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聚焦中国: 路透社:於其一非正常死亡案暴露中共“双规”体制的残忍和违法

普通话主页
 
More Tickets. Better Service. Lower Prices.

Buy or sell tickets for concerts, sports, or theater. You'll find a huge and affordable selection at Ticket Liquidator!
From our sponsors
路透社:於其一非正常死亡案暴露中共"双规"体制的残忍和违法
Oct 24th 2013, 20:40

中共高层近日高调反腐。不过,路透社星期四详细报道了浙江温州官员於其一在"双规"期间非正常死亡案,指该案暴露了"双规"这种党内秘密关押体制的残忍和违法。

中共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23号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强化反腐败工作的震慑作用。此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也提出 "苍蝇老虎一起打"。路透社星期四的报道说,王岐山没有详谈如何取得反腐败的震慑效果,而中共惯用"双规"来惩治党内的"苍蝇"和"老虎"。报道说,在"双规" 期间死亡的中国温州官员於其一案件的审判结果已在9月30号公布,涉案的六名中共干部分别获刑4至14年,其中五人是温州地方纪委官员,另一人是温州市检察院官员。这六人在於其一"双规"期间,为迫使於其一交待贪腐问题,对他进行殴打,并把他放在冰水浴桶中反复按头闷水,导致他在今年4月8号死亡。报道说,於其一的遭遇凸显了"双规"这种党内秘密关押体制的残忍。

於其一家属代理人之一,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星期四晚间对此表示:

"双规本身是共产党纪律处分的一种方式,是防止违法案件、内部自查的一个体系。双规是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交待问题,所以被双规的干部,往往不叫被告或者犯罪嫌疑人,而叫谈话对象。他们的审讯叫谈话。现实中,双规凌驾于正当法律程序之上。双规主要针对职务犯罪,其实按照刑法规定,这种案件应该由检察院来立案侦察。而有了双规后,这些人往往先通过党的纪律检查机构来进行处置。刑法实际上管不了双规这种处置,它没有时间限制,其实也有时间限制,但不被遵守,而且被双规者不能见律师,刑讯逼供用的比较普遍。"

路透社的报道说,在"双规"中对他人刑讯逼供的人员很少受到法律惩处,於其一的死亡引起公愤,家人坚持寻求司法公正,才使法庭开庭审理该案。不过,浦志强律师对於其一案的审理结果并不满意:

"我觉得这个案件是党干预司法的一个缩影。如果真正按法治原则去做的话,纪委这样一个机构应当成为审查对象。这些人同样也在上班,也在执行职务,但他的这个职务就可以让他随便去打人,以至于把人打死。打死了以后,他的单位突然又不见了,我们又审查不了纪委。他们对被判刑感到委屈,觉得自己是在上班,执行单位的行为意志,自己不该承受这么重的刑期,所以他们要上诉,要上访。但我们认为,这六个被审判的人,应该构成故意杀人罪,而不是故意伤害罪。因为如果没有纪委,不是为了刑讯逼供的话,你把一个人闷到冰水里,你应当预见到他可能会发生窒息,但你完全放任这种情况,让他死掉。所以我们认为,如果纪委不出来承担责任,不检讨纪委这个制度性的东西,不承认这些人是在执行公务,那么就不是职务犯罪,按照个人犯罪,他们应该是故意杀人罪,最高判14年,又判轻了。还有一个情况就是,真正的主犯,刘险峰、林建中,甚至还有浙江省纪委副书记马光明,这些人其实都开会布置了用这种方式来收拾於其一,至少刘险峰、林建中是这样做的,他们应该是主犯,不应当仅仅受处分了事。把他们这些人保护起来,可能还是为了保护更大的官员。所以这个案件的审理,是一个假的审判。"

对于中国的"双规"制度,现在美国纽约的叶宁律师评论说:

"双规这种陋规是于法无据的。因为中国的宪法规定了,如果没有法院或检察院的逮捕命令,不得拘禁公民的人身自由。双规其实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的帮规,双规本身是非法的,属于私刑范畴。双规中发生的酷刑行为,也严重违反了中国加入的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

中国媒体今年报道了两起"双规"期间非正常死亡案件。继於其一之后,从今年4月8号起被"双规"的湖北黄梅县地震局长钱国良,6月3号从办案地点被送往医院抢救,此后一直呈"植物人"状态,6月19号钱国良在医院死亡,家人称钱国良遭到了纪委办案人员的刑讯逼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