就会发生第二次革命,所以必须要加强控制。"
 
杨继绳是《墓碑》一书的作者,这本书揭示了中国六十年代大饥荒的内幕。
 
他说,中东的"阿拉伯之春"、"茉莉花革命"以及目前埃及和叙利亚的混乱局面令中共担忧。
 
他还说,共产党不放弃一党专制还有一种利益关系,在这个制度下产生了庞大的利益集团。
 
中国三十多年的经济改革为中国创造了经济奇迹的同时,尤其是最近的十年,也给中国社会带来各种的问题: 社会不公、贫富不均、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等。
 
**杨继绳:毛泽东是习唯一可以祭出的旗帜**
杨继绳说,中国底层老百姓将中国社会目前的不公以及其他种种问题归咎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习近平想维护和巩固共产党的统治,毛泽东是他唯一可以祭出的一面旗帜。
 
原新华社高级记者杨继绳说:"毛泽东被抽象成为一个社会公正的符号,所以毛泽东的像还会高挂在农民家里,建筑工地开工也会挂上毛泽东的像。底层老百姓误以为毛泽东是社会公正的符号,是个象征。习近平,包括薄熙来,都在顺应'民意',表面的民意,希望得到底层老百姓的支持。"
 
**李成:国内问题如山,政府不敢推动政改**
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问题专家李成认为,正是中国国内的各种问题使得中国政府不敢在政治上有所作为。
 
他说:"因为很多人不满,在过去几年中,包括中国的中产阶级。由于国进民退,由于投资途径的缩小,由于房市的进一步泡沫化和股市的衰落,他们都不满意,尤其对官员的腐败。同时,中国还面临很多其他的问题,所谓的'三座大山',包括教育、医保和退休, 也包括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等,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非常不稳定的情况下面,如果领导层进行大规模的开放和政治上的改革,这个风险是很大很大的。"
 
**习梦撕**
 除了祭出毛泽东的大旗来"整党"之外,对外,习近平还进一步打压舆论。他限制中国社会有关民主、法制和宪政等观点的讨论,中共当局最近还开展了新一轮的打击网络谣言的运动。一些网上意见领袖被抓。
 
有报道说,自习近平提出"中国梦"口号后,至今至少有 106名异议人士、维权人士被拘捕。中国当局对宪政的围剿,对公民政治实践者的围剿的做法,在中国网络上被称为"习梦撕"。
 
**李侃如:习近平的"同治中兴"**
布鲁金斯学会的李侃如说,习近平的反腐以及意识形态领域的运动并没有让他想到"文化大革命",倒是让他想到了中国历史上的另外一场改革,即清朝同治时期的"同治中兴",历史上也称"洋务运动"。
 
他说:"同治皇帝希望重新振兴这个体制。他希望通过减少腐败、加强科举制度、吸引高质量、受过良好教育的儒学人士来让这个体制重新回到正轨,当然,在这里你要把儒家看作是国家的意识形态。这是太平天国运动之后的事,这个国家的重要区域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我更多的是想到那个传统,你如果看到这个历史传统,这不仅出现在晚清时期,从历史上来说,同治中兴为他们赢得了几十年的时间,后来又出问题了 。 因为这并没有涉及到核心问题,导致这个体制恶化的问题。"

与政治上的保守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习近平政府在经济上的放开。 9月底,上海自贸区成立, 这被认为是习近平和李克强政府将中国经济改革带入"第二季"的一个模板,但是,习近平这种政治上保守和经济上放开做法究竟能走多远?我们将在下一集为你介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