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美国之音 | 美国专家:中国经济是西方的优等生,真正的上海“自由贸易区”将是中国利好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之音 | 美国专家:中国经济是西方的优等生,真正的上海"自由贸易区"将是中国利好
Oct 1st 2013, 05:04,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华盛顿 —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美国专家对此给予高度期待,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归功于市场化改革和扎实地融入经济全球化。
 
中共18届3中全会11月召开在即,这次会议将为进入深水区的中国经济转型和改革开放进行系统的规划和部署。在这个时间点上,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中国政府树立的经济转型样板应运而生,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
 
最新的消息说,中共18届3中全会推出的改革举措力度很大,超出想象。内容包括强调继续改革,其中主要涉及设立独立于地方,由中央部门直管的新型反腐机制和机构。在经济方面,改革方案的核心是调整中央和地方的分税制,以及地方政府职能转变方案。
 
美国乔治敦大学权威专家哈雷•鲍尔泽博士把自由市场经济理论奉为圭臬,反对政府对经济的干预。他一直看好中国经济发展,认为真正自由经营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会成为中国经济的利好。
 
鲍尔泽博士对美国之音卫视记者说:"建立上海自贸区很可能是一个好事情。我们已经看到了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说,在上海自贸区互联网和脸书这样的网站可以自由开放地浏览,而人民日报则说,不,不能这样。中国80年代到90年代初的经济试验区之所以取得成功,绝对要归功于这些试验区违反中央政府的规定,并且没有被追究的事实。当时取得的经济成功对于中国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邓小平对此总是持实用主义的态度。这些试验区所做的事情,最后都成为政府接受的政策。上海自贸区能否重现这种局面,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鲍尔泽博士表示,上海是一个更容易为人瞩目、地位很高的地方,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最近重申了他的观点,那就是国民生产总值GDP的增长并不是衡量经济发展的唯一尺度。这一说法可以有两种解读的可能性。他对美国之音说:"一种可能性是,经济发展的质量将成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关注点。另外一种解读就是,你得做中央政府让你做的事情。如果拥有大量国有企业的上海,用党的指令这种方式来经营这个试验区,我们将肯定看不到在自由经营下的试验区能够目睹的那种欣欣向荣。上海是一个具有自由经营传统的地方,上海自贸区究竟怎么发展,会是很值得期待的看点。"
 
鲍尔泽博士曾经在美国著名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担任俄罗斯和前苏联社会学的研究学者,他长期从事中国和俄罗斯经济社会的对比研究。他认为,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前体制僵化,效率低下,就是因为学了苏联那一套经济模式。而现在中国的经济之所以迅猛发展,原因就在于中国实行了西方式的市场化改革,融入了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之中,是西方的好学生。他说,苏联解体之后的俄罗斯则继续在经济方面不思进取,乏善可陈,正因为如此,当今的中国经济才大幅超越以前的老大哥俄罗斯。
 
鲍尔泽博士对美国之音表示: "毫无疑问,中国一直是西方经济的好学生。而且现在的中国不久将从学生成为教师。中国肯定会成为很多亚洲国家发展经济的老师。中国的经验能否复制,当然没有人知道。但是中国学会了如何适应全球化经济,学会了建立技术的整合链条。而俄罗斯在这些方面毫无建树。"
 
乔治敦大学权威学者鲍尔泽表示,中国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令人印象深刻,其中重要的一点在于中国对自己的经济政策一直持非常灵活实用的态度;如果中国继续这种做法,那么中国的经济就不会有问题。鲍尔泽说,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习近平面前的确摆着诸多挑战,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人们会看到他究竟有多大的意愿,接收从经济贸易保护主义转向自由竞争所带来的巨大红利。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