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聚焦中国: 世界媒体看中国:离奇的镇压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Creating iOS Games: Beginner Course

Marin Todorov teaches you how to create an iPhone game easily and simply using Cocos2d in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世界媒体看中国:离奇的镇压
Oct 11th 2013, 00:51

齐之丰

华盛顿 — 近几个月来,在中共最高领袖习近平的指示下,中国当局以打击网络谣言诽谤的名义,展开了轰轰烈烈列的网络言论镇压行动。
 
中国由此一举成为以网络言论治罪的世界第一超级大国。如今,大力抓捕网民的行动又大张旗鼓地扩展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滥抓网民理由多多*
 
中国因网络言论被抓的人数可能已经超过世界200多个国家的总和。在很多观察家看来,中国当局的网络言论镇压行动是离奇的,甚至是邪乎的。在当今中国,很多网络言论都会导致网民被抓。
 
有网民被抓,只是因为询问了是否发生了谋杀事件。还有网民被抓,是因为转发了一条关于中共英雄人物的评论。还有网民被抓,但当局说抓他是因为他嫖娼或聚众 淫乱。更邪乎的是,一个16岁的初中学生也被抓,从而给全世界一个震惊,因为那个初中生发表了"看来要游行了"之类的言论。
 
中国当局抓捕网民的理由和行动之离奇和邪乎,让中国网民和世界媒体目瞪口呆,不知说什么好。
 
有许多批评者说,中国当局如今不讲基本的法理和情理乱抓人,而且还堂而皇之地提出各种可笑得可悲的荒诞理由,简直与肆意践踏法律和法律精神的"文化大革命"期间有一拼。
 
由于中国当局实行网络镇压的理由过于荒唐,当局提出的许多理由已经成为中国网民津津乐道拿来寻开心的笑柄。
 
例如,广东警方抓捕一位网民,理由是该他散布网络谣言污蔑中共所宣传的英雄人物"狼牙山五壮士",其"历史虚无主义"言论"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许多中国网民笑道: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当局、中共当局如今动用警察力量来向全社会教授什么是正确的历史,此可谓历史虚无主义莫此为甚。
 
中国当局对网民的这种嘲笑置之不理,假装没听见,从而让中国网民想笑又想哭,哭笑不得。(想笑,是因为网民认为,中共当局胆怯心虚,理屈词穷,色厉内荏,不敢讲理;想哭,是因为网民眼看着当局无理抓人,却无可奈何,无法阻止当局,也难于援救被滥抓的人。)
 
*天方夜谭看中国*
 
在这种大背景之下,中国当局日前宣布在西北部的新疆地区以网络言论或信息传播行为治罪,逮捕139人,这一消息在世界媒体当中引起的反应可想而知。
 
总起来说,世界媒体显然对中国当局的做法表示惊讶,对当局的说法表示难以置信。美国《时代》杂志发表报道,题目是:
 
China Internet Crackdown Snares Uigur Users
中国当局的互联网镇压用圈套诱捕维吾尔族互联网用户
 
与此同时,在报道中国当局以通过网络散布宗教极端主义、鼓吹网络圣战的罪名在新疆抓捕网民的消息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
 
"新疆经常发生骚乱。那个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大批汉人移民涌入, 加剧了跟维吾尔族人的紧张关系。尽管中国官方许诺权利平等,族裔和谐,但维族人抱怨中国当局歧视他们,保安力量严酷对待他们。"
 
在另外一方面,法新社以讲述《天方夜谭》故事的口吻,向法语世界的读者展示中国当局在新疆展开的网路镇压行动的的离奇、邪乎和荒诞,同时也用实例解说了《时代》周刊所说的中国当局对维吾尔族人的圈套诱捕:
 
"(中国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引述官方《新疆日报》的话说, 在新疆喀什,一个17岁的中学生'为了培育同学的宗教意识',下载了大量的具有'极端性'的伊斯兰宣传音像资料。这些音像资料上传到网上之后被阅览了5100次,下载了1201次。"
 
法新社以谐谑的口吻援引中国官方报纸的话说,那位新疆中学生被判拘留10天,但鉴于他还未成年,没有对他实行拘留。
 
*外国记者50年不变*
 
最后顺便说一句,在向读者展示中国当局网络镇压行动的离奇和荒诞时,法新社以及其他世界媒体大量引用中国官方媒体,用中国官方媒体的话来展示中国官方行为的离奇和邪乎荒诞。
 
中国被迫害至死的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在57年前对西方记者的这种新闻报道写法印象非常深刻。刘少奇说,西方记者"善于运用巧妙的手法和笔调,既报道了事实,又挖苦了我们。"
 
如今,西方记者、世界媒体记者显然是50年不变,在继续用中国官方的语言讽刺、挖苦中国官方。

VO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