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君士:解密中国“空军一号”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君士:解密中国"空军一号"
Oct 18th 2013, 22:00


长期以来,中国领导人的专机很少有人提及。近日,习近平在专机上宴请外国领导人的新闻片段,让国人第一次见识到中国的"空军一号"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了他的中亚之行,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简称国航)的"国航六号"返回北京。在此次国事访问中,习近平主席邀请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与他同乘专机,共同移师哈经济文化中心阿拉木图。在专机上,习近平与扎尔巴耶夫共进丰盛的中国式早餐。

  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代表着美国强大的国家实力,其机队所到之处,都成为当地媒体的焦点。长期以来,中国领导人的专机却很少有人提及。习近平在专机上宴请外国领导人的新闻片段,让国人第一次见识到中国的"空军一号"。然而,中美的专机运作机制大不相同。从严格意义上讲,中国并不存在自己的"空军一号"。

  美国的"空军一号"赫赫有名,已经成为总统专机的代名词。俄罗斯总统也拥有由十几架专机组成的专业飞行服务队。除了充当领导人的交通工具之外,这些飞机还肩负着在战时紧急转移三军统帅、甚至充当临时指挥中心的角色。显然,领导人专机本身,就是现代大国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专机里面有什么?

  中国领导人现在使用的专机,只是临时改装而成的"客串"专机。因此,每次出航之前都要进行必要的改装。如果把习近平乘坐的"国航六号"改成"空军一号"那样的专机,是非常困难的。"空军一号"内部加装了大量军用保密电子设备,改装飞机时,必须对内部线进行改造。同时,还要对电力系统和动力系统进行升级,以免因为加装了大功率电子战设备而动力不足。

  中国领导人的专机改造,则没有那么复杂。事实上,现代大型客机已经有了必要的模块化设计——舱内的座椅、隔断、洗手间、厨房等设施,均可以轻松拆除或更换。而机舱的地板也做了相应的固定点设置,方便自由组合新的机舱设计。航空公司甚至可以轻易将原来的客机内部装饰全部拆除,使之成为全通型的货机。这些都不需要飞机制造商的参与,飞机维修工人就可以完成这项工作。由于现代航空业的高度竞争,飞机临时改装以适应不同任务需求,可以避免购买太多专用飞机而增加成本。

  领袖专机的改装,和实现了模块化的办公室改建工程相差不远。航空公司可以直接采购到定制好的机舱装修模块,只要拆掉原有的座椅和隔断,再把模块搬入机舱中,完成装配并且拆掉包装,改装工作就宣告完成。

  从习近平接待哈萨克斯坦总统的画面来看,机舱内部原有的装饰物并未做大的改动。所安装的沙发和桌子,固定方式也都在原来的固定点。此类改装组件可以是国航从波音公司订购,也可以自行寻找代工生产。从上述新闻画面还可以看到,两人的沙发椅带有升降及俯仰装置,在侧面还有机舱娱乐遥控装置,是典型的飞机舱座椅。两人所坐位置靠近舷窗,饭桌宽度接近二人沙发宽度。由此可见,这套桌椅是典型的飞行改造组件。习近平宴请纳扎尔巴耶夫的客厅,所有隔断和舷窗均未做大的改动。从工程的角度而言,这架专机的改装属于相当节省的工程。这也印证了习近平上台后提倡节俭的做法。

  把普通商用航班改造成临时专机的装修,是相当简单的流程。当然,在中央领导人进入飞机之前,必须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同时也要安装一些保密的通信设备,以方便和国内进行联系。这些都必须是国航和国内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即便如此,进行改装的时间也不会超过20天。这是一个甚至比自己家装修还快捷的事情。

  您也可能乘坐习近平"专机"

  客观来说,"国航6号"与"空军一号"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

  首先,"国航六号"并不是专属于中国领导人使用的客机。该机系中央政府根据出访情况向国航租借的临时专机。据国航介绍,"国航六号"的具体型号为波音747-400型宽体客机。此次习近平出访中使用的是B-2470号客机。

  国航是国内唯一指定的领导人出访专机服务供应商,但飞机并不是专门用于专机服务。一般情况下,国航会选择机龄最短的飞机作为出访专用。编号为B-2447号的客机也曾作为专机使用,后来被其他新购飞机取代。

  作为替补,在出访时,编号为B-2471号的客机也编入专机队。不过,它并不会随团飞行,只会在原任务飞机出现问题时,飞到所在国接替执行任务。由此可见,至少有三架国航客机是中国领导人使用过的。当您乘搭国航747客机时,说不定乘坐的正好是习近平"专机"。

  由于B-2470号飞机并非中央政府财产,故其日常的维护保养,均由国航自行负担。中共中央办公厅通常会在执行出访任务前一个月左右通知国航。国航接到通知后,再开始做出访前的准备。与一般商业客机不同,国航专机要进行必要的改装(如拆除部分舱段座位,将其改装成为客厅或会议室)。此次习近平宴请哈萨克斯坦总统时出现的餐厅画面,就是改装后的机舱情况。餐厅一般位于主客舱中段位置,而习近平主席在旅途中所乘坐的舱段,应该位于主客舱前段原头等舱位置。

  除了习近平主席这样的国家领导人之外,一般的公务包机出访也使用这几架波音747。

  为何中国领导人无专属客机?

  与美国总统的专机专用相比,中国的做法显然是经济实惠的。保养维护一架大型客机的成本相当高,即便不飞行,每天的养护费用也可达数万元。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解释道:"这样做有两个考虑,一是不浪费,不搞特殊化;二是增加飞机使用率,同时也保障了飞行安全。因为飞机有上百万个零件,老不飞的话就不行。"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曾订购过领导人专用飞机。当时选用的机型是波音767-300ER,在完成交付后,中国安全人员发现了大量的窃听器。后来,这一消息被媒体广泛报道。2001年1月24日,时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就此发表评论:"搞窃听是个别人的愚蠢行为。"

  窃听器事件成为当年影响中美关系的重大事件。从此,中国就不再采购领导人专用的客机。这不仅可以节约成本,还能避免飞机在制造时就被人做手脚。

  当然,没有专属客机的情况,仅限于国事访问这类跨国飞行任务。中国领导人在国内的飞行,由空军34师专机队负责。该机队的飞机全部为专用飞机,除了负责国家领导人的飞行之外,还负责军队高层在国内的飞行任务。

  建国初期,中国领导人的专机全部由苏联赠送。其中,周恩来经常使用伊尔-14型客机。出于飞行安全的考虑,1967年后,毛泽东就不再乘坐飞机出行。在毛泽东短暂乘坐专机的历史中,伊尔-14也是他的座驾。改革开放后,毛泽东的专机曾短暂作为韶山红色旅游航班使用。河南省还曾购买该机接待前来投资的外商。如今,该机落户中国航空博物馆。

  当时中国的第二号人物林彪,也经常乘坐专机出行。那架改变中国历史的三叉戟客机,虽然为民航涂装客机,驾驶员却是空34师的飞行员。三叉戟是中国和西方世界关系缓和后,大批量进口的第一款西方客机。该机的性能和舒适性,高于当时国内的苏联造客机,成为领导人的专用飞机。在服务中国的20年中,三叉戟的安全记录不高,曾有6架飞机遭遇意外。1991年,该机种全部停飞退役。由于该飞机原本设计目标为短程客机,对日益增长的跨国远途飞行力不从心。如果当年林彪乘坐的是后来引进的波音707干线客机,结局也许会不一样。

  1979年,邓小平同志历史性访美,中国民航安排的就是最新引进的波音707客机。根据行程安排,这架飞机必须先飞到上海,接载美方联络人员共同去往美国。由于上海上空的天气问题,北京无法起飞放行,邓小平在机场滞留长达几个小时。为了让送行的其他领导人先回家,机组还特意将飞机从停机坪开走,假装起飞了。

  那天正好为农历大年初一,为了保证访美成员能够吃到饺子,陪同人员特意让厨师制作了历史上第一批速冻饺子,在飞机上用烧开水的水壶煮出热腾腾的饺子。

  真正的"空军一号"

  美国是当今世界第一强国,总统专机自然也是当今领袖专机的典范。其专机属于美国空军装备,一直处于高度保密状态。美国总统现在所使用的专机同样为波音747-400型大型宽体客机。然而,从各方面的性能来说,这架飞机几乎算是一架全新的元首客机,改装幅度高达50%以上。

  它不仅内部进行了豪华装修,加装了椭圆形办公室和总统套房等办公和生活设备,还对飞机的电子设备和防护级别进行了提升。

  除了有"空中白宫"的雅号之外,"空军一号"还有"空中五角大楼"的功能。这架飞机装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空中通信设备。除了常规的卫星通信之外,它还具备联通美国三军军用数据链的能力,并且装备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研发的专用保密通信设备。同时,这架飞机还具有各种电子战装置,即便遭到敌方战斗机的攻击,也能通过电磁干扰或者激光对抗来反击攻击飞机的导弹。

  "空军一号"还装备了与空军战斗机类似的空情雷达,可以监测周边空域的异常情况。飞行员还可以通过自己的数据链,引导护航战机进行拦截作战,并且能够与友军共享自己的情报信息。

  此外,美国总统的专机为了应付可能发生的核战争,对所有电子设备进行了最大程度的保护,可以对抗因核爆炸产生的强电磁干扰。机身还做了专门的防护装甲,除了能抵抗一般轻武器的射击之外,还可以有效防止核辐射带来的伤害。

  自1958年投入使用之后,"空军一号"就成为美国总统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在历史上扮演过重要的角色。其中,型号为波音707编号为SAM 26000的上一代总统专机,见证了很多重要的时刻。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遇刺后,副总统约翰逊就是在这架飞机上宣誓就任第36任美国总统的。这架SAM 26000号飞机,也是中美建交的见证人——美国总统尼克松历史性访华时,就是乘坐这架飞机降落在北京机场的。

  2001年,美国总统第一次使用专机的"空中五角大楼"功能。"9·11"恐怖袭击发生时,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正在一所小学视察。根据既定的安全程序,他被迅速送上"空军一号",并且在专机上发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的命令。布什还在"空军一号"上制定了如何拦截侵入华盛顿特区不明飞机的守则,并且通过机上的通信设备传达给了空军飞行单位。

  英国女王专机可发射导弹

  早在苏联时期,领袖专机就已经成为国家领导人的标准配置。赫鲁晓夫选定了当时极为先进的图-104喷气式大型客机作为专机,该机曾经降落在中国北京的南苑机场。苏联的设计师显然不怎么考虑美观的问题,为了迁就苏联及东欧很多机场设施简陋的问题,他们在飞机上设计了如战斗机一样的减速伞装置,好处是可以在更短的跑道上降落。

  苏联解体前,苏联领导人的专机已换成了图-154和伊尔-62这两种型号的客机。图-154的安全性一直堪忧,此前坠毁的波兰总统专机正是这款飞机,叶利钦上台后,很少使用该机作为出访的交通工具。伊尔-62的安全性则稍强,但机身较小且舒适性不佳,叶利钦于是装备了伊尔-96-300型总统专机。

  该机的内部装饰相当豪华,大量采用实木及镀金内饰,犹如空中皇宫一般。另外,俄罗斯也考虑到核战争的问题,因此同样在飞机上设有专用的保密通信设备。俄罗斯总统可以在这里指挥作战,甚至可以发动核武器攻击。

  普京的专用空中机队规模不小,各种型号飞机的总数高达12架。老旧的伊尔-62和图-154仍旧被作为总统备用机服役,有时还用来搭载其他政府高官。普京是著名的航空爱好者,除了乘坐俄罗斯版的"空军一号"之外,还曾亲自驾驶苏霍伊战机进入车臣战区,并曾担任图-160战略轰炸机的领航员。按照美国的传统,可以说苏霍伊战机和图-160都曾经客串过俄罗斯总统的"空军一号"。

  作为曾经的日不落帝国,英国王室飞机仍旧保持着大国排场,机队有十多架不同的飞机可供女王选择。上世纪末,英国皇家空军为女王的3架Bae 146及4架Bae 145飞机的机翼加装了导弹挂架,使得女王专机在必要时可以使用响尾蛇导弹自卫还击。

  约旦前国王是一名出色的战斗机飞行员。1958年,他亲自驾机从国外返回约旦时,遭到他国空军的拦截,经过一系列特技飞行,他成功摆脱了两架战斗机的追踪。1983年访华时,这位国王驾驶专机从中东飞到北京。由于中东局势一直动荡不堪,侯赛因国王在自己的专机上也加装了导弹。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时,在本国空军遭到猛烈攻击的情况下,他甚至曾想亲自驾机升空,迎战以色列空军。

  领袖专机的安全至关重要,一旦出现问题,轻则影响国家间的关系,重则可能导致战争,甚至是惨绝人寰的大屠杀。1994年4月6日晚,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和布隆迪总统恩塔里亚米拉,同机返回卢首都基加利。不料,飞机在机场降落时坠毁,两位总统和机上随行人员全部遇难。事后调查显示,该机系被地面防空火炮击落。随后,卢旺达发生政变,副总统惨遭杀害,政变的军队对国内图西族施行种族灭绝。在这次屠杀中,107万人死亡,全国人口减少10%。

  大国领导人的专机已经不仅仅是交通工具那么简单,同样是世界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强,迟早也会出现兼顾作战指挥和出行双重功能的国产"空军一号",就像此前全新亮相的新红旗轿车一样,成为一张新的国家名片。

  不是所有专机都叫"空军一号 "

  "空军一号"这个名词,仅仅存在于美国总统专机机队中。由于美国总统的专机隶属于美国空军机队管理,所以在其搭载总统升空后,必须有一个无线电的呼叫代号,这个代号就是"空军一号"。严格来讲,只有美国总统坐上这架飞机,它才能够被称为"空军一号"。因此,"空军一号"并不是某种飞机或者某架飞机的代名词,而是搭载总统的专机在飞行任务中的代号。在电影《空军一号》的最后,美军特战运输机成功救援美国总统后,就在无线电中呼叫"现在我们的飞机代号为空军一号",宣布救援成功。

  与之情况类似的是,负责美国总统直升机飞行任务的飞机和飞行员,均来自于美国海军陆战队。因此,美国总统乘坐的直升机专机,升空后的代号为"陆战队一号"。

  习近平出访使用的专机则与中国空军没关系,全部来自国航,系商用客机改装而成,即便是搭载了中国国家领导人,也不能获得空军的无线电代号。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而言,习近平主席的飞机并不是中国的"空军一号",中国也没有这个设置。

  因为"空军一号"之名过于深入人心,所以现在大国领袖的专机也往往被冠以"空军一号"之称。事实上,习近平出访时所乘专机的航班号为CAA006,正确的称呼是"国航六号",而不是"空军一号"。

  君士,南方人物周刊  2013-10-18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