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聚焦中国: 背负历史恩怨 习近平首肯陈独秀意味深

新唐人电视台 - 全文推荐
ntdtv 
Ready to move beyond the basics?

Enroll in this advanced DSLR course to explore more creative scenarios, image editing, and videography.
From our sponsors
背负历史恩怨 习近平首肯陈独秀意味深
Oct 23rd 2013, 22:23, by www.ntdtv.com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在央视播出的《习仲勋》纪录片中,中共党史上颇为敏感的人物高岗以正面形象出现。此外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首次肯定陈独秀,并称历史不会忘记。陈独秀与高岗都曾是中共的重要人物,后来被定性为〝反革命〞或〝反党〞。今天二人的被肯定,分析指出,背后的意味深长。

据《明报》报导,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表示,历史不会忘记,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具有留学经历的先进知识分子。

报导引述分析人士指出,中共领导人较少在正式讲话中提及陈独秀,此次习近平强调〝历史不会忘记〞,较为罕见。

中央党校教授、著名党史研究者谢春涛表示,改革开放后恢复了陈独秀的本来面目,评价总体上是比较高的,当前中共对陈独秀的评价是〝功大于过〞。

报导称,相比于陈独秀,中共另外一名颇为敏感的人物高岗,也在近期引起舆论高度关注。

在央视播出的《习仲勋》纪录片中,高岗以正面形象出现。在纪念习仲勋 的相关活动中,高岗家人也频频现身。但谢春涛表示,中共对高岗定性的篡党、反党、阴谋活动等,未来会不会变化,不好预测。

按照中共官方过往的说法,在中共历史上有过〝十次路线斗争〞,其中一次发生在1954年与〝高岗、饶漱石反党集团〞的斗争。

高岗,是中共建政前后主要领导人之一。先后担任西北区书记、中共政治局委员、北满军区司令、东北民主联军副政委等职务。

1930年代,高岗与习仲勋同是中共陕北根据地的创始人。以高岗、习仲勋为代表的〝陕甘红军〞,是其中的一个〝山头〞,被外媒称为〝陕北帮〞。1935年陕北进行极〝左〞的〝肃反斗争〞时,差点将高岗和习仲勋等人活埋。

1953年,高岗被毛以〝分裂党、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 的罪名整治。

据悉,在高岗事件中,中共高层让习仲勋〝劝降〞高岗,他却提醒高岗不要乱咬别人;他甚至训斥要与丈夫〝划清界线〞的高岗夫人李力群,当场撕毁她写的〝揭发〞材料。

1954年4月29日,高岗向中共中央交了《我的反省》,8月17日服大量安眠药自杀身亡。

1955年3月,高岗被中共定性为〝高饶反党集团〞并被开除出中国共产党。距今已经近六十年,高岗、饶漱石始终没有获得中共平反。

中共沿袭红色世袭制的政治背景下,那些进入政坛的〝红二代〞们,在继承父辈政治遗产的同时,也不得不背负家族的历史恩怨。

相关标签:  习近平    陈独秀    高岗    

延伸阅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