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聚焦中国: 习近平要做“毛泽东二世”(曹长青)

普通话主页
 
Don't wait in line!

Buy your movie tickets online. Find reviews, trailers, and more at Fandango.
From our sponsors
习近平要做"毛泽东二世"(曹长青)
Oct 24th 2013, 16:18

最近几天,在北京大张旗鼓地举行的纪念中共元老习仲勋诞生一百周年活动,令人瞩目。因为习仲勋是当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父亲,所以各界捧场,用中国的俗语说,是父因子贵,因为儿子当了皇上,老子自然就是父皇,就要万众朝拜、三呼万岁了。

这个纪念诞辰活动,再次让人思考习近平上台后的政策,他要把中国带到哪里去的问题。

从去年11月习近平当上总书记,成为共产党一把手,南海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已经掌权马上一年了,但人们看到的是,他不仅没有带来人们期待的那种政治改革和变化,反而比江泽民、胡锦涛时代,更加思想专制。

现在习近平和他的家人高调纪念他父亲,但他父亲当年还是有点改革精神的,在党内被视为开明派,而不是顽固派。可是从习近平上台后的表现来看,有评论说,他不像是习仲勋的儿子,而更像是毛泽东的儿子,因为他要高举毛的旗帜,说毛的话,被称为"举毛旗、说毛话",实质上就是要继续毛的思想专制。

而毛的时代的思想专制等左倾路线,已经导致中国到崩溃边缘。所以毛死后邓小平才要开放改革,用经济发展来挽救共产党,用邓本人的话说,就是不要重蹈苏联覆辙,邓小平认为苏联经济垮了才连累的苏共垮台。后来江泽民、胡锦涛掌权,也基本是走这种双轨制,也就是政治上高压,经济上开放。但这种高压,因为党内外要求改革的呼声,因为国际上民主的潮流等等,导致高压无法完全进行。在这种背景下,习近平上台,人们普遍期待他能够给中国带来变化,带来宽容,即使不能全面推动政治改革的话。也就是使中国人的自由多一点。但是从习近平掌权来的政策来看,他不仅不仅带来政治宽容,没有降低政治高压,反而是变本加厉,使中国的思想专制更加严酷。

例如习近平公开高调强调,不要跟毛泽东时代分割,跟毛还是一个整体。甚至感叹苏联共产党垮台时,怎么没有真正的男儿出来阻止共产党垮台。习近平的表现已很清楚,他要做保护、保持、保住共产党继续在中国专制统治的男儿。他的言行不仅比江泽民、胡锦涛还要左倾,甚至超过毛泽东,因为毛泽东这样不可一世的狂人,还要遮遮掩掩说,不要搞资产阶级民主,要搞无产阶级民主,而不敢直接地否定民主和自由这样的词和概念。但习近平就敢于这样赤裸裸地专制,提出七不讲,不许讲新闻自由,不许讲司法独立,不许讲普世价值,不许讲西方宪政民主等等。甚至在党的"宣传会议"上下令说,要严肃打击互联网上一小撮反动知识分子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攻击。就是要更严厉地控制网络,控制民意,镇压不同声音。

习近平的思想专制政策再次提醒中国人,不能把希望放在中共高层的可能变化上,而应该放在整个制度的改变上。中国未来的变化,在于是不是有更多的中国人思想觉醒,而不主要在于哪个高层领袖的变化。换句话说,要把希望放在人民觉醒产生的力量上,而不是中共高层的开恩上。只有中国的整体政治制度的改变,才有中国可能的真正变化。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