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白岩松:中國必將進入挨罵時代



內地著名傳媒人白岩松10月22日在港發表演講,探討中國近年各項改革發展,並透露即將召開的三中全會召開後,包括金融業在內的某些壟斷行業將很可能對民營開放;而地方和中央的財政資源分配,也很可能重新調配。在談論中港矛盾加劇等熱點話題時,白岩松稱中國必將進入一個挨罵時代。

在22日的公開演講中,內地官媒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回顧自習近平上任以來,坦承自己也未看清楚中國這一年的變化。但表示,將視下月即將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重要參考。

三中全會有巨大動作

“三中全會後中國將在經濟領域實施大改革還是中改革。”白岩松說,“這種經濟上的改革,將不單帶來經濟上的變動。”

 白岩松說,自己對下月即將到來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有很多期待。最大的期待是資本可以平均、公平地進入很多領域當中。 “(三中全會)非常有可能,包括金融業在內的過去壟斷的行業,都對民營開放。這是一個巨大的動作。”

 他同時透露,三中全會“非常有可能重新調控地方和中央的分配”。 “過去我們說地方為什麼賣地、有污染,(和)中央拿走的錢多,地方留下的錢少(有關),但這一次非常有可能中央不拿那麼多了。”白岩松認為,這種重新分配將減弱地方政府的賣地衝動。

 白岩松說,自己用“AB面”來理解當下中國。如果只看到喧囂的A面,慢慢就會產生錯誤判斷,沮喪、失望然後覺得危機四伏,但看到B面的時候,則會對當下許多社會問題有更深的理解。

 他將當下中國需要的改革劃分為三個維度。除去當下正持續進行的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層面的改革,白岩松呼籲中國必須進行心靈改革。 ”心靈改革是社會的一張安全網。”白岩松說。

 白岩松認可北京在大方向上的改革動向,認為在改革進程中方向比速度重要,求穩並無不妥。而改變更是一個談判與妥協的過程。 “讓擁有權利的人為沒有權利的人爭取權利,那就是等待的價值。”

“當下每一個人都應該一邊反抗,一邊反省。”白岩松說,“我最不能接受的其中一點就是中國此時的人都在抱怨,都覺得責任是別人的,不管在香港還是內地,我們都即是原告又是被告。”

中國必將進入挨罵時代

對於中港矛盾加劇,白岩松提出中國此時此刻必然進入一個被罵時代的概念。 “你開始與這個世界有關係了,而且越來越緊密。”白岩松說,“香港與內地的種種摩擦,那麼大人次量的自由行,正是因為這種緊密接觸產生的。你無時無刻不在別人的生活中,無法剔除出去,天天在發生各種各樣的關係,因此必然要經歷一種挨罵的年代。”

 在回應香港大學校長風波時,白岩松認為,一所好的學校應該摒棄顏色站隊。任何一所學校,一旦對某些事件比較敏感、謹慎,甚至為某種利益開始站隊的時候,往往就是其走下坡路的開始。

作為央視的一員,就央視批評星巴克暴利反被指避重就輕一事,白岩松指自己批評得更多的是中石油和中石化。他說,“當有想說卻不能說的話時,我會堅持能說則說真話”,而“有時候保持沉默也是一種聲音”。

北京近期加速收緊輿論空間,不少微博“大V”收到不同程度的輿論指責和批評,引起人們對內地言論自由的總總憂慮。但在白岩松眼內裡,微博等新媒體平台早已失去其應有的民主性。 “互聯網應該是為原本沒有話語權的人提供更好的話語權,現在看到明顯的異化。互聯網重新被明星占據,他的民主性哪去了?”

白岩松說本人暫時未計劃開微博,但表示自己“每天都在講話”,不存在話語權缺失問題。若日後開微博,則想一門心思好好經營,“這或許要等到我頭髮再白一點的時候”。

白岩松此次演講在香港大學研究生堂王賡武講堂進行。主辦方表示,演講吸引了上千名聽眾來到現場。講座由港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陳婉瑩教授主持。

白岩松是中央電視台《新聞1+1》節目評論員、《新聞周刊》節目主持人。他1968年出生於內蒙古,1989年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新聞系,1993年初進入中央電視台《東方時空》,任中央電視台新聞評論部主持人至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